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返老還童觀后感3篇

返老還童觀后感3篇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返老還童觀后感3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追隨內在的自我——《返老還童》觀后感

  《返老還童》是一部2008年上映的美國電影,由大衛·芬奇導演,布拉德·皮特和凱特·布蘭切特主演。英文片名是《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多個華語版本,“返老還童”算翻譯得最貼切其意義的。

  忘記第一次看是什麼時候,彷彿是為了搜大帥哥布拉德皮特的片子,而隨意搜到,看網上評論挺高,於是下載來看。一開篇,頗似《泰坦尼克》,即將離世的年邁的女主角讓女兒翻閱朗讀,她珍藏了一生的、男主角留給她的日記本。從而揭開了幾十年前一段本傑明的奇異人生,以及本傑明與黛西之間的愛情故事。第一次看有點失望的是,帥帥的布拉德皮特以本來英俊面貌出演只佔一小部分,很多時候他都是被化妝師弄得皺紋滿面,反而是女主角凱特布蘭切特給我留下了更多的印象,她白玉一般潤澤的面龐,與高挑的身材,散發出一種高貴的氣質,不笑的時候神秘冷漠,笑起來優雅溫暖,片中有她在月色下一個亭子里的芭蕾舞的場面,她說:“舞蹈是線條的藝術”,看她曼妙的線條,以為她真的是一位芭蕾舞者。

  第二次看,是為了陪伴在外地出差的冬冬,他說他在電視里點播《返老還童》。雖然相距千里之遙,但是同時看一部舊舊的愛情片,是一件想來就溫暖的事。於是又再搜來看。一個人,窩在被窩裡,帶上耳機,看到流淚。當時想寫點什麼,卻不知動情究竟在何處。

  後來又看了第三次,於是看到了什麼是我們應該追尋,什麼是我們應該放棄的,如果生命像本傑明那樣無奈,像時鐘那樣無情,你便會拋卻一切凡俗名利的羈絆,跟隨心靈的渴望,直奔本質。也看到了,我們從心靈深處渴望,卻已不知丟棄在何處的愛情。古往今來,無論國籍人種,愛,是人唯一永恆的需要。而真正讓我們心動的愛也竟也是相通相似的,與錢財、學識、年齡甚至生死無關。在這紛繁複雜、誘惑瀰漫的世界里,我們能不能褪掉所有無關的、骯髒的牽絆,一直牽着愛人的手,一直緊緊地依偎在愛人身邊,不浪費一分一秒。

  1918年,一戰進入尾聲。歐洲戰勝的那天,新奧爾良一個姓巴頓的家裡,一個男嬰呱呱墜地。巴頓一出生,便與眾不同,註定了奇異的一生,他的母親難產而死,接生的醫生嚇得面如死灰,甚至答應母親給他一個容身之所的父親——巴頓先生,都嚇得抱着他衝出家門,只想扔掉他,最後巴頓將這個孩子丟棄到了老人院的門口。老人院的黑人大嬸Queenie發現了小巴頓,她同樣嚇得不輕——眼前這個幼小的嬰孩居然滿頭白髮、一臉皺紋、皮膚和骨骼都已經老化,完全就是一個將死的老頭,連醫生都說:“有的生命不該存活”勸她依從上帝的旨意,丟棄這個孩子。然而,Queenie說:“這是上天的旨意”她收留了小巴頓,並叫他——本傑明。

  車站的大鐘仍然倒走,人們都一如既往的生活,只有本傑明,一出生就如八十歲老頭的他,身體不斷的返老還童,開始長出毛髮,開始長高長壯,而心智卻如正常孩子一般從零開始,逐漸長大、成熟直至衰老。對於本傑明來說,從老人院開始一生,是一種巧合,卻又是一種必然,甚至是唯一的歸宿,也是他以後所展現出來的品性的根源,暗含了作者對人生的理解:生命最終也會回到最初。

