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美麗人生》有感:愛,綻放的姿態

觀《美麗人生》有感:愛,綻放的姿態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觀《美麗人生》有感:愛,綻放的姿態 標籤:人生不設限

  觀《美麗人生》有感:愛,綻放的姿態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猜不到下一顆的滋味,也許上一秒,充滿着柔情和溫暖,可下一秒便是罹難與深淵,但是這又何妨?當父愛、母愛以及世上所有愛的形式交融在一起時,那帶來的不僅僅是沁人心脾的溫暖,而是美麗人生般的畫卷。而《美麗人生》這部電影就將這種愛綻放的姿態詮釋到了極致。

  二戰時期納粹分子的殘暴是眾所周知的,但當今大多數人都難以想象猶太人受壓迫的程度到了怎樣的境地。《美麗人生》便是以猶太人溫馨的居家生活開始了故事的敘述,歡快的音樂背景過後,樂觀開朗的猶太青年基度和朋友們出現了,他們駕車來到城裡投奔開餐館的叔叔的場面。一路上雖是狀況百出,但邂逅了美麗的女教師多拉,心生情愫,展現了一種生活幽默的小情調。而隨後的情節自然過渡到基度為了引起多拉的注意,想方設法的出現在多拉面前,便有了冒充視察人員來到多拉的學校跳“脫衣舞”的滑稽場景。基度的樂觀與幽默吸引了多拉,以至於多拉在未婚夫宣布結婚的宴會中,在大庭廣眾之下與基度騎白馬而去……

  而納粹黨突然的壯大早已經在人們不經意間悄悄發生了,當他們將魔掌伸向猶太人時,一切都是那麼的突然,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猶太人善良的天性讓他們選擇了默默面對。就在多拉和基度他們的五歲兒子生日那天,基度和兒子被強行帶到了納粹集中營。多拉沒有猶太血統,但為了和丈夫兒子在一起,也登上了通往集中營的火車。這一刻,也許很多人都不忍故事往下繼續,甚至幻想着一家人的幸福重逢,但這一刻在銀幕上呈現的現實是一切都可能意味訣別,也許這讓一個讓旁觀者都禁不住心裡打顫,但是基度卻沒有被嚇倒,他內心非常清楚,孩子不僅是家庭的希望,也是民族未來的希望,他不能就這麼絕望,也絕不能讓孩子的天性就這麼被殘忍抹殺,他深深的知道他已經無法左右孩子的命運,但作為父親,他只希望孩子在這個世上的每一秒都是快樂的,於是一個美麗的謊言悄然而生了,在集中營的第一天,他告訴孩子,這是為他的生日而舉辦的一場遊戲,遊戲規則是不能哭不能鬧不能想媽媽,率先得到1000分的孩子就可以得到一輛真坦克。接下來的每一天,基度除了要往酷熱的煉鐵房搬運重物,還要對吃盡苦頭的小約書亞說笑話,用一個個謊言保護着自己可愛的孩子,不讓他受到一點兒傷害,漸漸地,集中營的其他猶太人也加入到這個謊言之中。這一刻,我能感受到,愛的火苗凝聚起來的力量是無比頑強的,當邪惡勢力過於龐大時,火不會特別旺盛,但是每一絲星星之火悄悄消逝時,馬上,又有新的光亮去延續這份愛的深意。集中營的時光是冰冷的,灰暗的,到處綿延着死亡的氣息,看不到黎明的希望,當侍者的基度抱着睡夢中的約書亞走過幽藍的巷道來到一座骨山面前——這是唯一的大屠殺場景,寂靜無聲,寒意滲人……這時候的基度,表現出了無比的恐懼,這時面對兒子天真的面孔和好奇的追問,掛在他臉上的,是苦苦的笑。

  隨着時間的推移,猶太人都已經明白,來集中營不僅僅是奴役,來這就意味進入了墓地。但在敵寇慘無人道的血腥集中營里,每一份牽挂成了他們心底唯一的寄託,基度想的就是和隔壁女牢里的妻子取得聯繫,他渴望向多拉通報父子平安的信息。終於有了一個機會,基度冒着被敵人抓住的危險利用敵軍廣播喇叭,表達自己對 “我的公主”的思念,並讓孤單一人的多拉放心。當基度有機會為德軍當侍者時,他將窗戶打開,播放多拉從前喜歡聽的奧芬巴赫歌劇。聽見這動人樂聲,多拉心裡明白了,那邊的父與子還活着,他們需要自己艱苦卻樂觀的活着。這歌聲讓她安心,讓她在艱辛畏懼的生活中感受到了一絲溫暖與感動。此時,愛如一道裊裊炊煙,在顫粟的天空中矗立着。

  父親、母親,還有無數的營中人,在絕望的墳墓前延續着這個愛的謊言。終於,大屠殺在黎明前的夜晚降臨了,在世界民族大解放的前夜,納粹準備逃走的時候,基度嚴肅冷靜地將兒子藏在牢獄角落的一個鐵櫃里,並且囑叮約書亞不能發出任何動靜,他明白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什麼。隨後,基度化裝女犯,趁亂跑到女牢去找妻子多拉。不幸的是,可憐的基度被核槍實彈的納粹發現。納粹押送槍斃基度,經過約書亞藏的小鐵櫃時,為了不讓兒子害怕,基多向藏在鐵櫃中的兒子擺出小丑般的走路姿勢。幾聲槍響,我們知道,基度被殺了,沒有血腥,沒有絕望,甚至是從容的,像這部片子一直貫穿的那樣。

  天終於放亮了,小約書亞小心地從鐵櫃里爬出來,他站在空蕩蕩的牢獄大院子里,杳無一人。這個時候,一輛標記五角星的真坦克車出現在約書亞面前……最後兒子和母親相聚,對母親說:“我們贏了,我們得到了1000分,我們贏了。”這是最為傷感的一幕,為基度的犧牲而傷心,也為孩子的心靈沒有受到傷害而感動。

  《美麗人生》,片如其名,那和煦溫暖的陽光、那充滿智慧的幽默、那深深的愛戀與舐犢之情……這些能夠讓在殘暴、泯滅人性的陰霾之下變得美麗。“愛是我們臨死時唯一能帶走的東西,它使死亡變得如此從容。”這樣的愛,對妻子,對兒子,對整個世界,在死難面前,在戰爭浩劫面前,是那樣偉大,那樣觸動心靈,真正感動人心的不是悲劇本身,而是從平凡中升華的偉大。

  如今的人們,已基本沒有了戰爭的罹難,卻迷失在物質的浪潮中,不知道如何去表達愛的姿態。而生活中,放慢自己關上門時的那份匆忙,別讓噪音點燃周圍人心中的那份急躁,在寧靜的夜晚,給遠方的父母一個親情的問候,將自己的微笑印在行走間……這些都是愛的姿態,我想只有當愛的姿態遍地綻放時,美麗的人生才能出現!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11級 湯程

您正在瀏覽: 觀《美麗人生》有感:愛,綻放的姿態
網友評論
觀《美麗人生》有感:愛,綻放的姿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