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天堂午餐

  篇一: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鳥的天堂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作品,選作課文時有改動。作者記敘了他和朋友兩次經過“鳥的天堂”的所見所聞,具體描寫了傍晚靜態的大榕樹和第二天早晨群鳥活動的景象。寬闊清澈的河流,充滿生機的大榕樹,活潑可愛的小鳥,構成了一幅高雅清幽的風景畫,展示了一派美麗動人的南國風光,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生命力的熱愛和讚美。

  這篇課文已是我第三次教,每一次教后的感受都不一樣。記得第二次在教學這篇課文時,因為沒有很好地為學生創設情境,所以在引導學生感受大榕樹是多麼地富有生命力時,學生體會得不夠深刻。因此在這次的教學中,為了改進前兩次教學中的不足,我為此做了精心的準備。課前搜集大榕樹的氣根的圖片、眾鳥紛飛的景象,同時下載了幾首優美的曲子來作為學習時的背景音樂,儘可能營造出最佳的課堂情境。

  在實際教學中,我首先由一個關於大榕樹的美麗傳說導入新課,隨之進行一段配樂解說,“在廣東有這樣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傳四、五百年前,在廣東新會的天馬村,有一條小河,河中間有一塊泥灘小島。潮退外露,潮漲水淹。一天,一隻仙鶴看中了這兒環境靜而優雅,便銜來了一根榕樹枝,說來奇怪。不久,榕樹生長起來,枝繁葉茂,遠看像一片浮動的綠洲。又一個美麗的清晨,這隻仙鶴帶來了數萬隻仙鶴,棲息在這棵榕樹上。從此,每於清晨薄霧中,萬千靈鳥鳴聲呼喚,凌空翱翔,野趣盎然,形成南國一個奇觀。”學生的興趣馬上被充分的調動起來,然後非常自然地揭示了本課的課題,讓學生先對鳥的天堂有一個初步的感知。然後引導學生整體把握課文的主要內容,找出關鍵的一句表達巴金爺爺情感的句子,即“昨天是我的眼睛騙了我,那”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啊!”在齊讀後有意識地引導學生質疑,學生馬上提出了:為什麼有的“鳥的天堂”加引號,有的不加引號?由疑促思 .

  從整體入手后,再具體引導學生感受這棵大榕樹的特點。教學這部分時,由我來配樂朗讀,讓學生去盡情的想象這棵大榕樹的樣子。剛讀完,一雙雙小手刷地舉起來,“我彷彿看到了一棵生機勃勃的大榕樹”,“老師,剛才你在讀的時候我好像真的看到這棵榕樹了,它可真大啊”,“我眼前好像出現了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榕樹”……我馬上進行點撥:同學們,這是你的感受,那麼巴金爺爺對這棵榕樹有着怎樣不同的感受呢?學生很快就找到了,異口同聲地回答:這美麗的南國的樹!接下來,再引導學生去感悟作者是怎樣把這些特點寫出來的?讓學生反覆讀,通過多種不同形式的讀,走進文本,結合交流的關鍵詞句去感悟體會語言的內涵,感受榕樹的美麗。但是,很遺憾的是對於句子“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着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一個新的生命在顫動”,讓學生體會新的生命時僅停留在表面,思維比較局限,記得前兩次在教學這課時也是在這個句子的學習時不夠順暢,在這句的指導上欠妥。

  感受了大榕樹的美麗后遷移練筆,引向讀“鳥”。這部分的學習除了要讓學生感受到鳥的多,更重要的是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去感受為什麼這裡的鳥會這麼多。因此在教學中,我先是給學生介紹了一份關於天馬村的人們是怎樣愛鳥的小資料,接着安排了一個小練筆:正是由於有了這美麗善良的南國的人,才有了這神奇美麗的南國的樹。假如你就是那第一隻飛來的仙鶴,你發現了這株美麗的南國的樹,你將怎樣召喚你的親人、朋友來此安居樂業?請你寫下最能打動他的話。學生對這個練筆特別感興趣,就連平常特別愛調皮搗蛋的思涵也特別積極,高高舉起他的手,生怕我不給他機會。之後,出示了一段眾鳥紛飛的視頻文件,學生一片歡呼,興奮得不得了,本來並沒有要求讓他們發言,可大家卻在觀看后情不自禁地舉起了手想來交流自己的觀后感。記得有一個孩子說道:這裡的鳥可真多啊!各種各樣的,我眼睛都看不過來了。然後我順勢點撥:孩子們,眼睛看不過來這就叫DD應接不暇,非常輕鬆地就理解了這個新詞。緊接着,我又試着從多個角度來培養學生的想象力,:樹上還有些什麼形態的鳥呢?畫眉鳥可能在唱什麼呢?最後,再次回到寫巴金爺爺感受的句子:“昨天是我的眼睛騙了我,那”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啊!”這時讓學生再來解答課始提出的問題:為什麼有的“鳥的天堂”加引號,有的不加引號?學生的體會就很深刻了。