  本傑明說:“你每天和一群摒除了生活中一切矛盾的人在一起,只關心洗澡水的溫度燙不燙……”“無論何時,晚飯總在五點半開始”.這樣環境居然讓我忽生嚮往,就像經歷了一生的本傑明以一個孩童的身體再次回到老人院一般,也讓我忽然想到,我們一直以為一個新生命開始,應該給他豐富多彩的一切,而其實我們更應該的是給予時間與空間,讓他自由地寧靜地生長。

  本傑明逐漸離開老人院,跟隨船長經歷了二戰,認識了許多人,也有過短暫的戀情,最後老巴頓臨死之前認回了兒子,本傑明被賦予了巴頓的姓氏,他繼承了父親的家業,卻沒有停止遵循內在自我的指引,一直過着自己的生活,騎着摩托車行在明明暗暗的林間公路、駕船出海,躺在海面看雲捲雲舒。他靜靜地看着身體煥發青春,等待着。

  十二歲的本傑明遇到了六歲的黛西,他們的愛開始萌芽,當他們十幾年後第一次重逢,黛西是一名年輕的、鮮亮的姑娘,正值芭蕾舞事業的高峰,擁有無數的追慕者,她放走了來告訴她父親去世消息的本傑明。而再次重逢,是黛西遭遇車禍不能再舞蹈的時候,本傑明是那樣愛她,守候她,要她回去新奧爾良,而年輕地黛西卻趕走了本傑明。看到這裡,心裡是多麼的疼。年輕的黛西,不就是b612上的玫瑰嗎,不就是每一個年輕的我們嗎,我們因青春而傲慢,我們以為那個人不重要,我們以為生命里還有許多時間, 因而我們任性。如果時光可以倒回,我們願緊緊地拉住他的手,不再分開。

  本傑明繼續在小鎮上寂靜地生活,終於有一天黛西回來了,再沒有任何的羈絆,也不需要任何矯情的鋪墊,他們已經分開了幾十年,所以他們只享受兩人美好的世界,這才是愛。每一分秒,美如夢幻。

  車站的時鐘繼續倒行,越來越老去的黛西和越來越年輕的本傑明,就像兩輛相向而行地列車,在人生的中間相逢,又必然走向兩個完全相反的終點,而此時影片沒有一味的描述愛情的悲情,轉而描述本傑明週遊世界各地,並不斷地寄回明信片。一個外貌越來越年輕的本傑明,心裡卻凝結一生悲喜滄桑,他把自己一生的所得寫在給女兒的明信片上,這一輩子他最愛的黛西和女兒。

  而本傑明最終和黛西在老人院相逢,最後的那一刻,黛西抱着嬰兒般衰老的本傑明,“他看着我,我知道他認出了我。”

  一生就是這樣短暫……

  愛情與本傑明奇異的一生一直在我心裡糾結,直到有一天你問我:“人這一輩子有啥意義?圖什麼?”我忽然無端地就想到了本傑明,想到了海上鋼琴師。人,這短暫的一生,只為追隨內心的自我。放棄那些束縛你的名利、那些虛妄的榮耀和那些迷霧的羈絆吧。願你比你顯露的更幸福快樂。也寫給32年前即將出世的我。

  影片最精髓的人生感悟,來自於本傑明遊歷世界寫在寄給女兒的明信片上的一段話,你可以用他來做我們自己和子女的人生嚮導:

  不管何時何地做你想做的事永遠都不嫌晚,你可以改變也可以不變,沒有什麼硬性規定,我們可能做得很好,也可能很糟,我希望你能充分利用時間,希望你能看到令你吃驚的東西,希望你感受到從未有過的感覺,希望你遇到具有不同觀點的人,希望你過上讓你自豪的生活,如果你發現生活不如意,我希望你有勇氣從頭再來。

  Benjamin Button:Good night , Daisy

  Daisy: Good night , Benjamin

  YY: Good night , Huahua

  篇二:返老還童觀后感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公元1918年的一天,美國,一個盲人鐘錶師製作了一個逆時針行進的時鐘,他要讓時光倒流,喚回在戰場上犧牲的兒子以及許多人的兒子。寄託着這樣一種美好願望,這口大鐘從1918年懸挂一直到2002年才被正常的時鐘替換下來。

