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語文識字教學反思

語文識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語文識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語文識字教學反思(一)

  因為識字是寫作 和閱讀的基礎,也是學習 能力的基礎。為了使學生在愉快輕鬆的氣氛中主動地識字,我根據兒童 年齡特點,採取各種有效的途徑,有意識地激發他們的識字興趣,拓寬識字途徑,培養他們的識字能力。

  一、根據兒童的思維特點,培養學生識字的興趣

  識字本身是枯燥的,而對於枯燥的事物,人們的情緒總是消極和被動的。如果孩子們一味地被動識字,不僅識字的效率低,而且還在一定程度上束縛了思維的發展。因此,我想一定要在起步階段通過多種途徑來營造識字教學的良好氛圍,充分調動起兒童識字的興趣,不斷激發學生去體驗識字的樂趣 ,只有這樣,學生才能樂於識字,主動識字。低年級的學生活 潑好動,喜歡遊戲,在教學中把識字融入豐富的遊戲活動 中,讓學生在新奇有趣 的識字場景中體驗識字的快樂 。

  如《司馬光》一課,我讓學生用動作表示課文內容。課堂氣氛活躍,此時我拿出生字卡片,它們變成了生字寶寶,你們還認識 它們嗎?只要你們能正確和他們打聲招呼,它們就會出來和你們做遊戲。”這樣一引導,使他們對相應的詞語產生興趣。主動地去記憶 。再如《烏鴉喝水 》一課,我採用比賽 找課文出現最多的字,猜謎語 ,編兒歌,認識偏旁等多種識字方法 ,充分調動學生思維,讓學生在這種輕鬆愉悅的課堂氣氛中牢牢記住了漢字,

  二 、在識字閱讀中畫畫激趣

  一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決定了他們樂於畫畫,願意用畫表達他們的思想 。我充分利用這一點,讓他們在閱讀想像的同時,拿起彩筆,把自己在閱讀中想到的畫出來,把自己在閱讀中的所思所想表達出來,充分享 受閱讀的快樂。如:《識字7》一課分為2小節,每小節藏着一幅美麗 的畫。我就讓學生在小本子上用畫筆畫出來,再把自己理解的詞語寫進畫里。好多學生把工人、跟從、群眾、樹木、松林、森林、等寫在相應的畫面上;畫筆走進了學生識字,閱讀的世界,這樣不僅提高了學生的創造力,也提高了學生的審美能力增強他們識字,閱讀的樂趣。

  三、倡導合作 學習,實現優勢互補

  在識字教學時,我通常先讓學生嘗試讀課文,不會讀的除了藉助拼音認讀以外,還讓他們請教小組裡的其他同學 或老師 。在這一環節里,小組成員就可以實現異質互補,會的教不會的,達到互相幫助 、共同提高的目的。在學了一篇課文後,可以讓小組裡的同學互相聽讀課文,辨識生字,並告訴他們:如果你的同學讀得好,請你誇誇他;如果你的同學需要幫助,請你幫幫他。這樣做,既讓識字量多的孩子更有自信 ,也會讓暫時有困難的學生及時獲得幫助。當小老師是學生願意做的事,不管課間 還是放學,總有小老師拿出卡片考考同學。讓識字成為了學生的樂趣。

  四、利用遊戲的形式,調動學生學習抽象文字的興趣。

  興趣是激發兒童從事學習的動力。遊戲是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兒童喜歡模仿,喜歡重複,喜歡錶現 。我在教學中充分利用遊戲的形式調動學生學習抽象文字符號的興趣,不斷採用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來進行教學,如:猜字謎 ,找朋友 、風車轉轉……將這些兒童學前生活中的遊戲引入課堂,使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樂園。學生在課堂上感受到了學前遊戲的樂趣,對識字就會興趣盎然。

  形式多樣的識字教學,讓我在課堂教學上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學生學得快,忘掉得也快。如何鞏固記憶識字,還是一個讓我不斷探索的難題。

