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有種別離,叫做終身不能相見——悼楓

有種別離,叫做終身不能相見——悼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不願將這篇文章稱為一篇悼文,可你已然離我而去,化作群星中的一顆水晶。

  未曾相見是遺憾,可我記得你的樣子,一片紅楓的樣子,在寒秋中盛放熱烈的顏色。去年的冬天,你就是以這樣鮮艷的色彩躍入我的世界,帶着溫暖而來,在晦暗的天空一角掀起了一抹天青色。我們通過文字相識,在文字的世界里寫自己的故事,寫那些無可奈何與無處盛放的喜悅。我們頑固地紮根於另一個小世界里,渴望細膩的文字能將那些無處言說的思緒收納。

  《涼憶傾城》應是你看過我的最後一篇文章,還記得你評論的那句”真好”。我翻閱記錄,那天是10月26日,距你離去還有九日。如今我會想,那時的你是否已經很瘦削,在鍵盤上打字是否會很吃力,從窗子躍進的陽光是否均勻地散落在你的病床上、溫暖你蒼白的指尖。你又是以怎樣的心情看完那首傾毀了我半壁青春的小詩。我不知時光會這般讓人無奈,否則我會寫輕快的文字讓你開心,我也不曾想過世事這樣無常,否則我會用更多的時間和你聊聊天,告訴你那些我還未來得及說出口的話。

  如今,再也不會有你認真讀我的心事,再也不會有你為我指點詩詞里的平平仄仄。你愛與被愛的故事,我也不會再知曉。生活總是這樣,讓人措手不及,我不願接受你已離去的事實,可在網絡那端與我說話的人不會再是你。生與死的距離,遙遠不可及。有些思念,鴻雁無法寄達,若黃泉下有傳信的錦鯉,我的相思與悲痛你是否能夠感受得到?我們抵抗不了命運的翻雲覆雨手,被迫畫下的句點,在琴弦上啞然而出,劃出令人心悸的顫音,我成了聽音樂的人,痛恨這不和諧的曲調,卻又無能為力!

  其實我很想去看看你,采一捧紅楓送到你的面前。但到那時,冰冷的石碑和被時光定格的老舊照片,恐怕會讓我無法言語。“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我知死生是人生必經的劫,我也說服自己,長眠一地未嘗不是件好事。從此紅塵雜事悉數與你無關,你只守着一方凈土,用心感受四季。春的山間野花,夏的蟲鳴鳥啾,秋的落葉紅楓,還有無雪的冬。或許在那兒你會真正享受到安寧,過上詩意的生活。你的靈魂,不會再感到悲傷。

  有時我也會幻想,愁夢酒醒后,發現這一切不過是場噩夢,然後略帶抱歉地告訴你我夢見你葉落歸塵了,如果這般,該有多好。可秋風吹來,真切的那股涼意讓我清醒的意識到,你已不再,不會在了。

  這一別離,是永生,從此,你看彼岸花盛開的風景,我過餘下的人生。若有三生河畔的奈何橋,千萬別喝那碗孟婆湯。我願在來世,再見那個詩酒年華的男子。

  :

您正在瀏覽: 有種別離,叫做終身不能相見——悼楓
網友評論
有種別離,叫做終身不能相見——悼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