  時光真的會倒流嗎?生命會逆向而行嗎?這在科學的定義上似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我們有電影,它能將所有不可思議的夢想變成真實的存在過。獲得81屆奧斯卡獎的影片《返老還童》所展開的故事就使這一切在公元1918年到2002年間真的發生了。

  影片採用倒敘的方式,以女主角黛西即將離世的晚年形象為講述角度,以已經離世的男主角本傑明的日記做畫外音,告訴他們的女兒身世的同時,追述了這個離奇的故事。敘事結構上,類似《鐵坦尼克號》。

  影片中,主人公本傑明在那口時鐘開始逆轉的一刻降生,這註定他的人生與眾不同。他出生時是一個老人胎兒,滿臉皺紋,各項體征都顯示他的生命將耗盡。母親因生產他而去世,又被父親遺棄,幸虧善良的老人福利院的黑人母親奎尼將他收養,在一群和他外貌相似的老人群中長大。隨着時間的流逝,人們驚奇地發現,衰老並不是他的終點,而是他生命的起始。當身邊的人一個個老去、離去,他卻越來越年輕。他的生命就像那口大鐘,朝着與常規相反的方向走去。同樣,也經歷了人生中的種種第一次,有過各種生活和情感的體驗。

  當他年齡是童年的時候,外表卻是輪椅上的耄耋老人;年齡是少年的時候,外表是白髮老者;年齡是青年的時候,他還一臉滄桑;年齡到老年的時候,他像個兒童痴獃患者。終於在他85歲的時候,還原成正常新生兒的樣子在情人的懷抱中安詳離去。

  整個故事中,演員最傳神的表演在他的眼神,卻找不到被表演雕琢的痕迹。成長在老人福利院的環境熏染,返老還童的經歷,使本傑明自始至終,舉止沉穩,目光淡定,彷彿活在那個世界之外,只是用一雙眼睛在這個世界上觀察和學習。如果不是有一些細節動作提示觀眾他的心理年齡曾是兒童、少年,比如坐在輪椅上垂老的樣子卻不停轉動車輪的好動,關注的目光投向路燈下玩耍的小孩,眼中閃爍的對外面世界的好奇等,我們也會確信他已經歷盡滄桑。來到世上不久的事實,只是上帝和大家開的一個玩笑。

  關於愛情

  如果說是上帝的失誤給了他非同一般的人生,讓他像一個孤獨的行者;那麼上帝為了彌補這個失誤又給他派來了天使守護,使他的人生沒有慌亂,同樣圓滿。像黑人母親奎尼,始終視他為寶貝;還有黛西,陪伴他一生的情人。

  這是一份兩小無猜的感情。第一次見面,他就被觸動:“我永遠忘不了那湛藍的眼眸。”那時候黛西5歲,逆着計算或外表上看,他應該是80歲,但黛西相信他說的:“我不像外表看起來這麼老。”本其實才11歲。

  並不是朝夕相處,他們仍舊按各自的方向生長,分明是相反的路程,其實是奔着對方而去,那時他們不知道,會有一個共同的中點,他們的生命將重疊在一起,而這些,要走過一段很漫長的路。但在各自走着的路途上,愛始終是天邊若隱若現的星星,遠隔千里,照着彼此的心同行——本傑明在任何地方都不忘寄給黛西的明信片,黛西讀着本傑明講述自己墜入愛河的信時,那瞬間的失落表情……

  他們從兩個方向漸漸長大,黛西成了一名風姿綽約的舞者,本傑明離開家參與二戰,在殘酷悲壯的戰爭中體驗生死,但這一切都沒能阻止命中注定的愛情。只不過她示愛的時候,他怕輕折了一枝花;他追尋的時候,她怕面對日益年輕的面孔;追追逐逐間,時光依然流走,愛情有了合適的人,卻還在尋找着合適的時間。

