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精打細算教學反思

精打細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精打細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精打細算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時結合具體情境,引導學生理解在小數除法中商的各數位的意義。同時值得注意的是,在教學中,反饋甲、乙商店牛奶的價格時,我把握好教學的基點,在反饋甲商店的牛奶價格后,就引導學生更多地去關注直接用豎式計算小數除法的方法,突出了本節課的教學重點;然後在反饋乙商店牛奶的價格時,又讓全體學生都經歷探索小數除以整數計算方法的過程,不斷發展學生的推理能力。這一過程也正是體現教師是學生學習過程的指導者的一個好契機。

  在教學中聯繫現實創設了生活情境,在理解算理過程中能結合單位讓學生體驗、感悟算理,這是非常有價值的教學。同時在學生出現兩種算法中,我還能及時引導學生進行算法的優化,為下面的學習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在計算過程中,小數點的位置是關鍵,在教學中出現了學生不知道商究竟商到哪一位的現象,於是藉此機會在教學中就小數點的位置在哪兒進行學生辨論,或許這樣學生對小數點的位置確定會更全面、更深刻。但是關於“是先點上小數點,還是最後再點上小數點。”我卻沒有作為一個重點進行討論,這一點很遺憾。

  結合具體情境,引導學生理解在小數除法中商的各數位的意義這是較好的,但是在教學時沒有更多的藉助課題中的元、角、分的知識去教學,如果那樣學生理解起算理來就更清楚了,但是如何幫助學生從具體情境中抽象出商的各數位的意義,理解算理還是值得思考的問題。我認為,還可以通過小數的意義和計數單位來幫助學生理解算理。在讓學生討論如何計算 11.5 ÷ 5 時,如果有學生能夠用計數單位來解題,教師也應當給予肯定, 11 個 1 除以 5 就是把 11 平均分成 5 份,每份是 2 個 1 還余 1 ,在商的個位上寫 2 ,再把 1 跟十分位上的 5 合起來,就是 15 個十分之一,平均分成 5 份,每份是 3 個十分之一,先在個位的右下角點上小數點,再在十分位上商 3 ,所以商是 2.3 。在教學中就有一些學生表述的非常不錯,這一點是值得高興的!

  教學中的一些不足是我今後課堂教學要努力的方向,我爭取在今後的教學中深挖教材,靈活運用教法與教材,作好學生的引導者、組織者、參與者,使教學質量越來越好!

  篇二:精打細算教學反思

  數學來源於生活,紮根於生活,應用於生活。《數學課程標準》強調讓學生“人人學有價值

  的數學”。“有價值”的數學應該與學生的現實生活和以往的知識體驗有密切的關係,是對他們有吸引力,能使他們產生興趣的內容。一節課下來,面對學生接二連三的出呼意料的精彩的對話,我不由得為他們喝彩。愛因斯坦說過:“教育應當使所提供的東西讓學生作為一種寶貴的禮物來領受,而不是作為一種艱苦的任務要他去負擔。”課堂上,學生學得輕鬆愉快、積極主動,而且思維靈活多樣,富有創造性,獲得了成功的體驗。我心裡有一種深刻的感受越來越鮮明——這不就是我們新課標所追求的嗎?

  反思整個教學過程,我認為成功的關鍵在於:

  一、 巧改教材,使學習的內容更貼近學生的生活。

  小學生學習的有價值的數學應與他們的生活存在最近連接點、是思維最近發展區的數學。

  二、 廣挖素材,讓數學從生活中來。

  眾所周知,現實世界是數學的豐富源泉,生活離不開數學,數學源於生活。尤其是小學數學,在生活中都能找到其原形。因此,數學教學應廣泛挖掘各類生活素材,創設生活情境,讓學生感到數學知識就是從活生生的生活中來的。

  感興趣的學習自然充滿激情,讓整個課堂教學充滿活力,所有的問題都迎刃而解。

  三、 巧設題材,讓數學到生活中去。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教師應該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引導學生把所學的數學知識應用到現實中去,以體會數學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價值,從而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和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反思本課的教學,我覺得理解什麼、掌握什麼、運用什麼都不應該是本課教學的最終目標,本課教學的最終目標應該是:讓學生通過上這樣一節實踐活動課,使他們切切實實地感受到數學知識無處不在,數學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從而激發他們“愛數學、學數學、用數學”的情感。

  總之,面對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成功與失敗,我將真實的對待、坦然地看待,將在不斷地自我反思中加強“課標”的再學習、再實踐,相信能在不斷的反思中成長,在不斷的實踐中發展,在不斷的成長中創新!

  篇三:精打細算教學反思

  這部分內容是在學生學習了整數除法和小數意義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教學時首先創設“精打細算”的情境,貼近現實生活,提出了數學問題“哪個商店的牛奶便宜”。引導學生對此展開研究,在交流時,尊重學生個性思差異,使學生了解在計算時應注意什麼,突出本節課的重點內容。在總結比較的基礎上,引導學生重點掌握除數是整數的小數除法的豎式計算方法:與整數除法的計算方法相類似,只要商的小數點和被除數的小數點對齊就可以了,如果除到小數部分有餘數,可以添 0 再繼續除。最後將學生所學的新知識進一步與生活實際聯繫起來,鞏固深化。

  我在教學時結合具體情境,引導學生理解在小數除法中商的各數位的意義。同時值得注意的是,在教學中,反饋甲、乙商店牛奶的價格時,我把握好教學的基點,在反饋甲商店的牛奶價格后,就引導學生比較,並發現用豎式計算小數除法比較方便;然後在反饋乙商店牛奶的價格時,又讓全體學生借用剛才學習的經驗,自己嘗試用豎式計算此題,從而探索小數除以整數計算方法的過程,不斷發展學生的推理能力。這一過程也正是體現教師是學生學習過程的指導者的一個好契機。

  在教學中聯繫現實創設了生活情境,在理解算理過程中能結合單位讓學生體驗、感悟算理,這是非常有價值的教學。同時在學生出現兩種算法中,我還能及時引導學生進行算法的優化,為下面的學習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在用豎式計算小數除法的過程中,小數點的位置是關鍵,課堂上我是以一名學生彙報,之後有提問誰認真聽了,讓學生說彙報學生什麼時間點的小數點。形式單一,學生沒有深化理解。之後我進行了反思,應讓學生先比較與豎式計算整數除法的相同與不同點,抓住商上小數點的位置,點的時間,為什麼要點,讓學生展開討論,之後再進行彙報,或許這樣學生對小數點的位置確定會理解理解的更全面、更深刻。

  練習的環節,設計的有梯度,而且每一道題都有一定的目的性,但在教學過程中,我一定要細心學生的書寫,數位一定要對齊,而且沒總結完一題后就互查,說問題,分析出現問題的原因。

  教學中還存在着許多不足的地方,以後我會及時反思,進一步修改。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要深挖教材,靈活運用教法,逐步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

您正在瀏覽: 精打細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精打細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