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計算機課教學反思

計算機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計算機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計算機課教學反思

  1 、明確計算機課與其他公共課的區別

  計算機教學是一門新興的課程,它主要強調學生實際上機的操作能力,但學生當中實際水平又有差異。有的學生家中有電腦,某些知識早已掌握,而有的學生卻對電腦剛剛接觸,了解甚少。這不像其他的公共課程,大家基本都處於同一水平,所以要求我們計算機教師在進行教學時要合理設計教學任務,能涉及到各個層次的學生。

  2 、要進行合理的任務設計

  由於計算機教學以傳授實際操作為主,所以教師要針對這個目的設計一系列的任務,並且這些任務可以被學生所接受。教師進行“任務”設計時,要從學生實際出發,充分考慮學生現有的文化知識、認知能力、年齡、興趣等特點,遵循由淺入深、由表及裡、循序漸進等原則。對於新內容或一些有難度的“任務”,教師最好能事先演示或給出清晰、詳盡的操作步驟,便於學生自主學習。實踐證明,學生在完成一個與他們的實際生活與學習密切相關而且比較有趣的“任務”時,他們會非常專心致志,樂此不疲。

  3 、提高學生練習的時間

  計算機教學最後要達到的目的就是讓學生能熟練的進行上機操作,所以在教學中要多留出一些時間給學生進行上機操作練習,即所謂的“百講不如一練”。教師可以通過任務的布置,讓學生在操作練習中學會知識,鞏固知識。

  篇二:計算機課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任務是字符的格式化,這是WORD的第二次課,第一次課通過讓學生認識WORD,在WORD當中輸入些簡單的簡單的文本,讓學生有對WORD這個軟件有個初步的認識。WORD的字符格式化主要是對WORD中的文字進行美化操作,這節課主要讓學生掌握在WORD中對文字的字體,字號,字符修飾;接下去是提高部分,字符的其他格式,字符間距和位置,首字下沉,這是本節課的重點。在學生練習的當中產生一個問題,相同的操作用一個格式刷的問題,這是本節課的難點。

  這次課我在教學的時候注意以學生為本,讓學生多實踐操作,在實踐操作中體會掌握WORD字符格式化的一些基本技巧。在第一節課時讓學生在WORD當中自行輸入一篇文檔,讓學生體會一下在WORD中輸入文字的基本操作,這篇文檔作為第二節課上課練習的材料,在第一次講解字符格式化的時候,讓學生自行操作,然後不保存,重新打開,第二次讓學生在練習的時候再用到這個資料,達到重複利用。

  覺得比較成功的地方:

  1、每節課上課之前,只要學生上次課有作業,我都會及時反饋,該表揚的表揚,該批評的批評,表揚的同學加分,批評的同學扣分,都記錄在學生的平時成績當中,以此引起學生對作業情況的重視;

  2、老師講解和學生演示結合的比較好,讓學生能比較好的掌握教學內容;

  3、以課本為本,以學生為本,強調學生的自我操作,強調學生的自我學習,發揮學生的主體,任務設置的比較好;

  4、最後讓小組長對本組不會做的學生進行個別輔導,保證每個學生都能掌握本節課的內容。

  值得改進的地方:

  1、可能對學生的學習習慣沒培訓好,上課之前應該強調學生靜下來,打打字,這個以後要加強;

  2、可能對整堂課的駕馭能力不夠,本節課的重點沒有明確,沒有講清楚;

  3、課堂內容安排的有些多,有些任務沒法按設想要求完成。

  篇三:計算機課教學反思

  電腦繪畫是在傳統繪畫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門新興繪畫藝術。一方面,它繼承了傳統繪畫的基本特點,如構圖、造 型、着色等;另一方面,它具有傳統繪畫所無法比擬的優越性,包括專業基礎較弱的學生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個性創作出很炫的電腦作品。對於職業學校的學生來說,實際的動手和操作是學生的學習根本。加之 Photoshop 在社會實踐中具有很強的實用性,因此在教學中強調實際操作,只有學生腳踏實地會使用Photoshop, 並通過Photoshop 解決未來工作中的實用問題,才能說明學生對Photoshop 有一定的了解。根據以往我在社會工作中的經驗和得失,盡量使學生避免不切實際的理論主義,強調學生能夠將自己的專業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使學生真正的從實際工作出發,進入到課題中的學習。Photoshop 運用最為廣泛的是圖像的處理,大都是圖像的調整和圖像創作以及設計。今年我帶的是大專的photoshop 課,根據學生的這一興趣特點,下面我就我上的一節電腦繪畫課進行了教學反思:

