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母親的秘密

母親的秘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那天到鄂城去看父母親。母親照例是張羅着買來魚肉,抓住我難得回家的每一次機會,讓我吃個夠。席間喝酒時,我頻頻與父親碰杯,母親與以往不同,並未阻止父親多喝。父親酒一多,自然談興就來了。父親突然說到:“志剛,你不知道啊,有幾次,你差點見不到你母親了……”一旁給我夾菜的母親聞迅,立時阻止父親,但在我的驚愕中,父親仍然向我說起母親的病。這種病已得三年了,就是母親吃飯時,食道就像被關閉了似的,哪怕是一粒飯,進也進不去,吐也吐不出。母親就只好長長地枯坐着,一發作起來,氣也吐不出,直到一兩個小時才慢慢緩過氣來。

  ??我萬沒想到,每次我回家都笑得合不攏嘴的母親,竟然得了如此重的病。可糊塗的我三年來竟然沒發現一絲異常。如果母親真的因為這病不在了,那對兒子來說真是一種莫大的悲哀。我不敢往下想。母親看到我神情凝重,就一改和悅的臉色,責怪父親道:“兒子好不容易才回一次家,你是老糊塗了怎麼的,動不動向兒子提這些。你又不是不知道志剛的性格,有時比女孩子還脆弱!”說完,母親轉向我,和悅地說:“不要聽你父親說那麼凶,我的病前不久已經好了,這總沒有發了。你就放心吧……”母親隨之問到我女兒讀書的情況……

  ??坐在從回家的公汽上,我在想,三年來,我忙於自己狹隘自私的個人奮鬥,在沽名釣譽中打發晨昏,而母親卻在忍受着巨大病痛的折磨。當母親吃飯受哽時,那是一種多麼難受的滋味啊,不要說一二個小時,就是一兩分鐘,也會讓人極不舒服的。我對小時候骨哽在喉的滋味至今記憶猶新,那時,我又喊又叫像發了瘋似的。這樣看來,母親還不知有多少秘密瞞着糊塗的兒子了。

  ??窗外如畫的美景像電影一樣閃爍而過。我卻全無平日觀賞的興緻。那如煙的往事,飄忽在我記憶的窗前……

  ??那是我讀小學的時候,父親在鄂鋼上班,母親一人帶着我們姐弟四個,在家做着繁重的農活。儘管母親身體不好,但為了彌補她這一生沒讀書的缺憾,母親用很大的決心,供我們讀書。記得在那昏暗的煤油燈下,看到我們姐弟四人圍坐着認真地看書,坐在一旁納鞋底的母親,笑得合不攏嘴。母親在人前從不服輸,也不想自己的孩子學習比別人差。而那時不懂事的我們常常愛惹母親生氣,甚至有時故意惹惱她,在一旁惡作劇的看着她生氣的樣子。

  ??那次,二哥不知從哪裡借來了一輛自行車,在灣前的禾場練了幾個回合后,我就和二哥一起大着膽子上大路去騎。母親不知怎麼知道了。從鋤草的棉花地里,氣喘吁吁地趕到大路上,暴跳如雷地把玩興正濃的我們吼回了家。

  ??回家后,母親苦口婆心地跟我們講要注意安全的道理,但我那次和二哥高度一致,結成牢固的神聖聯盟,與母親對抗。母親說一句,我們就對一句。但沒想到的是,母親竟嚎啕大哭起來:“我的命真苦啊……”母親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訴說著自己的身世。原來母親是個孤兒,很早就沒了母親,後來被抱到她的舅舅家寄養,那時的母親雖然還小,但常常在夢裡想念她親生的母親,還經常哭着要回到自己的老家去找母親。母親的母親也是命運多舛……這可是母親第一次在我們面前揭開她身世的秘密。感到萬分震驚的我們,連忙懂事地勸母親不要哭了,並向母親做了保證……

  ??公汽在大路上飛馳。我仍然沉浸在自己的思緒里。這時,喇叭里響起了那英那首《不管有多苦》,讓我的喉嚨澀澀的。我又想起今年端午節那天,我打電話回去問問雙親的情況。一開始母親還好好的,後來,說著說著,母親竟在電話那頭,叫一句“志剛啊……”后,就嚎啕地哭了起來。我的心聚然收縮,電話也在此時莫名地中斷了信號,家裡一定發生了什麼事?我正準備立馬回鄂城去看個究竟,但一會兒,母親又打了個電話過來:“志剛,真的沒什麼事,你就不要瞎操心了……”語調有一種詳裝的平和,就像暴風雨前的寧靜。後來才知道,那天,父親為償還家裡的債務,要出門做事,嫌母親的飯弄晚了一點,與母親爭了幾句。現在想來,事情遠非這樣簡單:家庭的變故已讓母親蒼老了許多,她老人家的內心一定深藏着太多太多苦澀的秘密,尤其她電話中對我的那一聲呼喚,現在想來仍令人悲哀。她的痛苦積蓄着,長期找不到一個傾訴的地方,她本想找兒子訴說,但又怕增添兒子的煩惱……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九天罡風

  ??從沉沉的思緒中拔出來的我突然想到:

  ??小時候

  ??母親的秘密

  ??是一劑心靈的中藥

  ??煎熬母親的痛苦

  ??柔軟兒子的心房

  ??

  ??長大后

  ??母親的秘密

  ??是一方厚重的琥珀

  ??內裹經年的眼淚

  ??外溢母愛的光澤

  ??

  ??啊,母親的秘密

  ??讓兒子讀出了心痛

  ??而沒有讀出的

  ??實在太多太多……

  ??

  2006年8月29日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九天罡風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秘密
網友評論
母親的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