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下觀察物體教學反思

三下觀察物體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三下觀察物體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師德觀察

  篇一:三下觀察物體教學反思

  《觀察物體》是小學北師大版小學數學第三冊第三單元的教學內容,本單元是在學生一年級時學過的“從正面、側面兩個方向觀察簡單物體”的基礎上學習的。本節課的設計意圖在於讓學生通過觀察活動,體驗站在不同位置觀察物體,看到的形狀不一樣,使學生體驗到:站在不同的位置觀察長方體,最多只能看到三個面,並能具體說出哪個位置能看到哪個面,能正確辨認長方體的上面、側面、正面,從而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為後面學習打下基礎。

  我將從以下幾方面對本節課的教學設計及教學實施作以反思:

  一、創設情境,激發學生興趣。

  着名教育家皮亞傑曾說過:“兒童是有主動性的人,他的活動受興趣和需要的支配,一切有成效的活動都須有某種興趣做先決條件。”興趣是學生學習最好的老師,學生只有對學習有興趣,才能取得好的效果。為了讓學生對學習內容產生濃厚的興趣,教師應創設一些情境,把枯燥的數學知識和生動的故事情境、貼近學生的生活情境、引人思索的問題情境結合起來,引起學生對學習內容的好奇心,進而引發濃厚的興趣。本節課教學中,我就特別重視情境的創設。課一開始,通過猜班集體中的小鋼琴家的情境,使學生生活情境和數學知識潛移默化的結合起來,增強了學生的興趣,使學生體會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教學過程中,首先引出了福娃這個同學們喜聞樂見的玩具,一下吸引了學生。繼而通過福娃這條主線,很好的把教學的各個環節串連起來,形成了很美好的故事情境,深深的吸引了學生的興趣。特別是“祝福箱”這個情境的創設,更是激發起學生的觀察興趣,使學生在美好的祝福中,學到了知識。在練習時,創設了猜一猜的遊戲情境,通過不同位置觀察到的物體的不同形狀猜測物體,發揮了學生的想象力,也很大程度上調動了學生興趣。這節課中,學生被很多的生動有趣的情境調動着,因此學習興趣一直很濃厚。

  二、注重體驗教學,讓學生經歷知識形成過程。

  體驗教學作為新課程改革的重要的一條是要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變被動為主動,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學習精神,並通過勤於動手、樂於探究的多種形式探究活動,培養學生獲取知識的能力,體驗科學的過程和方法,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教學中我儘可能給學生提供觀察、思考的機會;參與、表現的機會,注意學生的親身體驗。在觀察福娃這個環節,我事先準備了四個同學觀察福娃的錄像和四個方向看到的情景讓學生判斷,然後讓親自從四個方向進行觀察,學生經歷了親身體驗后,進一步感知到:站在不同的位置觀察物體,看到的圖像是不一樣的。學生在體驗中學習,在活動中交流,同時對自己的感悟加以驗證。在體驗中學生學會避免、戰勝和轉化消極的情感和錯誤認識,發展、享受和利用積極的情感與正確的認識,使學生充分感受蘊藏於這種教學活動中的歡樂與愉悅,從而達到促進學生自主發展的目的。

  三、猜想驗證,促進知識形成。

  猜想,已經成為學生當今學習數學的一種重要方式,從心理學角度看,是一項思維活動,是學生有方向的猜測與判斷,包含了理性的思考和直覺的推斷;從學生的學習過程來看,猜想是學生有效學習的良好準備,它包含了學生從事新的學習或實踐的知識準備、積極動機和良好情感。在數學學習中,猜想作為一種手段,目的是為了驗證猜想是否正確,從而使學生積极參与學習的過程,使學生主動地獲取知識,培養了學生的創造性思維。猜想是一種探索性活動,具有一定的規律和方法,在探索中,這些規律和思維方法的實踐與領悟,必然會對學生智能的開發和數學思維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推進作用。

  本節課教學中,我就給學生創造了猜想的過程。首先,在新授課的教學中,設計了猜想環節。當學生明確了長方體的祝福箱有六個面之後,讓學生猜想,你站在一個位置上不動,最多只能看到幾個面得到哪些祝福。學生根據已有知識或經驗,對要研究的問題做出逼近結論方向的猜想。其次,在練習設計中,設計了猜想過程。教師分步出示了房子、路燈從上面、側面、正面的觀察效果圖,讓學生猜想,可能是什麼?學生的思維是活躍的,想象力是豐富的,因此答案也是五花八門的,在這樣的猜想中,發散了學生思維,培養了思維的靈活性。

  本節課教學中也有一些不足地方:

  1、在觀察講台的時候,為了便於所有的同學都能看到某位同學的觀察結果,我採用了用數碼相機拍照的形式,但是忽略了應站在學生位置以學生的高度進行拍攝,今後應注意。

  2、在一位同學在桌子一個角的位置觀察講台時,讓學生說出:這三個面的名字。這裡忽略了學生是站在桌角的位置,所以,使得學生無從說起。

  3、通過課後測查我發現,學生們能夠正確區分歡歡的不同方向看到圖片的時候,在區分前後兩張圖片時,100%的同學判斷正確,但是在區分左右兩張圖片時,判斷正確的同學佔75.7%,也就是說,還有將近四分之一的同學在區分左右的時候還有困難,在重新備課時,要在這個地方進行調整。