  終於有一天,他們等來了相仿的年齡,在時間的海上相逢,而那時,已是中年。她向他走過去,他擁她入懷,那麼自然而然地,只是輕喚一聲對方的名字,彷彿等待了好多年,又彷彿是一直朝夕相伴。

  感動於兩人駕一葉帆船相依漂游,畫面唯美地讓人眼眶潮潮的;還有坐在海邊的靠椅上賞那“渡頭余落日”,都是靜靜的,只有輕柔的樂曲中兩個人的感情在流動…

  但時光不論向哪個方向仍舊是不舍前行。他們一個繼續向衰老走去,一個將回歸童年,片中的兩人都知道這是無法掌控的趨向,極盡恩愛每一天。

  黛西問:“當我滿臉皺紋的時候,你還愛我嗎?”

  本傑明說:“當我滿臉粉刺的時候,你還愛我嗎?”

  這本是熱戀中的情話,畫面、音樂和語言都把我們帶到他們的感情中去感動着。而在隨後,當黛西是一個老婦人的時候,本傑明摩挲着她的皺紋,告訴她,自己無時無刻不在愛着她。本傑明是一個失去記憶思維不清的孩子時,黛西望着他的眼神依舊含情。雖然那樣的時候,都是讓人看着心碎的凄美感受。

  時間殘酷地讓什麼東西都不會持續到永遠,最終本傑明以一張新生嬰兒的純潔面孔安詳地在已是垂垂老人黛西的懷抱中離去。當他一塵不染的眼眸直望着黛西的時候,黛西還是確信:“他一定知道我是誰!”

  那一刻,滿面皺紋的黛西忍不住的眉眼傷悲。

  本傑明說:“沒有什麼東西能持續到永遠的,我們也是。”他說的是有形的肉體。

  黛西說:“有些東西會持續到永遠。”她說的是永恆的情愛。

  影片看到最後,病榻垂危的黛西老人在我的眼裡已經生動豐滿,她慢慢合上了雙眼,卻並不讓人感到悲傷。因為相信她是追隨着愛而去,在天堂的那頭,本早已在等着她。

  影片讓人沉思,物質的愛情畢竟還是抵擋不了容貌肉體的巨大差異,所以他們只有短暫相守的美好時光;精神的愛情卻是可以穿越生老病死,相愛的兩個人其實始終在一起。

  關於衰老死亡

  影片的配角大都是老人,他們坦然地安度晚年的時光,安詳地朝終點走去,沒有大慟大悲,死亡也如新生一樣是很平常很溫情的事情。影片的最後,畫面和畫外音這樣描述:有些人就在河邊出生長大,有些人被電擊中過,有些人對音樂有着非凡的天賦,有些人是藝術家,有些人游泳,有些人懂得紐扣,有些人知道莎士比亞,有些人是母親,而有些人能跳舞……這些都是影片中的各種人和他們的人生,但在那個貫穿影片始終的大大的時鐘面前,都只不過是短暫的一生。

  就像影片中那位船長臨終前所說:“你可以像瘋狗一樣對周圍的一切憤憤不平,你可以詛咒命運,但是等到了最後一刻,你還是得平靜地放手而去。”

  這是除開感動於影片唯美的愛情之外,會引起我們對於生命存在的過程和意義的思索的東西。

  畫面造型

  影片中人物的造型技巧高超,本傑明從一個老眼昏花的佝僂老人,逐漸伸直了身軀,長高長壯,成為英俊的年輕人。黛西從一個身材曼妙面容可人的舞蹈演員逐漸老去,直到躺在病床上面容鬆弛。人物外貌造型都十分傳神,這也為表現人物的感情變化做了極好的陪襯。在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裡,人物互相背弛又相伴同行的一生的時光被濃縮。在充滿懷舊色彩的,低沉的油畫般的畫面背景下,整部電影像一首敘事詩。讓人彷彿看到時鐘的指針向兩個方向飛快擺動,生命倏忽而逝……

