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中職計算機教學反思

中職計算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中職計算機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中職計算機教學反思(一)

  計算機這門學科在現今已成為了一門公共課,我個人認為計算機教學要充分體現“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整個教學過程從始至終體現以學生的發展為主體,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主動地探究,生動活潑地發展,群體性主體參與率高,創新性思維活躍,使學生真正獲得了自主學習的成功樂趣。整個教學過程的突出特點是精心創設情境,激發學生創造的慾望,促進學生主動發展。

  一、注重學生的學習心理

  學生的學習是以認知為基礎的複雜過程,只有了解學生的心理特徵,教師的教學活動與學生的心理活動產生和諧的共鳴,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學效果。因而教師在備課中的“備學生”這一步應是非常重要,非常關鍵的一步。教師必須對一節課全盤考慮,做好安排,諸如哪些內容由學生自學,哪些問題由教師啟發學生獨立解答等等。

  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愛因斯坦說:“熱愛是最好的老師”。它是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思維、大膽質疑、勇於探索的強大動力。如果學生對學習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那麼,他在學習中所付出的精力和在學習方面產生的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因此,我們的教學更重要的是喚醒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自始至終主動參與學習,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

  三、營造和諧的學習氛圍

  營造民主、和諧、愉快的學習氛圍,是新課改的一個重要理念,它是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探究的關鍵所在。因此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必須創設和諧的教學情境,讓課堂能夠活起來,讓學生也能夠在和諧的氛圍中體驗到學習的樂趣。課堂上的師生合作、生生合作、平等討論、相互補充的氣氛極濃,給學生提供充分展示自己的機會。學生們無拘無束地表現自己的能力,輕鬆愉快地表達自己的見解,在言語實踐中學習語言,在積極思維中發展思維,在交流表達中提高表達能力。教師的平等參與不僅加大了師生間的親和度,而且對學習重點有效地進行點撥和引導,增加了學生的學習深度和廣度。

  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計算機作為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和實踐精神的課程,在教學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教師既要注重學習任務的設計與布置,也要注重學習的主動性與思維能力的培養。既要重視學習結果,也要重視學習過程。既要追求知識與技能的掌握,也要追求學生創新意識等心理素質的培養。努力使學習的外在驅動力與內在驅動力共同發揮作用。教師鼓勵學生大膽設想,幫助學生萌發創新意識,產生創新的慾望和興趣,同時採用探索式和任務驅動式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五、讓學生感受成功的愉悅

  中職學生普遍存在極強的好勝心理,如果在學習中屢屢失敗,會對學習失去興趣和信心。要想促進學生的主動發展,教師在課堂上就要為學生創造成功的環境和條件,這才能讓學生充分展示自己,有效地培養學生的自信心,激勵學生更加主動地學習。

  中職計算機教學反思(二)

  計算機課程就是要實現人人學有用的信息;人人都學會基本的作;不同的人在信息技術上得到不同的發展。實施計算機課程標準,在教學中要把教師的“引”與學生的“探”有機結合起來,“引”中有“探”,“探”中有“引”,“引”指導“探”,“探”檢驗“引”,從而讓學生高高興興地進入計算機世界,在探索中激發興趣,從發現中尋求快樂,主動地獲取知識,體會計算機的使用價值及“作”計算機的樂趣。本文主要就目前中等職業學校中計算機教學的現狀進行分析,並對中等職業學校計算機教學改革提出一些看法。

  一、中等職業學校計算機教學現狀

  面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新形勢,職業教育還存在着辦學模式單一,籌資渠道不暢,課程設置、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改革滯后,與市場需求不相適應等問題,這些問題在中等職業學校中表現的更為突出。近幾年來,普高熱及愈演愈烈的招生大戰使得許多中等職業學校年年為了完成招生任務而疲於奔命,以至於有許多學校沒能在加強內部管理,改善辦學條件,提高教師素質,增強學校競爭力上做足文章,致使學校計算機教學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1)計算機教學設備嚴重不足,不論是從數量上還是從質量上看,中職學校的計算機教學設備還停留在較低的層次上;(2)師資匱乏;(3)課程設置和教學內容落後。

  在社會對計算機專業人才的需求中,學術型的、專門從事理論研究的人才通常只是少數,大量的需要的是實用型的、能直接完成工作任務的一線人才,因此,在人才的培養模式中,佔據主導地位的應該是職業教育,其中,中等職業學校就擔負著培養大量“IT藍領”的任務,所以,改革現有的中等職業學校計算機教學體系,成為當前中職學校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

  二、中等職業學校計算機專業的教學改革

  針對目前中職學校計算機教育現狀,信息產業發展對中等技術人才的需求為依據,我校年曾開展了一個與之相關的課題研究方案。該方案將我校的計算機應用專業改造成以下各專門化專業:①信息處理與應用;②圖形圖像設計與製作;③網絡管理與維護。各類專業都實行學分制。通過各專門方向的學習,掌握本專業的基礎知識和紮實的作技能,具有解決和作本專業方向基本技術的能力,結合有關課程的學習,在校期間能取得一至多門本專業方向職業資格證書,從而提升學生的整體素質,又能較好擺脫因所學內容與企業需求脫節而導致就業難的問題。