  一、教學思路

  1. 關於基礎知識與實踐的認識

  對於基礎知識的掌握,本人認為基礎技能知識可以從實際的案例與課題中掌握,從實際中學習基礎知識是又快又好的方法,基礎技能又需要靠實踐的積累。一旦基礎技能掌握,對於實際操作Photoshop 起着事半功倍的效果,且又可以要將學習到的知識很好的納入到實踐工作中去,而基礎知識的掌握離不開實踐操作,沒有基礎知識,實踐技能又是空中樓閣。通過教學,嚴格貫徹基礎知識與實踐的關係。

  2. 教學思路

  通過基礎知識與實踐的認識,在教學中我將Photoshop 分為了三個部分:

  ⑴ 基礎技能部分

  該部分內容枯燥,每一個功能鍵,對話框,菜單命令中的詳細參數以及快捷鍵的使用都應該詳細掌握。加強學生將這些知識運用到實際中去,靈活運用這些命令解決實際問題,並且可以將這些命令舉一反三,通過不同的方式解決相同的問題,是教學中的目的。另外,快捷鍵掌握的熟練程度,也是學生們成為Photoshop 高手的必由之路。這個過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遵循從實際中學習基礎知識的原則,在掌握這些技能的時候,應把握教學的進度,力求能夠給學生以充足的時間掌握熟練每一個功能鍵參數及命令的使用。第二階段在學習完基礎技能知識后,給出基本的學習案例,通過案例來進一步鞏固基礎知識,例如:在學習Photoshop 的選擇框的集合知識中,在學生掌握了加減乘集的快捷鍵和基本參數的使用后,通過一個簡單的製作八卦1 案例將這些知識串起來,通過綜合運用來鞏固知識。第二階段的學習還是在老師一步步的講授下學習的,那麼到了第三個階段則是完全由學生進行創作和設計,這個階段,教師可以布置一個題目,例如針對選區框集合練習,可以讓學生創作卡通人物,並且完全運用學過的選區框集合練習來製作。這樣,學生就可以完全掌握該部分內容,變成學生自己的知識。

  ⑵綜合運用階段

  經過基礎技能知識階段的學習后,學生掌握的知識比較瑣碎,該階段的學習,使得學生能夠將繁瑣的知識融合成為一個整體,學生通過學習

  二、着重運用“重基礎、抓技能”的教學方法

  好的課題有了,同學們也興趣盎然,此時教師必須趁勢加強基礎教學,讓學生熟練掌握基本工具和命令的使用,在不經意中讓學生學到知識。

  在教學中,我採用“一示範、二練習、三創作,四欣賞”的階梯教學法。“示範”是指教師利用教學軟件演示作品的過程,同時講解相關工具的使用方法;“練習”是在教師指導下模仿製作。“創作”就是要求學生能利用所學過的工具進行作品創意,製作出組合。“欣賞”是指讓學生觀看並思考教師精心準備的作品或素材;

  通過這四步階梯式的教學實踐,使學生有了一定的基礎,在此基礎上讓學生再掌握一些技能、技巧,更能使學生的興趣倍增。學生掌握了技能技巧,貴在靈活運用,這樣才能舉一反三,不斷創新。

  三、不斷激勵學生,使學生有成就感、有創作欲

  電腦繪畫與美術課的繪畫有所不同。例如美術課上的素描畫,要畫一幅需要很長時間,可在電腦上只要點擊素描特效工具,即可輕鬆完成。在這裡,學生較容易獲得成功。為此,教師要從多方面、多角度讓學生嘗到成功的喜悅,從而更大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對接受能力強、創作思維敏捷的學生可引導向美術技能方面深入鑽研,對能力一般的學生應加強基礎訓練。用photoshop 製作台曆這一堂課下來,看到同學們對着自己的作品興奮不已時,我便會及時地使用多媒體網絡教室的轉播功能,讓全班同學都來欣賞、點評;有些內容豐富、有創新的作品,我就重點多做講解和點評,以起到“以點帶面”的作用, 這樣不但能對學生學習美術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產生一定的促進作用, 更能激勵更多學生的創作慾望

  總之通過這節電腦繪畫的學習,使同學們的審美情趣、繪畫能力、創新精神都得到了提高,使每個學生都能學有所獲,學有所樂,學有所成。

  當然,這節課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處,比如說:1 、課應該再上的快樂一些,讓學生們在一個更為輕鬆愉悅的課堂中學習,因此,就更應該加強師生互動的環節。2 、學生的狀態不是很好。對學生來說,有好多領導、老師聽課,他們的心理壓力也不小。在學生的觀念中,課堂鴉雀無聲= 紀律好,因此,平時坐不住的、愛插話的的學生都“老實”了。膽小的學生就更沉悶了。這種狀態使我用了更多的精力去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從而影響課的進度。原本時間很充裕的一節課,成了一節緊緊張張的課。

您正在瀏覽: 計算機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計算機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