  篇二: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巴金的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課文描寫了兩次到鳥的天堂看到的景象:榕樹枝繁葉茂,眾鳥歡樂歌唱。文中描寫動靜結合,韻味十足,遣詞造句精妙,表達感情細膩。這篇文章文質兼美,作者深情地向人們展示了自然界的美好:以樸實優美的語言讚頌了這自然景觀。在設計本課時,我緊緊圍繞“‘鳥的天堂’為何能成為鳥的天堂?”讓學生進行質疑,然後分別學習了大榕樹的枝葉繁茂,生命力旺盛;鳥的快樂、幸福的生活,最後讓學生真切地感受到了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

  我的整個教學過程由淺入深,注重學生的朗讀感悟:朗讀、品讀、美讀貫穿整個教學過程,力求讓學生在充分閱讀的基礎上抓住關鍵詞句,把握課文內容。

  在教學中,我有意注重學生的朗讀,但朗讀指導方面仍需加強。讀後的指導除了字音、節奏、重音的點撥指導,還有感情的浸潤啟發,學生各自朗讀、點名朗讀的時候,感情都是比較細膩豐富的,非常的聲情並茂。但是當由自由讀變成其讀的時候,學生常常容易拖泥帶水:感情流失,吐字拖音。而且我的示範朗讀也比較少,這是今後在朗讀指導中應該注意的。

  教學語言規範性、簡約性也急待增強。不管是在講解重難點,還是在總結歸納評價中,我發現自己的語言稍顯羅嗦,有時候也不夠規範,這是今後需要逐步解決的。

  篇三: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鳥的天堂》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作品,文章文質兼美,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鳥的天堂”的所見所聞,深情地向人們展示了自然界的美好。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一是引導學生通過閱讀想象畫面,感受大自然的和諧美好;二是讓學生在讀中感悟作者細膩、生動地描寫方法。

  對於四年級學生來說,要理解課文內容,有一定的難度,如何在朗讀中讀出作者的思想感情?如何在閱讀中升華對課文的理解,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通過品詞析句,學生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和諧美好嗎?能體會作者的表達方法嗎?但是,課堂教學中學生們的表現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在我的引導下,學生們通過對重點詞句的朗讀、品悟、分析,不僅理清了課文的脈絡層次,還知道了課文的主要內容是具體描寫傍晚時高大茂盛、充滿生機的大榕樹和第二天早晨群鳥紛飛的景象。整節課有兩個探究環節讓我最感動。

  探究一:“為什麼這裡會成為鳥的天堂?”問題剛一提出,小手如林,一生說:“這裡枝葉茂盛,環境美麗,適合鳥兒生活。”一生說:“這裡安靜,鳥兒喜歡這裡。”“這兒有水。”還有一生答道:“這裡的農民不傷害鳥,鳥兒在這裡無憂無慮、自由自在。”聽了孩子們的回答,我深感欣慰,也感到驚奇:四年級的孩子的想象力並不比六年級的孩子差,對問題已經有了自己的認識和看法了,儘管語言表達還不夠完整,但說得很有道理,大榕樹枝繁葉茂,為鳥兒提供了生存基礎,這裡的人們又不許人捉鳥,使鳥兒得到了保護。因此鳥兒能夠在這裡安家落戶,棲息繁衍,生生不息,所以說這棵大榕樹就是鳥兒的家,鳥兒的樂園,鳥兒的天堂。

  探究二:在充分朗讀課文後,引導學生質疑問難,提出不懂的問題進一步交流。有學生提出:“為什麼課文最後一句話中第一個‘鳥的天堂’加了引號,第二個沒有加引號?”通過討論,學生們體會到文中出項的幾次“鳥的天堂”意思並不一樣,加引號的“鳥的天堂”是作者引用別人的話,指天馬河上的那棵大榕樹,而不加引號的的“鳥的天堂”是因為作者親眼見到被人們譽為“鳥的天堂”的大榕樹后,鳥兒們的生活十分自由、幸福,真像在天堂一樣,所以在作者的心裡,大榕樹是名副其實的鳥的天堂。

  聽着學生們的討論,我深有感觸:永遠不要小看這群孩子,他們的內心豐富多彩,他們的想象千奇百怪。他們有對美的渴望,對美的嚮往,小小的心靈更容易被文字編織的優美所感動。在對文學作品欣賞、表現和創造的過程中,他們接受美的熏陶,提升了想象力和創造力。文學帶給孩子們恆久的心靈關懷,為孩子們的生命抹上了明媚的精神底色。

您正在瀏覽: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