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深莫要說別離

春深莫要說別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這一番春雨,日來日濃,淅淅瀝瀝的,竟不肯止歇。花圃里的落紅,碎散一地。這一番無情風雨,使花葉離散,作俑者竟不自知。

  ??人間這春來春去依舊,花開花落亦然。只有故夢難回,情懷蒼老。

  ??

  ??攬鏡自照,容顏竟比窗外落花尚要暗淡幾分。

  ??記起他的話:“你要把自己養的胖胖的才好。”我回笑他:“等到我真的胖胖的時候,你又要嫌我不夠窈窕了。”他急着辯解:“不會,不會。胖到我還可以抱得動的時候,那就剛剛好。”他又帶着那麼一點的調皮。那一段時間,如果在吃飯的時候打電話,他一定要說;“你一定要多吃一點啊,那樣才可以達到我的要求呢!”不知是因了他那麼殷勤的督促,還是自己刻意的要達到他的期望,一直以來都是“瘦骨嶙峋”的我,竟真的胖了起來。那段時間甜蜜地煩惱着:為什麼以前的衣服都穿不進了!

  ??而從今以後,他不再會問鏡中人消瘦又幾許了。

  ??

  ??那一支相愛之初我自陽朔帶回的苗族的木製發簪,靜靜躺在梳妝櫃里。我默默將長發綰起——這一頭長發,也是因他而束起。相識之初,他說:“我喜歡長發的女孩子,因為,長發的女孩子看起來柔柔的,像水一樣。”他只說一次,心裡便默默記住,再也不肯將頭髮剪去,一直一直的留着。及至告訴他,自陽朔帶回一支發簪,他那麼高興,說:“一定要戴着它讓我看看。”我欣喜着答應。沒想到,發簪尚新,斯言猶似聞,那番心意卻已不似舊時候。

  ??將發簪別在髮髻上,看鏡中簪珠輕搖,眼裡霧氣升騰:原來朱顏已渺,不能回頭。

  ??

  ??一思念及他,習慣便將他的那封唯一的來信一讀再讀。字字句句,幾已成誦,每每捧讀,卻無一次不淚如雨下。

  ??信中他說:“……忽悟了,人生路,不僅是漫漫,而且分岔極多,很多時候,迷茫與困惑,就一直困擾着自己,而每一次的困惑,並不是都能得到解答,通常,都只能無奈地帶着這一次的困惑走到下一個分岔上……周而復始,人生路漫漫,不知何處是盡頭……人生無處不是困境,無法擺脫……你要把我遺忘。遺忘不了就塵封。這個世界不是想象的那麼美好……”

  ??他不知道,我這淚,不是為了他的離去而怨恨,卻是憐他,這浮生的劫,因何都要向他襲來,使他不得開心顏?他因憐我,因而不願這沉重也負於我肩,卻不知,若果他願意,我便甘之如飴。

  ??佛說:前生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那麼,我們前生的多少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這一份相知相惜呢?

  ??

  ??風兒,你且停住你匆匆的步履,代我告與他知:此心常如潺潺流水,半點輕塵不肯沾。既愛,豈可只愛他順境的時候?人生路漫漫,這凄風苦雨的一段,且莫要說分離,讓我與他且行且相伴,一路走到艷陽天。

  『作者:濕了紅顏』

您正在瀏覽: 春深莫要說別離
網友評論
春深莫要說別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