  信息技術是一個高新技術領域,具有發展迅速和知識複雜兩大特點。但是它涉及面極廣,並且只有與各行各業結合才有生命力,這給教育工作提出了一個難題。教學的實踐證明,解決這一難題的有效途徑是,用"滾雪球"式的方法學習,用層次結構組織教學。按照基本目的和教學規律,認為可分為如下三個層次:

  (一)教學中應當注意培養學生追蹤新技術的能力

  當前計算機信息基礎課程改革的討論中,有人提出"應當搞與平台無關的教學"、"程序設計不要講哪一種具體的語言"等觀點。對這些見解,本人是不贊同的。實踐證明,這些都是無法進行的。例如,程序設計不要講哪一種具體的語言,如何叫學生上機調試程序?自己的程序是否正確?再者,不講平台,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不成了紙上談兵了嗎? 也有人提出"教學內容不應當趕潮流,追逐新的軟件"的觀點。對此筆者也不敢貿然苟同。一方面,本人認為計算機信息課程的教學決不能成為某家公司的培訓班,不能為某一家公司所左右;另一方面本人認為,趕潮流、追蹤新技術正是計算機信息學科的重要特點,我們不但要追蹤新技術,還要注意培養學生追蹤新技術的能力。

  與此相關的一個問題是,在程序設計的教學中應該選命令式的語言還是可視化的語言?筆者認為,要看教學目的是什麼。從培養學生程序能力的角度,應當選命令式的語言;從提高程序開發效率的角度,應當選可視化的語言。由於計算機信息基礎教育中程序設計課的教學目的主要是對學生進行程序式思維的訓練,自然應當選命令式的程序設計語言。為了兼顧提高程序開發效率,可以在用命令式的語言講完程序設計之後,再用少量學時講一下同種語言的可視化版本

  (二)教學大綱和教材應當有明顯的時間性

  信息技術突飛猛進的發展和日新月異的變化,必然帶動這一學科的教學內容的不斷更新。而另一方面,由於設備、師資、專業方向等方面的差異,計算機與信息的基礎教育必然是多元化的。這種多元化,除表現在教學內容上外,還表現在從計算機與信息技術發展的時間軸上選取的區間的不同。也就是說,計算機基礎教育的教學水平是永遠不會與信息技術發展的先進水平並駕齊驅的,而只能是一個動態的跟蹤過程。跟蹤新技術潮流是這一學科的一個明顯的特點。任何企圖像數學、物理、化學那樣將教學內容保持幾年、十幾年甚至幾十年不變的,都是不符合信息技術發展規律的。明顯的時間標誌,便於同一水平上的交流。時間上的差距,有利於形成追我趕的生動局面:對教學水平落後的職業學校來說,無疑是一種鞭策;對先進的職業學校來說,如何探索新的教程及其體系也將成為一個永恆的課題。本人期望能形成"1997"、"1998"、"2000"、……等一系列不同時間性版本的大綱和教材。這個系列將描述出我國計算機信息基礎教育內容不斷前進的軌跡。同時它不要求把所有的學友校都拉在一個水平線上。設備先進、力量強的學校可以選新一些的大綱和教材;設備落後,力量弱的學校可以選較陳舊一些的大綱和教材。例如,選用Windows3.X作為基本教學平台,同時也兼顧了DOS。

  (三)精講多練

  在全國計算機基礎教育研究會上,着名計算機教育家譚浩強教授提出近幾年計算機基礎教育要上一個新台階應當著重解決的十個問題,其中提出"壓縮課內學時,增加課外學時是發展的趨勢"。但是,具體怎麼作呢?也就是說,課內與課外應當各設多少學時呢?筆者認為,應當把課時分為三部分:課堂講授(包括習題課)、課內上機和課外上機,現階段這三部分基本以1:1:1的比例為好。為了不增加學生的負擔,每部分以2學時/周為宜。也就是說,每門課的課堂講授應控制在40學時以內,

  筆者認為,教學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更科學、更合理,就是要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率。只要改革科學合理,大家就會理解、支持、執行的。這樣細水長流,再加上以後開的計算機選修課和滲透了計算機信息技術的專業課,正好可以實現"計算機不斷線"。

  三、加強教法改革探索

  計算機專業是一門實踐性相當強的專業,課堂上講授的大部分知識都需要讓學生在機器上進行實踐作,並要求達到熟練掌握的程度。改革后的新課程對計算機設備的要求相對較高,因此,計算機設備的數量和檔次的保證是使計算機教學改革順利實施的物質基礎和前提條件。此外要加強現代教學媒體在教學中的廣泛應用,不斷改革陳舊的教學手段和教學模式是順利實施教學改革的有效途徑。

  改革后的計算機專業課程大都運行於Windows平台,在教學中應盡量採用現代教學媒體和現代教學手段,如採用多媒體教室和相應的輔助教學軟件等,將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些現代教學媒體特別是在學習Windows作系統、office軟件、圖形圖像處理軟件、可視化程序設計及計算機網絡課程等方面都是大有必要的。

