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池塘月色——山寨版的荷塘月色

池塘月色——山寨版的荷塘月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失去聯繫近三十年的高中同學,僅僅依靠一個小小的群,競能天南地北地聊起天來,問工作,問生活,問家庭,問孩子。今夜躺在床上,忽然想起江南的老家來,想起過去夏天日日走過的池塘,在這滿月的光里,總應該另有一番景象吧。

  沿着池塘左側,是一條直直的柏油馬路,通往厂部大門。白天自然有許多人一走一過,熱鬧得很。路邊成排的楊柳樹,在微風裡擺弄着自己永遠飄逸的長發,象戀愛中的村姑,帶着些青澀,並不言語。

  池塘的右側,是人工挖池塘時堆砌而成的土堤,不到兩米寬的土堤上,種植着帶秧藤的農作物,大多是紅薯,紫色的紅薯藤,那時節正肆無忌憚地亂爬一氣,沒有規律,走道時如果不加小心是很容易絆倒的,即便是這樣,還是會有人去走,走的人多了,自然也就成了條婉延的羊腸小道。池塘邊還爬滿了許許多多叫不上名的水草,有齊人深。青蛙在裡面生養、繁殖着,小傢伙白天睡過了頭,晚上卻精神十足,鼓起腮幫子,呱呱地喊個不停,象是在開大會,你一言我一語,爭論不休;要不象是進了卡拉OK廳,唱一些快男快女的歌曲,沒人能聽得懂。

  池塘產權歸屬於當時的生產隊,池面上放養着一種浮遊水草,說是用來餵豬,這種水草繁殖能力特強,聽老人們講,一晚上一顆能生長出九顆來。用不上一星期,本來偏安於池塘一隅的水草,就會鋪蓋整個水面。水面上,彌望的是田田的、綠綠的葉子,葉子有五、六瓣,葉片十分厚實,葉子底下大約被稱作莖幹的地方,長着兩個球囊之類的東西,鼓鼓的,撈上來,放在地上,踩上一腳,會發出清脆的響聲。微風過去,送來淡淡的清香,這種清香,只有夜深人靜時,屏住呼吸,閉上眼睛,匍匐在水面上,你才有可能感覺到。葉子肩並着肩密密地緊挨着在一起,看不到下面一絲波痕,葉子底下也是脈脈的流水,遮蔽了不見一點陽光,就象是夏天的棉被嚴嚴實實地鋪在水面,憋壞了池塘里的魚兒,卻樂壞了我們這幫小饞貓。

  每到這個季節,一群睡不着覺的孩子,帶着自製的扎魚工具,躡手躡腳地下到水裡,扯上三、五顆水草,向岸邊扔過去,藉著朦朧的月光,你很快會發現魚兒急急地游過來,嘟着它們可愛的小嘴唇,大口大口地呼吸着久違的新鮮空氣,你不用着忙,拿捏住它後背的準確位置,又快又狠地紮下去,便能收穫一條筷子長的鰱魚,出手時不能太使勁,主要靠手腕,特別是不能弄出大的水聲,一者怕別的魚兒開溜,二者更是怕對岸護魚的農民聽見,要是讓他們聽見,肯定不會有什麼好下場。魚兒嚇走了不要緊,它在下面喘不過氣,還會出來,你只要耐心點,它絕對逃不過你的如來掌。

  由於池塘就在我家樓下,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我一般從不貪婪,見好就收。往往紮上兩條就飛快送回家,明天還要上學呢。

  於今,那片池塘,連帶着附近的菜地,早已被徵用,蓋上了商品樓,只有池塘邊的那條柏油馬路依然還在。

  文章後記:高一的兒子,聽說我要寫山寨版的《荷塘月色》,極其配合,找來他們現學的教材,這才發現原來我們那時候讀的課文是早已被人刪節了的,現在的版本如下: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婷婷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着些白花,有裊娜地開着的,有羞澀地打着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美女出浴,微風過去——

  我們讀書那會,為什麼單單把“又如美女出浴”這句話給刪了去,“美女出浴”究竟美麗到什麼程度,不得而知。由此想起那時候的日本片《望鄉》、英國片《苔絲》,社會上很難看到完整的拷貝,大概是出於一樣的考慮吧。

您正在瀏覽: 池塘月色——山寨版的荷塘月色
網友評論
池塘月色——山寨版的荷塘月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