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的一家教學反思

我的一家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我的一家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我的中國夢

  篇一:我的一家教學反思

  21 世紀的教育是關愛學生生命的發展、弘揚學生靈性的教育。課堂教學理當為學生創造放飛靈性雙翼的機會。新課程中極力倡導教育要回歸生活。既要聯繫教材,又要聯繫學生的生活體驗,整合課內外學習資源、依靠學生的自悟,有效合作,積極的探究,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品德與生活》對教師的素質和創新教材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的一家》一課教學的順利實施,在給我帶來幾分成功的喜悅之後,更多的是沉靜下來的思索。

  一、更新教育理念是一節好課必不可少的條件。

  每個孩子都是活生生的個體,都渴望得到關注,都需要得到發展。以前的品德課都是以成人的眼光、學科的需要設置內容,忽略了兒童的生活需要和接受能力,老師也只能是為了完成教學目標、教育任務而進行單純的說教,孩子們的“說”與“做”是兩張皮。因此在本次教學中我真摯地蹲下身來和孩子們交流,用他們的眼睛去觀察世界,從他們的角度去思考生活,這時我發現了一個迥然不同的世界。孩子們肯和老師說悄悄話了,他們樂於告訴你一些小秘密,熱情地幫你出主意,想辦法。因為他們已經把你當做了朋友,而不僅僅是老師。尤其可貴的是,他們已經認識到自己是課堂的主人,有權利來發表自己的見解,而不只是被動地接受。例如課堂中當我和孩子們坐在一起討論:“出個什麼問題考考爸爸媽媽呢?”孩子們馬上說:“問問家長,小朋友喜歡看什麼動畫片?”頓時,整個課堂洋溢起一片會心的笑聲,這才是一種真正平等的交流,一種自然而然生成的課堂氛圍,是心靈與心靈碰撞激起的火花。

  二、教育成功的重要保障是靈活、科學的教學方法

  在本次教學過程中,如何更好的調動、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同時給孩子們創設一種真實的生活情境,是我一直在思索的問題。在對學生進行充分的調查了解之後,結合學校和班級實際,我嘗試了以下幾種方法:

  1 、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創設情境

  在教學《我的一家》時,我先展示老師的合家照自我介紹,讓學生齊欣賞,老師與學生間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了,學習熱情也提高了,從高漲的學習熱情中,教師再請學生手持合家照上台來介紹,描繪家人的外貌特徵、形象特點,學生自然不會感到拘束,這樣,不僅鍛煉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還教會學生抓住人物特徵來描繪,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與思維能力,此時引出課題也很自然,學生樂於接受,為下面的教學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基礎。

  2 、設計一系列孩子們喜歡的活動

  如:我的家人我介紹、家人稱呼牢記心、聊聊咱們的家裡事、說說我們的心裡話等等,同時以《讓愛住我家》的主題音樂渲染氣氛。在真實的活動中,讓孩子們感受到家的幸福。整個課堂好象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其樂融融,笑聲不斷。孩子們也就自然而然的由內心中升騰起一種願為家庭服務的願望。

  本課教學以學生的家庭生活為教育素材,每個孩子的家庭背景各不相同,我在備課時對單親家庭的孩子雖進行了關注,但心理上的引導和師生的關愛更應在課堂上展現出來。

  做任何事情,如果只是理念到位了,卻沒有行之有效的方法,事情也往往做不好;反之,如果理念不到位,方法必然要落後,事情則更難辦成,教學工作中更是如此。只有超前的教學理念和科學的教學方法相輔相融達到無痕時,課堂教學才會出現精彩紛呈的局面。為了這一目標的實現,我將更加努力。願夢想成真 ……

