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知己更可貴

知己更可貴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莊子和惠子同為戰國時期的哲學家,二人是一對辯論的搭檔。惠子死後,莊子很喪感,說知己死了,再沒有和自己辯論的人了。為了說明這一點,他在《徐無鬼》一文中談到這樣一段故事:

  ??說,有一個小白灰點抹在郢人的鼻尖上,像蒼蠅翅兒一樣大小,要讓匠石用斧子砍掉它。匠石呼的一斧子,砍掉了白灰點,而鼻子卻一點也沒有傷着,郢人站在那裡也沒失常態。宋國的元君知道了這件事,召見匠石說:你為我也這麼試試。匠石說:“我確實曾砍掉過鼻上的白灰點。但,給我做搭檔的郢人已經死去很久了,沒有他,我就做不成了。

  ??在這裡,郢人是給匠石做搭檔的夥伴,他沉着不驚。沒有這樣一個沉着的夥伴,他的絕技也是表演不成的。他們二人是互相了解和彼此信賴的知己,所以,後來“郢人”這一詞彙就成了“知己”的代名詞。可見,知己,對一個人做成一件事是多麼重要。沒有了相互信賴的知己,絕技也演不成。莊子之所以在這裡談這個故事,就是因為,他為失去自己的知己惠子而感傷。沒有善辯的惠子了,他還能和誰辯去?

  ??還有一個關於伯牙和鍾子期的膾炙人口的故事。《韓詩外傳》中記載說:

  ??伯牙鼓琴,鍾子期聽,當鼓琴志在太山的時候,子期就說,好呀,巍巍乎若太山。當鼓琴志在流水的時候,子期又說,好呀,洋洋乎若流水。你看,這真是知音。鍾子期死了以後,伯牙就割斷了琴弦,終身不再鼓琴了。因為知音走了,給別人鼓琴就沒趣了。

  ??以上的故事都在說明同一道理,即:知己或知音,對一個人是如何的重要。

  ??東晉時,有一位頗具盛名的佛教界學者支道林,名遁。至東晉的都城建康(今南京)講經,與當時的名人如謝安和王羲之等交遊,好老莊哲學,常談玄理。他很器重自己的同學法虔。並引為知己。法虔死了以後,他覺得精神萎靡,風采漸衰。常對人說,知音死了,說話沒有人欣賞了,心中鬱結,恐怕自己也要不久於人世了。果真,一年後,他也溘然長逝了。

  ??歷史上,帝王身邊有的是女人,能引起皇帝懷念的卻不多。但像唐太宗的長孫皇后,她可算是皇帝的知己,是皇帝的賢內助。她死了以後,唐太宗悲痛不已,常在自己的兒子或大臣面前表示對她的懷念,有時甚至痛哭流涕。

  ??再如明太祖朱元璋,性格殘暴,動不動就殺人。因宰相胡惟庸結黨密謀叛亂一案,就殺了一萬五千人之多。太子朱標一次在朱元璋面前表示,好君王應以仁德愛民為主,不要濫殺無辜。朱元璋聽后大怒,舉劍追着要殺太子。太子繞着柱子疾跑,在眼見要趕上了的危急時刻,太子突然從懷中取出一軸馬皇后的畫像,朱元璋見到了跟他戎馬一生的糟糠妻子的畫像,立刻手軟了,拋掉了手中的劍,抱住自己的兒子大哭。是的,馬皇后是他的恩人。這位大腳的馬皇后,曾憑着她的一雙大腳背着因傷不能行動的朱元璋逃離了死亡之地。朱元璋之所以能當上皇帝,很大一部分都是馬皇后的功勞。朱元璋有時在大臣面前,就說:“我感念皇后出身貧民,與我同甘共苦,隨我征戰四方,沒有吃的,她就忍飢挨餓,懷揣乾糧給我吃。家有賢妻如同國有良相,我怎麼能忘記她的賢德呢?”這樣一個讓皇帝所感戴的皇后,她的一張畫像竟救了太子一命,一點也不足為奇。可見她在皇帝眼目中的威望之高。朱元璋,一生有二十四個兒子,可見他身邊的女人之多。可是,他永誌不忘的還是馬皇后。為什麼會這樣?就因為他們二人是患難中的知己。

  ??《禮記,禮運》:“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男女間的這個“大欲”當然是指性。那麼,男女之間就單純是性關係嗎?如果單純是性的關係,那不和動物一樣了嗎?我看,只有真正知己的夫婦間的性關係才是最美好、最幸福的吧?在今天的世界上,金錢、地位遮蔽了人們的眼睛,還有幾個看重知己的?即使有,也不多吧?不過,我相信,真正有頭腦的人會更看重知己的。是的,我有一個朋友就是這樣一個讓人懷戀的人。她很有才華,見識超群。她說,她自己有的是錢,所以也最看不起錢。自然也不以錢取人。真是女中的豪傑。在今天的金錢社會裡,實在難能而可貴。我為有這樣的摯友而感到高興和自豪。祝願這樣的好人一生平安。

  ??她說,她要給我唱一首歌給我聽,其中有一句是:

  ??“羞答答的玫瑰靜悄悄地開。”

  ??這歌也可能不好聽,不過,唱吧,我願意聽。

  本文作者:chiw

您正在瀏覽: 知己更可貴
網友評論
知己更可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