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返老還童》有感

觀《返老還童》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人生本奇遇

  ——觀《返老還童》有感

  工商1502高依晨

  其實在大學之前真的沒有太多自己的時間,加上最近剛好在經歷一段不曾體驗但又不得不說很難熬的失戀時間,也不只是因為在別人提起經典而自己不曾聽聞而慚愧,也不覺當別人都在影院追着最新院線時自己還抱着電腦,看着上個世紀的懷舊情懷,總之各種原因,最近在惡補老片子。

  其實內心也一直有經典情懷,總覺得即便會有人噴,會有那麼多不解,但或許他被稱為經典總有一種不可企及的高度,或許正是"經得起多大的詆毀,才受得起多大的讚美".

  《返老還童》是印象最深的,且不說女王凱特和男神皮特的演技,或者其中我窺探到最多的是班傑明與黛西不同尋常的愛情,這世間的陰差陽錯總有一種讓你遺憾入骨。第三次遇見,無論生理還是心理,他們都剛剛好相會交融,度過一生之中最寶貴但在常人看來在尋常不過的戀人時光,如若將凡人比作同向的涉嫌,那麼他們就剛好是方向相反的射線,一旦相交,就再也沒有回頭。"當我皮肉鬆垮時,你還會愛我嗎?"從凱特口中吐出的台詞溫和沉穩但斂着一種讓人難以抗拒的神傷;"當我長青春痘時,你還會愛我嗎?"他說。當他的女兒慢慢長大,他知道自己該離開,他收拾好要為母女倆留下的財產,將支票傾情放在屋內的書桌上,在黑暗的房間里,他想最後回望,卻正好迎上黛西的目光,四目相對時,我開始哭,一直哭,從流淚到哀嚎,哭到最後我竟不知道,我到底是在為什麼哭,是他們明知相遇即分別的一生的愛情,是這世間所有的陰差陽錯造化弄人的人生,還是我自己。

  這或許更是一場關於性命的領悟 ,一場一個人一個時代的史詩,影片以凱克先生為新奧爾良火車站製造的大鐘開始,一口倒走的大鐘,他想讓時光倒流,試圖戰死沙場的兒子重生,試圖減少一場戰爭的進行,還有麥克船長的藝術家夢,多次出現的雷聲是何用意呢?性命中的意外會有很多次,但即便這樣,這位老人仍坐在養老院中並沒有因雷擊而離世,在我看來,這是在告訴班也是告訴觀眾,人總是要完成生命帶來的使命,尋求安身立命之平和,安心和歸屬感。

  "你可以像瘋狗一樣去對周圍的一切憤憤不平,你可以詛咒命運,但等到最後一刻,你還是得平靜的放手讓一切過去。"這句話在影片中出現過三次,一次是船長臨終前對班所說,一次是在父親離世前告訴他,最後一次是在他遊歷世界知識告訴自己的。人生如白駒過隙,短到歡樂之時不過數年,這生死之間的一瞬,竟也是說來就來,凡物質必不永恆,但當死亡真的來臨,不管你以怎樣的姿態,也不論你是否做好準備,都請坦然放手,沒有什麼可以長留時間太陽每一天都會照常升起,正如無法阻擋的降臨的出生與死亡一樣。

  或者也窺探出了生命的意義,可能電影想給我們傳達的太多,又或者一千個人的一千種解讀過於深刻,這場奇遇,因為愛而顯得濃墨重彩。

  蜂鳥

  ——觀《返老還童》有感

  孫天辰

  不知出於什麼原因,本傑明的成長與大部分普通人似乎是千差萬別。從一個八十多歲的老翁變成一個襁褓中的嬰兒,這是他奇異的人生旅途,而正是因為這樣的逆生長,註定了他的不平凡。

  母親因為誕下一個八十歲的"男嬰"難產而死,父親因為恐懼將自己拋棄在養老院,這是本傑明人生的開始。之後的一段時間裡,他蜷縮在輪椅上,過着一個"新生兒"不該有的老年生活,身體的衰老使他無法行走,直到他遇見了一個神父。

  可能是巧合,也可能是上帝真的聽見了信徒呼喊"哈利路亞"時的篤信與真誠,總之,神父用他自己的方式,讓本傑明邁出了人生的第一步,跌了人生的第一跤,又第一次一個人爬起。就在本傑明站起后,神父卻倒下了,生死不知,但我能夠肯定的是,本傑明之後的路上,再也沒有遇過這個讓他邁出第一步的神父。

