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語文s版教學反思

語文s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語文s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語文s版教學反思(一)

  《孩子考科學家》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是按照事情發展的順序講了一個有趣的故事。課文寫的是英國有一對小兄弟特別喜歡捉蟲子玩,爸爸向他們講述了達爾文的許多故事。當他們得知達爾文要來家裡做客時,用四種昆蟲的部件拼湊了一隻蟲子標本想考考達爾文,結果被達爾文識破了,兄弟倆對達爾文更加尊敬了。

  課文重點寫了兄弟倆是怎樣考達爾文的。本課我採用兩課時進行教學:第一課時,從課題入手,讓學生讀課題后對課題進行質疑,然後讓學生帶着問題自讀課文,要求學生將課文讀通、讀順,初步了解課文大意,學習本課的生字、新詞。 第二課時,主要讓學生解決“達爾文是怎樣考科學家的”,這是本課的教學重點。解決這部分內容主要分兩步進行:首先讓學生讀第七自然段,了解兄弟倆為了考達爾文而做的準備工作。然後指導學習8——17自然段,通過多次和多種形式地讀,讓學生弄清楚兄弟倆是怎樣考達爾文的。儘管這對小兄弟為考達爾文做了充分的準備,可還是被博學多才的達爾文一眼就識破了,可幽默的達爾文卻沒有直接說穿,而是叫這兩兄弟為小“叫蟲”,讓這兩兄弟對達爾文更加敬佩了。

  這節課就輕鬆的突破了本課的重難點,學生的學習興緻也很高。

  語文s版教學反思(二)

  《空氣在哪裡》教學反思

  《空氣在哪裡》是一篇童話故事。通過寫小猴子和空氣玩捉迷藏的遊戲,介紹了空氣的作用及特點。

  教學這篇課文時,我注意培養學生自學生字的能力。我讓學生在自讀課文時圈畫出生字,多讀幾遍,在小組內交流生字的讀音是否正確,如何記住字形,並結合詞語的學習理解字義。

  由於本課是一篇略讀課文。文章內容淺顯易懂,趣味性強,學生喜歡讀。教學時,我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我先出示一條謎底是空氣的謎語讓學生猜,學生猜出來后,師導出課題,學生讀題后,我讓學生根據課題提問題,再帶着這些問題自由充分地朗讀課文,讀後說說知道了什麼。當學生熟讀課文後,我讓學生圍繞“小猴子找空氣,知道了空氣在哪裡?它有什麼用處?”這兩個問題展開研究性學習。想讓學生默讀課文,畫出相關語句,在小組討論,然後全班交流。學生理解了課文的主要內容后,我還指導學生分角色朗讀課文。通過形式多樣的讀,加深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理解。

  最後,我還讓學生交流:你還發現空氣在哪裡?它有什麼用處?從而拓展了學生的思維,也培養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

  語文s版教學反思(三)

  《大拇指湯姆》選自《英國童話故事》,主要講述了善良才會帶來幸福的道理。童話故事中農夫與妻子因多年前款待了一位素不相識的乞丐,最終得到了兒子,也得到了幸福。故事內容比較長,但是所選的事例卻較清晰,學生通過閱讀和教師的引導后,一起總結出了本課所寫的幾個小故事標題:掉進麵糊的奇遇;牛口脫險;魚肚裡的發現和受寵。通過師生的一起分析歸納,我們深刻感到了童話中的每個人物、每個角色都是善良的,他們的心都存在善良誠實的一面,所以我在課文教學總結的時候說:“同學們,這個世界上,從古至今,善良誠實的人始終佔大多數,所以我們的這個世界是多麼快樂而又幸福!”

  本課最成功的地方是我引發學生產生積極的思考,讓學生都來做一次英國小作家,來繼續續編這個感人的故事。一石激起千層浪,同學們的回答令我震驚,令我難忘。其中馮鑫宇的續編讓我最受感動,原因是續編的內容非常曲折,情節非常離奇,請允許我簡要的複述一下:

  “大拇指湯姆回到王宮,國王繼續十分寵愛他,給他享用最好的東西,也給了他丞相的官做。”我說:“對不起,鑫宇,在古老的歐洲,可能會有伯爵等官職,中國才會有丞相呢?請改正下!”鑫宇接着講述她的續編:“國王封湯姆做了伯爵,可是一直發現他並且將湯姆獻給國王的廚娘實在是看不下去了,她終於產生了忌妒的心理,多次在國王面前偷偷的說大拇指湯姆的壞話,想讓國王治湯姆的罪。國王慢慢的相信了廚娘的話,於是將湯姆關起來。湯姆的父母知道了,他們歷盡千辛萬苦,請求國王釋放自己可憐的孩子,最後廚娘有一個善良的兒子,和湯姆差不多大小,他認為母親做得實在是太過分了,便在國王面前告了自己母親的罪,請求國王放掉小湯姆。國王被廚娘的兒子感動了,於是釋放了小湯姆,讓兩個誠實的孩子在自己的身邊為官。將廚娘發回老家。最後大拇指湯姆與家人全部生活在王宮裡,而母親成了廚娘,父親成了侍衛,他們快樂幸福地生活着。”

  聽后,我感覺鑫宇回答得太美妙完整了,當然她的續編贏得了雷鳴般的掌聲,我也被深深地震撼了,我評價總結道:“鑫宇,老師希望你將這個續編寫下來,將來有機會還可以出書呢!”

您正在瀏覽: 語文s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語文s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