  語文識字教學反思(二)

  這學期,我第一次接觸了一年級人教版的教材,驚訝於其內容的新穎,識字編排上的形式多樣,同時又為一年級上冊要認識400個漢字——那麼大的識字量所深深震撼。

  下面我就一學期來的識字教學進行反思。

  一、培養學生主動識字的願望

  新課標在識字教學中提出“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的要求。要讓學生達到這樣的要求,濃厚的學習興趣就顯得非常重要。因此,在教學中教師必須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低年級的學生活潑好動,喜歡遊戲,在教學中把識字融入豐富的遊戲活動中,讓學生在新奇有趣的識字場景中體驗識字的快樂。

  比如《在家裡》一課,我讓學生通過家裡的照片,展示、介紹自己家裡的陳設,創設一種學生到別人家做客的場景,此時,我說:“這些陳設還會變魔術,看,它們變成了漢字娃娃,你們還認識它們嗎?只要你們能正確叫出它們的名字,它們就會出來和你們做遊戲。”這樣一引導,使他們對相應的詞語產生興趣。學生情趣盎然,認真地讀、記詞語。再如《菜園裡》一課,我讓學生在四人小組內交流自己帶來的蔬菜:看顏色、聞味道、摸軟硬,再讀詞語,識漢字,充分調動他們的五官參與識字過程,學生在這種輕鬆愉悅的課堂氣氛中牢牢記住了漢字。

  可是一年級學生識字,存在的問題是:學得快,忘得也快。

  如何解決這個難題,通過實踐,我發現鞏固識字的最佳辦法便是讓學生進入“遊戲樂園”,在輕鬆、有趣的玩耍氛圍中記住漢字。

  我從每天早晨讀書時間抽出5分鐘樂稱為“文化早餐”時間。早餐內容分別為識字“遊戲點心”、拼音“水果拼盤”、故事“多味醬”……學生興趣十足。其中,識字“遊戲點心”的宗旨就是通過各種遊戲活動,使學生在自主實踐中興趣盎然地將所學漢字加以鞏固,加以運用。

  二、倡導合作學習,利用差異促提高

  由於學前教育水平參差不齊,導致了學生在識字方面的差異:有的學生一年級上冊要求認識的字學前差不多都會認了,但有的學生可以說還是一片空白。再加上學習能力的差異,如果要統一地從頭學起、從零開始,學生一定不喜歡,這樣就會影響教學效果。能不能將認識較多字的學生作為我們識字教學中的有利條件,讓他們成為我們最有利的教學資源呢?我進行了嘗試:

  1、培養合作能力,實現優勢互補。

  剛入學的兒童大部分不會與他人合作,現在一般都是獨生子女,有的孩子甚至不願意與他人交往。但是通過我兩個半月的培養,學生已初步形成合作習慣。在識字教學時,我通常先讓學生嘗試讀課文,不會讀的除了藉助拼音認讀以外,還讓他們請教小組裡的其他同學或老師。在這一環節里,小組成員就可以實現異質互補,會的教不會的,達到互相幫助、共同提高的目的。在學了一篇課文後,可以讓小組裡的同學互相聽讀課文,辨識生字,並告訴他們:如果你的同學讀得好,請你誇誇他;如果你的同學需要幫助,請你幫幫他。這樣做,既讓識字量多的孩子更有自信,也會讓暫時有困難的學生及時獲得幫助。

  2、聘任“小老師”,實現多元評價。

  我今年擔任的一年級二班的語文教學,共有學生61個,面對這麼大班額的學生,要檢查每一位學生的學習生字情況存在一定的困難,我採用了聘任“小老師”的方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學生認為自己已經掌握了剛學的(甚至是未教的)生字,就讓他讀給老師聽。對於確實讀得好的,就聘任其為“小老師”,其他同學都可以到他那兒認讀生字。為了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每一位識字過關的同學都可以被聘為“小老師”。因此學生學完一篇課文後,就積極地到老師、“小老師”處認讀生字,學習主動性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三、拓寬識字途徑,擴展讀的數量