  第一次帶本傑明走出那個滿是肥皂味的養老院的人,是一個勇敢的黑人,在本傑明的眼裡,他有着講不完的冒險故事,和一個身材高大的女朋友。他讓本傑明第一次知道世界的奇妙,但他最終又踏上了冒險的道路,與本傑明草草作別,再也沒有出現。

  本傑明還遇見了一個憶不起名字的老奶奶,他在日記中寫到:"有時候我們最不記得的人,我們對他的印象最深。"——而這個老奶奶,教會了本傑明彈琴。

  音符的世界是最神奇的,鋼琴就像是魔術師的匣子,每按下一個琴鍵,就會有一個聲音從匣子里溜出來,雖然曲會終人會散,但就像老奶奶所說,"我們註定要失去我們愛的人,否則怎麼知道他們對我們有多重要呢?".終於,在一個午後,老奶奶安詳的去世了,什麼也沒有留下,只有溫煦的陽光照在身體上僅存的餘溫,以及牆邊的那台鋼琴……

  有一天,本傑明拄着拐棍一搖一晃的出門時,結識了一個叫黛西的小女孩,黛西有着漂亮的眼睛。她用她藍色的眼眸,洞穿了本傑明與外表截然不同的內心世界,她發現本傑明與她之前遇到的任何人都不一樣,所以她願意觸碰他布滿皺褶的臉,願意與他靠在一起聽袋鼠的故事,直到他們分開。

  後來,本傑明漸漸健壯起來,離開了養老院,上了一條名為切爾西號的拖船,認識了一個叫邁克的酒鬼、船長、懶蟲兼藝術家。邁克是一個痞子,也是一個瘋子,他帶着本傑明去妓院逍遙,讓本傑明第一次體驗了招妓;他在身上紋出各種各樣的圖案,美其名曰藝術;他習慣喝的爛醉如泥,然後在周末的時候睡一上午;在遭遇敵軍的時候,他在駕駛室里憤怒的吼叫,嫻熟的操控着切爾西號。

  他所做這一切,只是將對生活的無奈發泄出來罷了,只是將對無法完成藝術家這個理想的不滿發泄出來罷了。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在邁克被機槍打的肚破腸流,癱倒在陪伴他一生的切爾西號的駕駛艙之際,他對自己的一生做了一個總結:"不順的時候,你可以像瘋狗一樣對周圍一切憤憤不平,你也可以詛咒命運,但到頭來,你還是得放手。".邁克,就是這樣一條"瘋狗",最終,他平靜的放手了。

  離開切爾西號,本傑明又結識了一個名為伊麗莎白的女人,兩人發生了婚外情,度過了一個又一個美妙的夜晚,她也是第一個讓本傑明全心全意愛上的女人。但伊麗莎白選擇了離開,悄無聲息地結束這一段沒有結果的感情,只留下了一張字條:"Nice to meet you.".

  本以為兩人的故事到此結束,可是造化弄人,多年以後,當本傑明在電視上再一次看見伊麗莎白時,她已經成為第一個成功游過英吉利海峽的女性,在接受採訪的時候,伊麗莎白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了一句:"沒有什麼不可能".那一刻我愣住了,就像影片中的本傑明一樣。即使已經分開多年,當年的感情依舊互相影響着,雖然僅有屈指可數的幾個日夜。伊麗莎白選擇了離開,但她還是儘力留下了對本傑明的一切感情。

  在影片的最後,颶風襲擊了美國本土,大雨所積成的洪水湧進了各個角落,淹沒了屋裡的那口巨大的鐘,黛西也在同時悄然離世。

  其實不論你是冒險家、藝術家、舞蹈家、神職人員、鋼琴家、船長、游泳者、紐扣生產者、甚至被雷電劈了七次……時間就像流水一樣,會將一切都帶走,將你推向死亡,你明白,卻阻止不了,所以你恐慌,害怕淹死在這時間長河中。

  但仔細想想,一個人的人生沉沒是必然的,但是一個人的人生沉默則是可悲的。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就好像本傑明的那個比喻——蜂鳥。

  蜂鳥這種嬌小的鳥兒為了能讓自己飛起來,每一秒都要將翅膀扇動八十餘次。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在生活這片了無邊際的天空之下,每個人都如同蜂鳥一般奮力揮動翅膀,儘力向著最高點飛去,去享受最新鮮的空氣、最遼闊的視野。在你飛行的時候,你會發現與你同行的鳥兒要麼脫力而死,要麼放棄了努力,去習慣下層污濁的空氣。當你鼓起勇氣,孤獨的飛到最高點時,你會發現你已經活出了最精彩的自己。

  本傑明·巴頓,這個男人的一生,稱得上傳奇。

您正在瀏覽: 觀《返老還童》有感
網友評論
觀《返老還童》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