  在今後教學中,我要更加深入研究教材,鑽研教法,更加深入領會編者意圖,不斷提高自己教學水平,設計出學生喜聞樂見的課。

  篇二:三下觀察物體教學反思

  在本課教學中,學生的主體意識得到了充分的張揚,創新的思維火花、熱烈的氣氛都有利於學生全面和諧的發展。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課堂上努力體現“三性”

  (一)主體性

  張揚、培植受教育者的主體性,理應成為現代教育追求的目標。培養、發展人的主體性,是教育改革的一個主題,也是深化當前教育改革的一個重要突破口。基於這一指導思想,本課的設計始終圍繞着“自主參與──獨立學習──深刻體驗”的學習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增強自主意識,從而主動去獲取和領悟感性材料中的簡單數學問題。如創設學生熟悉的生活場景,並配以輕柔愉悅的音樂,讓學生不由自主地進入學習活動中,繼而讓學生獨立沉浸在豐富的學習材料之中,有玩具,也有生活用品,鼓勵學生自己選擇觀察的方向,再畫一畫,畫好后又讓他們離開自己的座位,從不同的方向去觀察所畫的物體,最後,通過小組合作交流,互相啟迪,體會到在實際的生活中,幾乎所有的物體都是立體的,而觀察的方向不同,看到的形狀也就不一樣。

  (二)探究性

  本節課注重為學生營造探究條件,一方面讓學生自己帶東西到課堂上來,有玩具汽車、飛機、水壺、鍾、塑料椅子、絨毛玩具等物品,再從中選取信息探究新知;另一方面我也參與到學生的探究活動之中,如應用拓展的練習“擺正方體”,看着組合圖形的三視圖把圖形擺出來,這樣的操作活動對於需要教師點撥指導的學生來說,既能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又能通過他們的探索逐步體會到成功的喜悅。

  (三)實踐性

  數學是一種工具,一種將自然、社會運動現象法則化、簡約化的工具。數學學習的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學會建立數學模型,用以解決實際問題。因此,在這節課中,大量地創設條件,讓學生把課堂中所學的知識和方法應用於生活實際之中,“學以致用”,讓學生切實感受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如上課伊始的猜冰箱,課中觀察玩具、用品,給熊貓照相等,都採用了貼近學生生活的材料,旨在聯繫生活,開闊視野,同時延伸學習,使學生能從看到的物體的某一個面,聯想到整個物體的形狀,培養其觀察立體實物的能力,建立初步的空間觀念,發展形象思維。本課的所有教學環節都注重藉助學生生活中常見的事物為知識載體,意在讓學生感悟到“數學就在我們身邊,生活離不開數學”。

  二、需進一步探究的問題

  “觀察物體”的內容主要是對簡單物體正面、側面、上面形狀的觀察,因此本節課選擇了大量生活中的實物讓學生觀察,旨在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但同時,生活中有些柱形體的幾個面沒有明顯的區別,這些物體的觀察又如何與本課的學習目標有機結合,它們的尺度該如何把握,都是有待進一步探究的問題。

  本節課課末的拓展練習中已涉及觀察三視圖后擺出組合圖形,這個要求有一定的難度,但對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卻是極其有效的。

  篇三:三下觀察物體教學反思

  教完這堂課覺得,雖然這節課的操作性很強,六人小組觀察驗證的時候要輪流,在本節課的三個層次學習中中,第二、三層次,我設計了一張表格,讓學生自己觀察驗證,填寫,得出結論,這樣既能避免環節的重複,更能真正發揮小組合作探用,在本節課中我更加註重看、想、動三方面相結合。課堂中,我給學生提供了直觀的、形象的學習材料,注重了學生動手操作,讓學生自己體驗觀察的方法。比如,猜猜看(美麗的學校):判斷是從正面、側面,還是從上面拍攝的。讓每個學生結合學校的實景觀察圖片,再一次地體驗從不同的位置觀察同一物體時,形狀是不一樣的;通過用手中的正方體,擺出各種圖形,讓學生進一步加深對物體正面、上面和側面的理解。同時鼓勵學生離開自己的座位,自由地觀察其他同學擺的圖形,把所看到的和周圍的同學說一說,站在什麼位置看到了圖形哪幾個面,最多能看到物體的三個面。這幾個操作活動,充分體現了教師的民主作風,為學生提供了更大的探索、交流、合作空間。

  不過,本節課也有一些值得我思考的地方:

  大部分學生對於立體圖形中是“由幾個正方體組成的”這個問題不是十分清楚,在最初觀察時,有的學生觀察不全面,只說出正面看到的正方體的個數。細思原因,就是學生思考問題不細緻,在今後的教學中,需要慢慢培養這種能力。

  2.本節課的亮點在於學生動了起來,思維也活躍起來了,不過學生活動的有些沒有章法,課堂秩序有些混亂,教師會沒有很容易地把握學生的學習狀態。這點值得我在今後的教學中認真思考:如何在新課改課堂中,教學既能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讓學生學的“活而不亂”。

您正在瀏覽: 三下觀察物體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三下觀察物體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