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蝴蝶君》有感

觀《蝴蝶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觀《蝴蝶君》有感

  影片《蝴蝶君》開篇即交代的很清楚,北京1964年,法國駐華大使館,男主角隸屬情報局。整部電影從開頭的歌劇《蝴蝶夫人》,及其間無數次被提及的you are my butterfly,到結尾男主的死去,可算是與《蝴蝶夫人》來了一個完美的角色轉變和西方中心的顛覆,然後才明白,蝴蝶夫人和蝴蝶君都存在,他們有時是兩個人,卻其實又都是一個人。

  宋麗玲作為一個本地伶人,唱了一場蝴蝶夫人的折子戲。由於男主角對於此劇知識層面的匱乏,一下子就被這樣的愛情故事,東方魅力吸引並感動。蝴蝶夫人的劇情隱隱暗示着,並藉著男主的口說了出來“她是純粹的犧牲。”宋麗玲是這樣一種東方女性,恭順、傳統、自信,優雅十足,卻又沒多少婉轉在其中,但卻真是柔媚中透着剛毅。

  男主被指引着來到宋麗玲的戲院,撞到一場她的《貴妃醉酒》。懂戲的人都知道,花旦實為男人反串,影片到這裡已經暗示的很明顯了,可很不幸,我跟男主一樣被愛蒙蔽了雙眼。男主一腳踏進設好的圈套,大膽的用他那西方的、帝國主義的方式追求着東方的魅力。

  麗玲請他到家中做客,捧起一盞茶,說:“中國是一個有兩千年歷史的國家,我所做的,即使是現在給你倒茶,也是有含義的。”如此含蓄的欲拒還迎的東方女性頓時讓男主着了魔,連帝國主義式的吻都是試探性的。後來的發展一直都讓人誤以為這是個簡單的愛情故事,並且會毫不自主的聯想到歌劇《蝴蝶夫人》,想着這一定又是個東方女性被殘忍的西方男人拋棄的故事。

  直到有一天,組織來找麗玲,我才驚呼原來這女人也是間諜!並且迅速的理解上了她接觸男主的目的,就算如此,我仍舊會禁不住想,麗玲為了國家,不得不犧牲自己,可她的愛一定是真的。愚蠢如我,一切真愛至上的思維使我停止了思考,忽略各種暗示。

  比如麗玲與男主去野餐,她問他:“我有一個疑團,你為何會選擇一個胸部像男孩子的中國女孩子呢?”男主要褪去她的衣衫,她不願,說:“我以為你了解東方的端莊,理解我的羞恥。”男主早晨從麗玲家裡出來,若有所思的走到鏡頭前,又似乎回味般的親吻了一下手中外套的衣領,大有深意。再如麗玲對組織派來的人說:“京劇的女人為何總由男人反串?那是因為男人知道女人該如何反應。”

  是的,我沒有發現麗玲是個男人,他所作的一切的確是為了國家,可你不能說他是光彩的。歷來有太多女特務犧牲自己,但麗玲的犧牲,又讓人覺得是種驕傲。很快文化大革命席捲大地,男主隨便走在路上就會碰見遊行,他們喊着口號,燒毀一切四舊。男主再來戲院時,這裡唱起了樣板戲,到處都是水一色的紅衛兵。社會的劇變伴隨着兩個人的巨變。麗玲作為戲子,被下放到農場勞動,男主也因為政治策略的失誤被免職回國。

  至此,男主仍未有任何關於麗玲真實身份的意識,並且深深感動於麗玲為他生了一個兒子。很多年後,麗玲再次來找他,他驚喜的叫butterfly,說我早知你會來的。於是,他再次沉浸在這份荒唐的愛中,他以謙恭的方式愛着,他是個完美的父親,聽到兒子被綁架的消息,他大聲痛哭,什麼也沒說。然後有一天,他拿回了第一個文件袋子,重新開始了間諜活動。

  最終男主被捕,法庭上的這一段解決了所有的謎團,甚至似乎幫助男主證實了自己的猜想,麗玲是個男人。最最令男主崩潰的一刻,他的嘴角似笑非笑的抽搐了一下,看到麗玲平頭西裝革履以證人身份出現在法庭,臉上的柔媚完全被剛毅取代,冷酷無情。最精彩的一段戲在押回他倆的囚車上。

  出演宋麗玲的尊龍的演技完美爆發。剛剛還是冷酷的間諜證人,到了車上,他終於脫光衣服重又跪在男主面前,赤裸的男兒身,面部表情卻立刻回到身為宋麗玲的女兒般模樣,雖不再有柔軟的長發,可她溫情如水的眼神,告訴我們,這是宋麗玲,似乎他真的把一腔情感隱忍於國家使命和事業之下,來企圖重新喚起愛人的垂憐,他說:“我是你的蝴蝶,在袍子下面,在一切背後,我永遠是我。”在被拒絕了之後,趴在那裡痛哭,整個裸體都散發著羞恥。

  末尾,男主在獄中為大家表演。他呢喃着,把自己畫成花旦的模樣,“這是我對東方的幻象。一個窈窕的女子,穿上旗袍和寬大的晨衣,為了愛上的卑鄙的洋鬼子而死。她們對我們逆來順受。愛情無條件地令她堅強。這幻象變成為我的生命。

  我有一個幻象,東方的幻象。在她的杏眼深處,仍然有女人,願意為愛一個男人而犧牲自己,即使幻象中那男人的愛是完全沒有價值的,光榮的死去,總勝於不光榮地過活。因此到最後,在獄中,遠離中國,我找到她。”至此,男主的理想與現實轉變成功,他發現,原來自己才是那個悲情的蝴蝶夫人,而兩人的男兒身,又昭示着他其實是蝴蝶君。

  男主荒唐的戴着假髮,畫了一個蹩腳的妝,拿鏡子割喉,在《蝴蝶夫人》的詠嘆調中以死作謝幕狀。此處震撼我心,痛的我不禁仰頭落淚。他親眼目睹了自己對這段完美愛情的幻想的破滅,成為所有人的笑柄。愚笨如他,宋麗玲在第一次與他交談中就已經點破:“西方人為東方人犧牲絲毫沒有動人之處,人們只會嘲笑他是個傻瓜,動人的永遠不是故事本身,而是愛情,剝離於性別,情慾之外的純潔的愛情,哪怕這愛情浪費在‘由一個男人創造的女人’身上。”

您正在瀏覽: 觀《蝴蝶君》有感
網友評論
觀《蝴蝶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