  篇二:我的一家教學反思

  一、活用教材。

  教材是教師引導學生活動的工具、資源,課堂教學中既不能脫離教材,又不能固守教材,教師應準確理解教材編寫意圖,創造性地使用教材,科學地、有意義的地調整使用教材,提高思品教學的針對性、實效性和生動性。如課本第4 頁介紹自己的家人,只是從家人特定的職業、性格、特長、愛好幾個方面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一年級兒童已有知識,經驗較少,教師應在教材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拓展思維,打開思路,舉例說明還有哪些情況屬於性格、愛好、特長,還可以從家人的年齡、長相、生活習慣、家人的願望,自己的感受等各個方面來介紹。又如在講述家人親情故事時,可整合使用第二、三課教材的內容幫助學生開闊思維。

  二、關注學科間的聯繫,注重細節,培養學生良好習慣。

  思品教學活動可與其他學科互相配合,提高教學實效,比如,學生的介紹交流活動可配合語文學科的“口語交際”,指導學生怎樣準確用詞,正確表達,怎樣有條理地敘述等。在畫一畫、唱一唱的活動中可配合美術、音樂課程進行指導。因此,思品教師要和其他學科的教師多交流配合。此外,學生表達時的儀態,寫畫時姿勢等細節的指導對低年級的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尤為重要。

  三、恰當處理課堂生成問題。

  教學中學生是有思想的學生,課堂是動態的課堂,會出現預設之外的情況,這就需要教師平時下功夫,多學習,多實踐,在學習中反思,在實踐中磨礫,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智慧,對課堂生成問題機智應對,恰當處理。

  四、評價要多樣化。

  評價對學生樹立信心,體驗成功,促進發展有着重要作用。課堂上除了教師還可以讓學生自已,小組等多主體參與評價。評價時應用多層次多角度去評價所有兒童,鼓勵每一個孩子,在其原有的水平上發展。

  今後在思品教學中我將繼續全面把握課程的三維目標,將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有機統一起來,努力體現思品課程的生活性、開放性、活動性基本特徵。還要從以上幾個方面努力,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篇三:我的一家教學反思

  《我的一家》的主題目標是:讓學生初步了解家的含義,知道家庭成員的構成與相互間的關係、稱呼。萌發對家人的敬愛之情,並體驗親情的可貴。教學重點是:家人相親相愛才是家庭幸福的基礎。教學難點是:知道自己的父母所擔負的社會工作及作出的貢獻。明確了教學目標,我根據教學內容確定了教學重點和難點,在教學中適時巧妙地融入學生熟悉的生活事例,努力搭建課程教學與學生生活之間的通道,讓社會課堂教學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和顯着的親切感、可觸摸感,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通過教學,我對本堂課的進行了教后反思如下:

  一、選用對話式的教學方式。

  教學過程中,教師以學生朋友的身份出現,圍繞着教材提供的話題和學生一起進行討論和交流。在教學開始時,我改變以往教學中由學生介紹自己家人的慣例,而是首先拿出自己的全家福照片,向同學們介紹了自己的家人,同學們眼前豁然一亮,老師有自己的家人,我也有自己的家人啊!通過老師的範例一下子激發起學生的學習需要和熱情,調動學生的認知和經驗、情感和體驗,教師與學生一起交流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交流自己的生活經歷,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情感告訴學生。

  二、把課堂教學與學生的實際生活緊密結合。

  現實生活中,不是每個學生的家庭生活都是溫馨幸福的。因此,我在事前注意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然後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在課前我與這樣的學生交談,幫助其發現與家人的生活中幸福的時刻,建立對自己家庭生活的信心。

  讓學生知道什麼是家,明白家庭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懂得因為有了父母長輩辛苦付出的愛,才會有自己幸福的生活,而家人的支持,幫助正是激勵一個人成長的重要原因。幫助學生從家人對自己的關愛中了解到“家人為我,我也要愛家人,讓家人快樂”。而這種愛的教育,只有在學生深刻體驗了這種愛的無私時,才能升華為更廣大的愛:愛小夥伴,愛周圍的人,並能懷有一顆寬容友善的心。

您正在瀏覽: 我的一家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我的一家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