  比如可讓學生把自己最愛看的電視節目名稱認下;把自己家的春聯認下;把常吃的方便麵名稱記下;把自己家的街道認下等等,在班會時間舉行各種形式的課外識字大比武,以此激發學生課外識字的興趣。這樣,將課堂與課外相結合,大大提高了學生的識字量。

  以上幾點僅是我個人粗陋的觀點,希望同行能給我多提供點更寶貴的經驗,讓我在識字教學中能得心應手,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語文識字教學反思(三)

  一、培養學生“我愛識字”

  新課標在識字教學中提出“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的要求。要讓學生達到這樣的要求,濃厚的學習興趣就顯得非常重要。因此,在教學中教師必須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低年級的學生活潑好動,喜歡遊戲,在教學中把識字融入豐富的遊戲活動中,讓學生在新奇有趣的識字場景中體驗識字的快樂。比如《識字1》一課,我先向學生介紹了阿拉泊數字1——10,說了它們的來歷,再告訴學生我們中國人也有自己表示數字的符號——“一到十”的漢字。這樣一引導,使他們對相應的詞語產生興趣。學生情趣盎然,認真地讀、記詞語。在進入第二個教學環節時,我告訴學生數字的好朋友,互相幫助,團結友愛,本領大着哩。相機的出示數字詩,再讓學生一邊觀察圖一邊說說數字在這裡的“本領”,讓學生理解詩歌的意思也就水道渠成了。學生在這種輕鬆愉悅的課堂氣氛中牢牢記住了漢字。

  二、倡導學生“我識字最棒”

  由於學前教育水平參差不齊,導致了學生在識字方面的差異:有的學生一年級上冊要求認識的字學前差不多都會認了,但有的學生可以說還是一片空白。再加上學習能力的差異,如果要統一地從頭學起、從零開始,學生一定不喜歡,這樣就會影響教學效果。能不能將認識較多字的學生作為我們識字教學中的有利條件,讓他們成為我們最有利的教學資源呢?我進行了嘗試:

  1、培養合作能力,實現優勢互補

  剛入學的兒童大部分不會與他人合作,現在一般都是獨生子女,有的孩子甚至不願意與他人交往。但是通過我三個月的培養,學生已初步形成合作習慣。在識字教學時,我通常先讓學生嘗試讀課文,不會讀的除了藉助拼音認讀以外,還讓他們請教小組裡的其他同學或老師。在這一環節里,小組成員就可以實現異質互補,會的教不會的,達到互相幫助、共同提高的目的。在學了一篇課文後,可以讓小組裡的同學互相聽讀課文,辨識生字,並告訴他們:如果你的同學讀得好,請你誇誇他;如果你的同學需要幫助,請你幫幫他。這樣做,既讓識字量多的孩子更有自信,也會讓暫時有困難的學生及時獲得幫助。

  2、聘任“小老師”,實現多元評價

  一個班級共有37個學生,可見我的語文教學任務相對來說是比較重的。課堂上我要在短時間裡了解每一位學生的識字情況是很難的。於是我採用聘任“小老師”的方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學生認為自己已經掌握了剛學的(甚至是未教的)生字,就讓他讀給老師聽。對於確實讀得好的,就聘任其為“小老師”,其他同學都可以到他那兒認讀生字。為了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每一位識字過關的同學都可以被聘為“小老師”。因此學生學完一篇課文後,就積極地到老師、“小老師”處認讀生字,學習主動性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三、鼓勵學生“我是識字小能手”

  比如可讓學生把自己最愛看的動畫片里的人物的名字認下;把自己家的生活用品認下;把愛吃的蔬菜、水果等名稱記下;把自己家的小區認下等等,在課堂上舉行各種形式的課外識字大比武,以此激發學生課外識字的興趣。這樣,將課堂與課外相結合,大大提高了學生的識字量。

您正在瀏覽: 語文識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語文識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