  辦學質量是職業教育發展的生命線,因此,強化教學管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是教學改革的關鍵。現代社會對人才的綜合素質、動手作和創造能力的要求愈來愈高,因此,在中等職業技術教育中,除了強化教學管理,認真抓好文化素質教育和專業理論、專業技術教育外,還應注意向學生灌輸生存意識、市場競爭意識、創新意識,努力培養學生的創造性能力和敢於創新突破的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增強中職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中職計算機教學反思(三)

  剛踏入職業中學的大門,有多少學生不是嚮往能在這裡學到一技之長,畢業后能夠滿足社會的要求,適應工作的需要,找到一份合意的工作。對口就業率有多高,特別是計算機專業的對口就業率,不用多說,相信各位同仁心知肚明。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形?學生在校學到什麼,用於何處,如何以用導學,學以致用?筆者結合自己的教學,簡要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學以致用”這條傳承千年的辦學基準,對於當代計算機教育已經不再適用了嗎?

  一、目前狀況

  中職計算機專業學生在校三年,學習的科目至少在七門以上,在短短的三年時間裡,要精通所學的學科知識,幾乎是不可能的,即使要達到就業崗位的要求,也是有一段距離的,直接影響學生的對口就業。當今社會分工越來越細,某一方面的專才往往比面面俱到的通才更容易找到工作,就以計算機專業學生在就業方面而言,在計算機某一方面精通的學生比在計算機多方面知識都略知一二的學生明顯佔有一定的優勢。

  二、以用導學

  面面俱到,而面面不到,給學生第一反應就是,學到的知識多但是沒用,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不實用。給學生感覺就是,在學校學到的知識不能幫助學生找工作。所以筆者提出以用導學,這裡的“用”就是實用的意思。何為實用呢?通俗點說,就是能幫助學生找到工作。讓知識變得實用,就必須緊跟計算機信息技術的發展步伐,適應社會的發展和市場的需求,對課程進行合理設置。

  目前部分學校對課程的設置及教材的選用方面不夠重視,導致課程的開設跟不上時代的步伐,教材的選用更是缺乏對學生的接受能力和實用性進行必要的研究。直接造成課堂難以組織和管理,學生無心學習,導致學生專業技能不紮實,影響學生的對口就業。如何對計算機專業課程進行合理設置和對教材的正確選用,筆者認為,學校應及時組織科組教師到IT公司了解IT的發展,到人才市場去了解對計算機專業學生就業的技能要求,到兄弟學校去了解計算機專業的課程設置,並根據本地區的學生的實際情況等客觀因素來開設課程和選用教材。

  為了確保課程改革的順利實施,有兩方面的問題必須解決。一是計算機配置能否滿足課程的需要,二是教師能否勝任新課程的教學要求。主要採取及時更新計算機和教師參加培訓努力提高自身業務能力。

  在“以用導學”的大方向下,結合計算機科學的知識體系,引入先進思想,改進教學方法。在教學中着重注意以下幾點。一是領會現代IT教育的先進思想和理念,用現代教育思想和新課程觀念指導計算機課程教學;二是引入信息化教學模式,有效改善當前的教學模式,將課堂教學、課後實踐與項目建設有機結合;三是靈活採用多種教學方法,將任務驅動教學法、演示教學法、案例教學法、探究教學法等一系列信息化教學方法引入課堂,提高計算機教學效果。

  三、學以致用

  學以致用,就是要把學生在課本上學到的知識用於實處,去解決現實中存在的實際問題。讓學生體會到知識的價值和檢查自身存在的不足。“學以致用”至少應當在三個方面進行體現。一是在正常的教學中;二是學校定期組織的學生計算機專業技能的競賽;三是學生自發組織的計算機專業技能的比賽。而在這三個方面當中,學校有義務提供一個平台去展示“學以致用”,而這個平台也將是學生的學習動力源泉。筆者認為,其實平台早已搭建好了,只是沒有很好地利用它,這個平台就是學校自身的網站。現在學校網站主要用於對外的宣傳,而對學生的專業作品的展示比較少。這麼好的一個現成的平台,我們為什麼不好好地利用呢?

  學校可以在自身的網站上,開闢一個新的頻道,這個頻道最少有以下功能:允許學生在線展示作品和他人對作品進行評分;允許在線組織計算機專業技能競賽,包括學校組織和學生自發組織;實現每次對作品評分進行排名,評出優秀者,進行公告。目的很簡單,可以讓學生更好地體會知識的實用價值,可以激發學生不服輸的鬥志。正所謂“有對比,才有提高”。

  總之,中職計算機教學是個動態的系統,在這個動態的教學系統中,我們應緊跟計算機信息技術的發展步伐和以市場的需求為導向,對課程進行合理的設置,有效組織教學內容,並在教學中靈活應用多種教學方法,並注重教師隊伍的建設。只有這樣,中職計算機教學才能夠體現其培養目標,適應市場發展需要,真正做到以用導學,學以致用,為國家經濟建設培養出更多有用的人才。

您正在瀏覽: 中職計算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中職計算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