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山寨教學反思

山寨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山寨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山寨教學反思

  《山寨》是北師大版語文第四冊第五主題單元的第一篇課文。課文的體裁是現代詩歌,一共有三個小節,詩句淺顯優美,讀起來琅琅上口。詩歌主要描寫了山路七拐八彎,到處林遮樹掩的美麗景色。為了讓學生在學習時感悟祖國語言文字的優美,體會山寨的特點,教學這首詩歌時,我嘗試採用以下實踐活動來激發學生的興趣,幫助學生理解詩歌內容。

  一、訓練學生的質疑能力

  在《山寨》中,“林遮樹掩”就比較難理解,此時,就可讓學生通過自己朗讀課文,自我發現其中的問題,提問,並一起研究討論,再結合圖片理解此個詞的意思。

  二、結合實際想象畫一畫

  這首詩歌主要是表現“山寨看着近,要走到卻很遠”,從而體現山路的特點。為了讓學生深入體會,我讓學生動手在書的插圖上畫上小路。同學們饒有興緻地動手作畫,有些孩子畫了些九曲十八彎的小路,有些路段卻沒畫出來,我就問他為什麼要這樣畫,他說:因為小路九拐八彎,就應該像蛇一樣盤旋向上,而到處林遮樹掩,有些路段當然就看不見了……”我情不自禁為他的話和發言鼓起掌來。可見,讓學生動手畫一畫,不僅能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課文內容,還能培養學生的形象思維和創新精神。在這樣的課堂中,他們找回了自信。他們在課堂中那麼快樂,那麼主動地探究新知識。

  這節課學生課堂參與性強,學習興趣高,在快樂中學到了知識,效果良好。

  篇二:山寨教學反思

  這段時間,我一直在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俗話說:“學起于思,思源於疑。”質疑可以引導學生更深入地理解課文,可以促進學生主動探究,可以激活學生的思維。實踐也證明,越是敢於質疑的學生,其主體作用越能得到充分地發揮。只有學會提問的孩子,才能學到更多的知識。

  在課堂上,我們鍛煉孩子的質疑能力的方式可以是多樣的。例如:在讀了課題后,可以讓學生質疑;在初讀課文後,可啟發學生質疑;在讀到重點段,重點句時,可引導學生質疑;在學完課文後,還可問問學生哪裡還不懂或對哪兒還有疑問。總之,一堂課中,可訓練學生質疑的地方有很多,我們可以選擇適當的方式進行訓練。

  例如:在《山寨》中,“林遮樹掩”就比較難理解,此時,就可讓學生通過自己朗讀課文,自我發現其中的問題,提問,並一起研究討論,再結合圖片理解此個詞的意思。

  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我發現只要啟發得當,學生是能抓住課文的重點難點提出問題的,讓學生自己去尋找發現問題,激發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使學生成為主動探索者。但訓練過程中,我也發現了一個應引起重視的問題。那就是質疑能力跟學生原有的語文素養有着密切關係。往往語文素養較好的同學,善於提問,而且提的問題很有價值。而語文素養本身較弱的學生,要麼發現不了問題,要麼提問質量不高,甚至東拉西扯遠離課文中心。因此,我認為在訓練中,要把提高語文素養較弱的這部分學生的質疑能力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我們老師要有耐心,多採用鼓勵的方法。我相信,只要我們對學生報有期望,願意為之付出努力,那麼我相信,學生的質疑能力一定會逐步提高,進而也會帶動他們學習能力的提高。

  篇三:山寨教學反思

  我參加廣西(北師大版)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觀摩活動,執教《山寨》一課。這節課讓我感到,課堂教學做到既真實又紮實,既生動又生效才是一節好課。這節課使用了EEPO方式中的要素組合方式,努力體現知識性、個性、創造性和互動、主動、能動等特色。

  這節課課堂樸素平實,避免形式化學習,注重實效性。

  首先,紮實地掌握知識技能。如句、詞、字的學習,配合學習卡的使用,認字、識字、寫字、辨字等;感悟詩意,有感情讀文,學會從詩中提問題和找答案的方法等。既讓學生得到語言文字的訓練,又能紮實達到教學目標的要求。

  其次,有效的合作學習。合作學習都有明確的合作要求,操作簡單,避免了合作形式化。同桌互說、互考,4人小組讀詩、背詩,找小夥伴互學等合作學習,促進了學習的實效。

  第三,適當的評價,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老師鼓勵性的語言,自己為自己鼓掌,同桌互評能得幾顆星,同桌互誇互畫小紅旗等,這些評價不多,但恰到好處,大大調動了學生學習積極性。

  本節課的教學內容共分四部分完成。識字、寫字共16個,感悟詩歌、背誦詩歌等,看起來容量很大,但在教師為學生創設的學習環境中,每個學習情境都使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輕鬆地完成學習任務,有不想下課的感覺。下課時,學生們都圍在我的身邊,爭先恐後提出很多有關山寨的問題和說對山寨的感受。這種情形,在我上公開課還是第一次碰上。這也恰恰說明,教師所創設的學習環境是有效的、成功的。輕鬆、機智、民主、競爭的環境,極大地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

  本節課的教學也有不足。新課標要求,學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應與有意義的接受學習相結合。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應該相輔相成。在品悟詩意的學習中,雖然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學會從詩歌中提問題和找答案,在讀有所悟。但教師沒有讓學生再進一步去從詩歌中思考、尋找問題。學生的學未能充分體現自主探究的學習方式。

您正在瀏覽: 山寨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山寨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