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早教學反思

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早教學反思(一)

  《早》是一篇以物喻人的散文,文中借梅花“開得早”,讚美了魯迅“時時早,事事早”的精神,教育人們要學習這種品質,做“東風第一枝”。在教學中,我的教學過程是這樣的。

  備課時,我首先考慮到,既是“以物喻人”,那麼只有讓學生體悟到“物(梅花)”與“人(魯迅)”之間的相同之處,才可能真正讀懂課文。全文主要寫的就是梅花的早開與魯迅在書桌上刻了“早”字兩件事。這些浮於文本表面的現象,學生通過自主學習,小組交流,基本上都能體會到魯迅先生與梅花一樣“早”,時時早,事事早的精神。

  僅僅是“早”字相同嗎?我不滿足!梅花的品格之高潔,魯迅的品德之高尚,我又該如何讓學生們體會到呢?於是第二課時教學,我把重點放在了體會臘梅的冰清玉潔和魯迅的崇高精神上。但是如何讓學生自發的去挖掘這兩者的間的內在聯繫呢? 對於梅花的高潔,學生們頗有體味,然而,魯迅在文學界的盛名,他們卻並不了解,對魯迅關注民族事業,棄醫從文的一生,他們也是知之甚少。因此充分利用“作家卡片”,並適當補充一些魯迅先生在戰鬥期間的資料。在學生對魯迅有了一定了解的基礎上,我追問:梅花與魯迅,難道只是個“早”字的相同嗎?一石激起千層浪,學生們激情昂揚,回答精彩紛呈:

  生:梅花敢於迎風傲雪,魯迅敢於同反動派做鬥爭,他們都是頑強的。

  生:梅花盛開預示着春天的到來,魯迅為民族的解放事業作出了貢獻,他們都是“光明的使者”。生:梅花潤澤透明,魯迅對敵人橫眉冷對,他們都是冰清玉潔的。 …… 教學過程中,使學生能最大程度地發揮他們潛能,學習知識,理解文本,受到人文精神的熏陶,這不正是對教師職業最有效的詮釋嗎?

  反思:課堂上學生能在教師的引導下,通過自學課文理解文章的內容,發言很積極,在充分感知蠟梅特點的基礎上,感知魯迅的“早”,知道魯迅和臘梅的相同之處。進一步了解"借花喻人"這種寫作手法。

  課文的第三自然段介紹了三味書屋裡的陳設,課堂上,我讓學生自己學文,然後畫簡筆畫,將三味書屋裡的陳設畫出來,學生興趣濃厚,對於課文的掌握也很到位。

  在這節課的教學中,有優點,但也存在着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繼續努力!

  早教學反思(二)

  《早》一文記敘了三味書屋的陳設、後園的梅花和魯迅書桌上的“ 早” 字的來歷,讚揚魯迅先生時時早、事事早的精神,暗示人們要珍惜時間。在《早》第二課時教學中,我把重點放在了體會臘梅的冰清玉潔和魯迅的為人上了,一開始我讓學生欣賞臘梅的圖片目的就是讓學生感受臘梅的美,引出文章中有關句子,在指導學生體會詞語“ 潤澤透明” 時,我還是運用了圖片,讓學生直觀感受,學生看后很受啟發,朗讀起來也更認真,體會更深刻。這樣通過感受臘梅外在的美,聯想到臘梅的早,由此引出魯迅書桌上的早,自然流暢。在課上我精心準備了課件,幫助學生抓住重點詞語體會課文,效果也不錯,不過在教學中還是存在一些不足,如我設計的各個環節之間的過渡語不夠自然,有時為了完成預先的教學設計而忽略了課堂生成的及時處理,使課上顯得有些拘束。這些都是需要我不斷改進的。

  在教學最後,我設計了名言的補充,這一環節還是挺受學生歡迎的,能幫助學生積累不少名言,豐富學生知識,對他們也是很有益的,以後的課上類似的延伸應多一些。

  早教學反思(三)

  《早》是一篇借物喻人的散文,記敘了三味書屋的陳設、後園的梅花和魯迅書桌上的“早”的來歷,讚揚魯迅先生時時早、事事早的精神,暗示人們要珍惜時間。

  第一課時重點引導學生對文中三味書屋的有順序、有條理的方位描寫。在教學時,我先讓學生根據老師的范讀課文,結合課文插圖,說說三味書屋內有哪些陳設,並分別板書於黑板正中,提問:如果你就像黑板上書寫的這樣向別人介紹三味書屋,可以嗎?為什麼?學生隨即答出:很隨意、很亂。這正中我意,於是我隨即讓學生用“△”劃出第三自然段的方位詞語。同時,我更是以簡筆畫的形式,讓學生結合方位詞,邊說邊畫出三味書屋的陳設的簡單示意圖。這一環節,學生的積極性高漲,全班的集中力達到了100%,我心裡暗喜。我借船下篙,繼而讓學生對照簡易圖進行三味書方位的描述:“如果你是三味書屋的導遊,你會怎樣按順序介紹三味書屋呢?試試吧!”同學們敘述的正確率很高,我通過兩個學生上講台指說和同桌間互說的方式,鞏固了學生按照方位順序介紹某個地方陳設的訓練。當然,為了進一步鞏固學生的方位順序知識學習,我讓學生課後按照方位順序介紹自己的班級、校園或者自己的卧室。

您正在瀏覽: 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