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車隊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車隊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車隊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標籤:安全知識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車隊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xxx年,我們**中隊在公司領導及機關各組室的關心指導下,克服困難,大膽創新,在各項工作中均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下面就我中隊在管理方面特別是體系管理方面的一些做法與大家作一交流。

  在體系安全管理上,我們堅持教育為先,預防為主,提倡警覺性駕駛,堅定了“抓生產從安全入手,抓安全從思想出發”的工作理念,及時規範和完善安全基礎資料,廣泛宣傳交,廣泛宣傳交通安全知識,加強安全監督檢查,加大考核力度,逐步形成了安全生產穩定發展的良好局面。我們以健全和完善“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管理體制、構建安全生產長效機製為重點,以提高駕駛員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術素質,杜絕各類安全事故發生為目標,結合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活動的開展,通過學習、教育、檢查、考核等多種方式,把安全生產理念、制度、方法灌輸到每個人的頭腦中,以實現 “以制度管安全”的安全生產文化理念。如在“反習慣性違章”活動中,結合習慣性違章的特點和**安全生產的實際,在制定實施意見的基礎上,廣泛宣傳,層層發動,強化措施,注重實效,使“反習慣性違章”成為操作人員的自覺行為。在“安全生產月”活動期間,我們通過開展“十看”活動(看各級領導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視程度、看安全生產首位意識樹立情況、看安全生產教育是否到位、看安全生產制度落實情況、看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整改情況、看生產設備設施的安全狀況、看對“三違”人員的處罰情況、看對以前發生的一些小事故的反思情況、看安全生產投入及安全生產技術管理和創新情況、看對上級和公司有關安全生產文件及會議精神的落實情況),深入排查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隱患和問題,做到了注重實效,不搞形式,不走過場,真正在措施上行動上體現“安全第一”的要求,從而在全隊範圍營造出了“關注安全,關心生命”的濃厚氛圍。

  安全工作的全面提高需要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而對駕駛員的安全教育是重中之重。如何做好基層安全教育工作,作為基層管理者應該有耐心、有恆心,有創新,需要平時做多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以人為本,提高人的素質是關鍵。素質的提高,教育是最有效的途徑,我們發現在駕駛員安全教育過程中,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十分重要:

  一是教育內容突出針對性。安全教育的內容廣泛,在有限的安全活動里,只能集中精力解決一兩個突出問題。面面俱到,鬍子眉毛一把抓,很難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是教育對象要突出層次性。安全教育不能一個模式,不能新老職工“一鍋煮”。我們根據駕駛員的工作年限,違章記錄等情況,劃出不同層次,依據各個層次的實際情況,對症下藥,確定不同的教育內容,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力求達到安全教育實用、有效。

  三是形式要突出靈活性。在長期的安全教育過程中,我們發現如果總是以一種模式進行,駕駛員會容易產生厭煩心理,因此安全教育形式要多樣化,靈活安排,要因地制宜,可以採取黑板報、宣傳欄、安全知識問答,安全座談會等駕駛員喜聞樂見的形式,使駕駛員易於接受。我們還根據天氣變化情況,通過電話等形式及時提醒駕駛員應注意的事項,在日常工作中,隨時隨地的與駕駛員進行交流,既溫暖了職工的心,也使得安全教育的效果更佳。

  四是語言要突出趣味性。以前,我們在周一安全教育例會中總是老一套,教育乾巴巴的,駕駛員聽得昏昏欲睡,重要的一條原因是知識性、趣味性不強,老生常談,語言單調平淡,平鋪直敘,缺乏吸引力。而現在,我們把典型事故、安全警句等穿插運用,做到內容豐富、語言幽默、寓意深刻,把安全教育滲透到員工日常工作學習和生活娛樂中去,把知識性和趣味性有效地結合起來,使職工在娛樂中受到了潛移默化的教育。

  五是事例要突出典型性。安全教育少不了列舉事故案例,現在我們很注意改變案例只講遠、不講近,只講大、不講小,一個案例講半天的狀況。而是根據教育內容,精心選擇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能引起員工警覺的案例,使大家印象深刻。

  六是教育中突出參與性。在現在的安全教育課中,我們十分注意駕駛員的有效參與,僅靠隊部的幾個人講顯得面太狹窄。而打破“一言堂”、“滿堂灌”的陳規,讓駕駛員唱主角,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大家通過談經驗、體會、教訓,達到經驗大家學,教訓共同吸取,取長補短,互相提高的目的。

  安全教育是安全工作的立本之舉,因為它不僅關係到安全生產,關係到企業的經濟效益,而且關係到家庭的幸福,社會和穩定。因此儘管安全教育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工作,但為有一個安定的生產環境和穩定的社會環境,安全教育工作要持之以恆。隨着企業改制的不斷深入,不斷會有新的問題出現,需要我們在提高自身素質的同時,更加認真分析研究,把工作做得更好。

您正在瀏覽: 車隊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車隊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