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母雞叫咯咯教學反思

母雞叫咯咯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母雞叫咯咯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母雞叫咯咯教學反思

  《母雞叫咯咯》是一首活潑有趣的德國民歌,歌曲的節奏規整,旋律巧妙地運用了同音反覆和小跳,重複和變化重複等手法模仿了母雞生蛋的啼叫聲,形象有趣。本節課主要是通過聆聽去表演、表現出對小動物的喜愛之情。

  由於歌曲的演唱速度比較歡快,所以孩子在歌詞“脖子伸伸,兩翼撲撲,向人報喜添快樂”的地方唱的不夠流利和完整。此時,我靈機一動,何不嘗試用動作來幫助孩子記憶歌詞呢?於是我立即鼓勵孩子動腦筋嘗試根據歌詞意思來創編動作去幫助演唱。我扮演雞媽媽,孩子們都扮演小雞寶寶。每當歌曲唱到“脖子伸伸……”我便帶着孩子一起表演動作進行演唱,孩子的興趣一下子被調動起來了,都積極主動的參與到表演唱的過程中。經過反覆幾次的鞏固練習,孩子們很快就能獨立地去演唱整首歌曲了。孩子們也體會到了成功的喜悅!看到他們那麼開心的去演唱,我的心情也是無比的舒暢的。

  經過實踐證明,在低年級音樂教學中,用動作去幫助孩子記憶歌詞的確是有效可行的教學方法。

  篇二:母雞叫咯咯教學反思

  我設定本科的目標是:指導學生在理解歌曲的基礎上有感情的演唱歌曲,激發學生對小動物的喜愛之情,繼而愛護小動物。讓學生在聽、唱、演的過程中感受音樂、表現音樂、體驗音樂活動帶來的愉悅感受。

  本課的導入,我考慮到一年級學生身心特點,設計了豐富的內容,強調學生參與,重在激發和培養學生的音樂興趣。首先,讓他們回想自己平時聽到的動物的叫聲,然後在《母雞叫咯咯》音樂聲中,讓學生模仿日常生活中動物的各種動作表演,讓其充分表現自我,通過身心愉悅的活動,引出新課內容 “ 母雞叫咯咯 ” ,並為律動部分做好鋪墊。

  聽,是感知與理解音樂的前提條件,也是音樂藝術時間重要的過程。我認為在課堂中,必須設計 “ 聽 ” 的環節,分層次、有目的的讓學生多聽,讓學生充分的感受音樂的美,能有效地反映學生的學習興趣,引發學生對音樂的想象。還可以培養良好的音樂習慣,使學生逐步積累感受和鑒賞音樂的經驗。我還通過音樂的 “ 彌散性 ” 讓孩子們學會歌曲,因此,我讓他們聽 “ 歌詞內容 ” ,聽 “ 情緒 ” ,聽 “ 歌曲中的母雞是怎樣向人們報喜的? ”

  本課的設計緊緊圍繞學生音樂創造的教學理念展開教學。每個環節都設計不同的問題,使學生能主動的參與其中,並感受音樂。隨着各個教學環節的循序漸進,深化本課主題,最終激發學生喜愛小動物的情感。

  通過以上反思,我明確了今後應採取的措施 :1. 抓好常規工作 , 平時課堂的點點滴滴都要強化規範。 2 、以學生為本,去設計教案教學。 3. 多關注男同學 , 多鼓勵和表揚,進而激發其學習音樂的興趣。

  此種教學方式在實施中,因為施教環境和施教對象的不同時段的變化,本堂課有其光彩之處,亦有一些遺憾和需不斷改進的地方,如學生在為歌曲編排律動的時候,明顯學生沒有自己的想法。在以後的教學中律動部分應該層層深入,教師適時的給與提示和指導,逐漸培養學生的思維。在此,老師應該更好的加強引導和調動全部小同學積极參与,確保課堂教學效果達到最佳狀態。

  總之,通過此類教學及各種音樂實踐活動,為孩子打下音樂欣賞的紮實基礎,培養了學生愛好音樂的情趣,突出學生在音樂教學中的主體地位。

  篇三:母雞叫咯咯教學反思

  《母雞叫咯咯》是一首活潑有趣的德國民歌,歌曲的節奏規整,旋律巧妙地運用了同音反覆和小跳、重複和變化重複等手法模仿了母雞生蛋的啼叫聲,形象、有趣,歌詞譯配也很有特點,生動的描繪出母雞生蛋時“脖子伸伸、兩翼撲撲”的高興樣子。歌曲只有六度,也只用了六個音,易唱易記,是一首能博得學生喜愛的外國民歌。

  這一課擬訂的教學目標是,指導孩子們有感情的演唱歌曲《母雞叫咯咯》,激發孩子們對小動物的喜愛之情。我的思路是以“動物”作為本課的主題情境和主線,讓學生在聽、唱、演的過程中感受音樂,表現音樂,體驗音樂活動帶來的愉悅感受。在課的開始,我直接引導孩子們觀察單元的內容,孩子們馬上發現這一單元都是有關“雞”的內容,很自然地大家紛紛談了自己對“雞”這種動物的了解,於是我創設了“今天,我們就一起去養雞場看一看”的情境。在《母雞叫咯咯》的伴奏音樂中,孩子們排着隊伍出發了(隨音樂律動,熟悉歌曲旋律)。到了養雞場(出示各種雞的幻燈圖片,增加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大公雞一大早就催母雞起床迎接我們(進行公雞叫、母雞叫的二聲部節奏遊戲),你瞧,連小雞也來迎接我們了(進行三聲部的節奏遊戲),孩子們個個讀得津津有味,把三聲部的節奏合作得非常和諧。緊接着出示母雞的幻燈圖片,繼續創設情境“小朋友們讀得這麼好,母雞不禁拿着話筒,唱起了卡拉OK,我們一起來聽聽它都唱了些什麼?”(這幅圖既活躍了課堂氣氛,又大大激發了孩子們學習歌曲的慾望,他們想不到母雞也會唱歌,真是有趣!)於是趁熱打鐵,在引導孩子們朗讀了歌詞后,師生互相接唱,通過幾次的聆聽與合作,學唱歌曲自然水到渠成,個個都唱得那麼投入,誰又能說他們的歌聲不動情?從孩子們的臉上,我分明讀懂了他們對這首歌曲的喜愛,我真是想不到這首歌原來可以唱得這麼美!緊接着,我引導孩子們用打擊樂器為“母雞”伴奏(這一招總是很受歡迎!),根據課本中的圖譜,孩子們開始思索:響板、鈴鼓、三角鐵到底該在什麼時候敲?怎樣敲?經過實踐,個個都能象模象樣地為同學們伴奏了,瞧他們一臉得意的樣子,於是有的唱,有的跳,有的敲,把課堂教學推向了高潮。

  反思這節課,我不禁感慨:沒有學生唱不好的歌,關鍵在於教師課的設計,在於教師課堂的引導。看來,要上好每一節課,真得多花時間去琢磨!要使每一節課都上成孩子們喜歡的音樂課,則更要不斷反思,不斷改進,不斷完善!

您正在瀏覽: 母雞叫咯咯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母雞叫咯咯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