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計算》教學反思

《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計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計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計算》教學反思

  春天的腳步

  《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計算》是小學數學蘇教版教材第五冊第六單元的內容,這部分教材是在學生認識周長的基礎上教學長方形、正方形周長的計算。教材以學生熟悉的學校籃球場為題材,提出了計算籃球場周長的問題,引導學生自己聯繫場地的形狀,探索、交流長方形周長的計算方法,並在交流的基礎上確認或逐步完善。對於正方形周長的計算方法,則安排在"試一試"中讓學生獨立探究、計算,再通過交流發現規律、掌握方法,這樣就能很好地為學生提供一個自主選擇的平台。教學時先讓學生根據籃球場的形狀提出求周長的問題,引導學生利用對周長的認識先自己想想猜猜,再算算試試,允許他們按照自己的思考進行計算,接着,讓他們彙報各自的算法,引導學生去體會和理解不同的算法,把握不同算法間的相互聯繫。再讓學生比一比,說一說自己喜歡哪一種算法,為什麼等等。在練習鞏固中,"想想做做"從直接看圖計算,量一量獲取有關數據再計算,到解決一些實際問題,最後在圖形的拼擺中關注圖形周長的變化,這樣由淺入深,既鞏固了周長的計算方法,又學會了解決實際問題,讓學生體會到數學在日常生活里的應用,感受數學的價值,同時也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拓展了學生的思維,使學生的空間觀念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縱觀整節課的教學,我都努力為學生的探究設計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通過操作、交流等豐富多樣的學習方式,提高學習效率,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不足的是本節課的練習量少了一些,自己的教學駕馭能力還不足,學生的開拓能力還沒有得到充分地展示。

您正在瀏覽: 《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計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計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