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語文園地六教學反思

語文園地六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語文園地六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語文園地六教學反思(一)

  新教材與舊教材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其中,口語交際的增設是一大亮點。它旨在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增強人與人之間交往、溝通的意識。面對這一“新鮮事物”。大家都在積極探索與研究,想盡一切辦法來提高口語交際的教學效果。筆者就自己的教學實踐也來談點體會。

  創設情境、營造氛圍、激發興趣。如何營造口語交際的氛圍,激發學生的口語交際興趣呢?教師要善於聯繫學生的生活經驗、情感體驗創設情境。如人教版實驗教材小學第二冊語文園地六的口語交際,內容是怎樣過“六一兒童節”。可讓學生帶照片互相介紹,回憶自己的快樂時光;有的小朋友特別想知道老師小時候過“六一”時的情況,教師可作示範性敘述,語言注意盡量兒童化。教學“說說小學的第一個六一兒童節,自己打算怎麼過”這一環節時,可採取多種有趣的形式交流。如:“打電話”“說悄悄話”“比一比”,通過這些情境,激發學生口語交際的興趣,提高學生交際的質量。同時,對於剛剛接觸口語交際的一年級小朋友,老師一定要訓練學生良好的口語交際習慣。如:態度大方、口齒清楚、聲音洪亮、認真傾聽等。當然教師自己也要認真專註地傾聽學生的每一句話,並及時做出適當的評價。另外,在進行口語交際時,我們一定要注意講清要求,明確交際的目標、內容,並隨時提醒。

  語文園地六教學反思(二)

  教學反思:這一單元說話部分,如何營造口語交際的氛圍,激發學生的口語交際興趣呢?教師要善於聯繫學生的生活經驗、情感體驗創設情境。如人教版實驗教材小學第二冊語文園地六的口語交際,內容是怎樣過“六一兒童節”。可讓學生帶照片互相介紹,回憶自己的快樂時光;有的小朋友特別想知道老師小時候過“六一”時的情況,教師可作示範性敘述,語言注意盡量兒童化。教學“說說小學的第一個六一兒童節,自己打算怎麼過”這一環節時,可採取多種有趣的形式交流。如:“打電話”“說悄悄話”“比一比”,通過這些情境,激發學生口語交際的興趣,提高學生交際的質量。同時,對於剛剛接觸口語交際的一年級小朋友,老師一定要訓練學生良好的口語交際習慣。如:態度大方、口齒清楚、聲音洪亮、認真傾聽等。當然教師自己也要認真專註地傾聽學生的每一句話,並及時做出適當的評價。另外,在進行口語交際時,我們一定要注意講清要求,明確交際的目標、內容,並隨時提醒。

  語文園地六教學反思(三)

  新教材與舊教材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其中,口語交際的增設是一大亮點。它旨在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增強人與人之間交往、溝通的意識。面對這一“新鮮事物”,大家都在積極探索與研究,想盡一切辦法來提高口語交際的教學效果。

  創設情境、營造氛圍、激發興趣能有效激發學生對口語交際的興趣。教師要善於聯繫學生的生活經驗、情感體驗創設情境。像今天語文園地六的口語交際,內容是怎樣過“六一兒童節”,小朋友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我先請學生介紹自己在幼兒園是怎樣過兒童節的,小朋友滔滔不絕,積極地舉手想說出自己美好的回憶。而在教學“說說小學的第一個六一兒童節,自己打算怎麼過”這一環節時,我鼓勵孩子們自己想怎麼過就怎麼說,不用拘束,於是小朋友更是積極的開動腦筋,把自己想要的,想玩的,想吃的,通通都講了出來,課堂氣氛熱烈,就像在過兒童節一樣。不過,對於剛剛接觸口語交際的一年級小朋友,老師一定要訓練學生良好的口語交際習慣。如:態度大方、口齒清楚、聲音洪亮、認真傾聽,積極開動自己的腦筋等。當然教師自己也要認真專註地傾聽學生的每一句話,並及時做出適當的評價。

您正在瀏覽: 語文園地六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語文園地六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