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兩套教學大綱”--發展學生思維反思

“兩套教學大綱”--發展學生思維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兩套教學大綱”--發展學生思維反思 標籤:科學發展觀 語文教學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兩套教學大綱”--發展學生思維反思

  多湖小學 王呂

  精彩語錄:

  1、我建議每一位教師:請你分析一下知識的內容,把其中那些要求學生牢牢記住和長遠保持在記憶里的知識明確地劃分出來。

  2、教學大綱里有一些“關鍵”的知識,學生思維和智力的發展,運用知識的能力,就取決於這些“關鍵”知識是否牢固。這裡所說的“關鍵”,就是指反映本門學科特點的、重要的結論和概括、公式、規則、定理和規律性。

  3、必須識記的材料越複雜,必須保持在記憶里的概括、結論、規則越多,學習過程的“智力背景”就應當越廣闊。換句話說,學生要能牢固地識記公式、規則、結論及其他概括,他就必須閱讀和思考過許多並不需要識記的材料。

  4、如果通過閱讀能深入思考各種事實、現象和事物,它們又是應當保持在記憶里的那些概括的基礎,那麼這種閱讀就有助於識記。這種閱讀就可以稱之為給學習和識記創造必要的智力背景的閱讀。

  5、考慮到這一條非常重要的規律性,我在自己的實際工作中始終把握住兩套教學大綱:第一套大綱是指學生必須熟記和保持在記憶里的材料;第二套大綱是指課外閱讀和其他的資料來源。

  6、我想建議所有的教師們:儘力為你們的學生識記、記熟和在記憶里保持教學大綱規定的教材而創造一個智力背景吧。只有當學生進行思考的時候,他才能掌握教材。請你們思考一下,怎樣才能把現在學習和即將學習的東西,變成學生樂于思考、分析和觀察的對象吧。

  讀後反思:

  “兩套教學大綱”一開始就讓我有些摸不着頭腦,不知這兩套教學大綱具體指的是什麼?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這篇文章後方才懂得:“第一套大綱是指學生必須熟記和保持在記憶里的材料;第二套大綱是指課外閱讀和其他的資料來源。”而且我們不難看出第二套大綱是為第一套大綱服務的,第一套大綱越是熟練,又可以反過來促進第二套大綱的完成。

  在教授數學的經歷中,讓我有一些收穫。每次上課前,我先吃透教材,明白讓學生必須掌握的知識點,以及如何向學生闡述,讓學生更容易理解掌握。然後上網下載課件,有課件的課堂是生動有趣的。現在的數學課不用課件學生很難理解,光靠板書比較費時且不直觀,憑空想象更是雲里霧裡。下載的課件要進行修改,因為學生的水平不一樣,教學的策略也不一樣,課件必須貼近教學。有了教學目標,結合課件,這樣的講課是有效的,時間控制在15分鐘內,在課堂上更多的時間讓學生去練習和反饋,有些能力好的學生在課堂上把課外的同步訓練也完成了,我也不反對,課堂練習和同步訓練是一套組合拳,說明這部分學生的知識已經鞏固了,同時計算的速度也提高了。有的學生接受能力差,那就要反覆練,老師輔導、同桌互助,保證計算題和一些基本題型過關。在複習時,再把本冊知識聯繫起來,研究考試的內容,整出學生必須掌握的知識點和題型,給學生理出一個智力背景。這樣,通過教師的消化、吸收、提煉,學生學的輕鬆,考的輕鬆。對於體育教學,我的一點理解是,“全面發展、突出特長”,即要吃飽,又要吃好。比如三、四年級的籃球教學,要提高學生的籃球水平,光靠課堂上這點時間是不夠的,必須從培養學生籃球興趣着手,利用課外的時間多種途徑促進提高。首先我確定單元教學目標和課時目標,動作技術目標進行分解,思考用什麼方法突破重難點,給學生理出一個動作技術背景,讓學生容易掌握。其次,每節課有10分鐘的留白,這是課堂中的拓展,讓學生做籃球遊戲、打比賽,給水平好的學生一定的指導,讓他們品嘗籃球運動的樂趣,有了興趣,才能激發學生學習籃球的積極性。

  “請你們考慮一下,怎樣才能把學習和即將學習的東西,變成學生樂于思考、分析和觀察的對象吧。”要讓學生學好你所教的學科,首先要讓學生喜歡你所教的這門學科,因為“興趣是學習的開始”。學生對學習“智力背景”有了興趣,就會投入最大精力用在學習上,也就對這門學科感興趣了,對所學學科感興趣了,他就會更樂於去學習……以此循環,樂此不疲。

您正在瀏覽: “兩套教學大綱”--發展學生思維反思
網友評論
“兩套教學大綱”--發展學生思維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