  篇三:返老還童觀后感

  很久之前就聽說了《返老還童》這部電影,但是因為很多原因一直沒有機會去看。這幾天情緒特別糟糕,總是有股莫名其妙的鬱悶在心中翻騰不已。可能是性格原 因,就算是心情在糟糕,也不會外見,看看電影、聽聽音樂、做做運動這些方式多少會平衡一下內心的波動。晚上懷着不平靜的心情看完了《返老還童》這部電影, 影片以一本日記內容為載體,將本傑明的不尋常的一生向我們娓娓道來。沒有波瀾起伏的情節,一切平淡自然,給人帶來一種異常沉靜的感受。

  其實未看之前認為情節屬於荒誕類型的,看完之後卻依然帶給人真切自然的感受。有時候一些與事實完全相反的事情帶給人的震撼和感動比正常的事情會多好幾倍。 年齡從小到大是不可改變的自然規律,軀體和面貌從老到年輕確實可能出現的,今天瀏覽新聞的時候就看到這樣的一個報道:一個花樣年紀的小夥子卻滿臉皺紋,外 形上看去像是耄耋老人。這些真實的新聞就發生在我們身邊,影片中只不過是誇大化而已,看來說其荒誕有點不適合。

  慢慢的變得越來越年輕其實是悲哀的,因為你必須得承受所愛的人慢慢變老,甚至是死亡。人的生命從年輕到衰老是自然規律,誰一旦違背了就會承受後果。雖然違 背自然規律可能是上帝的惡意,但是必須需要生命個體去承受。本傑明的出生導致母親的死亡,他來到這個世界上帶來了親人的悲痛和拋棄。奇異的生命現象在慈善 機構中得到了接受,那裡有各種各樣奇異的人,但是每一個個體都是上帝賜予的一段生命,儘管上帝在賜予生命的時候有所疏忽,但是還是應該受到珍惜和關愛。在 那樣的一個大環境里,和諧和關愛充溢了整個空間,本傑明很自然的像正常的小孩子一樣慢慢長大。

  這樣的一個逆生命,同大眾所擁有的生命歷程其實一樣,擁有年輕時候的那段美好歲月,不同的只是外形與年齡相反而已。其實現代人似乎都有類似這種生命歷程的 趨勢,只不過沒有如此誇張罷了。如今,紛繁的社會充斥着各種文化,信息的飛速傳播,無疑在加快人們成長的速度。現代人成長的速度比正常速度會快上一倍甚至 是兩倍。小孩子的臉上布滿的憂傷,讓人感覺他們似乎經受太多歲月的磨難,老年人追逐年輕的心態,讓人看到生命的活力。小孩過早成熟,青年人未老先衰,老年 人返老還童,呈現的不就是一種逆轉的生命現象嗎?

  耐心的看完歷時兩個小時的影片,躁動的心情也平復了。一個人的生命歷程濃縮在短短的兩個小時之間,期間包括生命中存在的親情、愛情、友情。影片的漫長卻反 襯出生命的短暫,人的一生就是短短的幾十年,在每一個時間段,都會有預期安排好的事情等着我們做。駐足回首過往,所以的一切似乎都是一種安排和巧合。有言 說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去改變命運的安排。可是事情就是會在我們努力想要去改變的時候如期發生了。雖然我們可以很欣慰的認為自己已經努力 了,自己已經改變了,但是在上帝看來我們是可愛的。

  人活着,毫無掙扎的去服從命運的安排其實會很幸福的,因為上帝是仁慈的。但是人們總是想拚命的推翻上帝為我們安排的一切,試圖單憑個人努力去實現心中的想 法。其間的辛酸和苦楚,收穫和喜悅貫穿了生命的過程,待到生命終結的那一刻無怨無悔,也不枉來人世走一遭,這或許就是人生吧。

您正在瀏覽: 返老還童觀后感3篇
網友評論
返老還童觀后感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