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英語質量分析

小學英語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英語質量分析(一)

  (1)聽力部分有三大題,分值40分。第一題是聽單詞。80%的學生都能很好的答題,但是少數學生由於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不牢固造成了丟分現象。第二題是聽句子。學生能較好的聽出而做出正確的選擇,得分率較高,反映出學生敏銳的聽力和對語言的感悟能力。但是仍然有個別學生出錯。第三題是聽問句找答句,這一題丟分主要集中在3小題,主要原因是聽見哪個單詞就選有哪個單詞的句子沒有認真思考,反映出學生的語言綜合運用能力相對較弱。第四小題為聽錄音補全句子,學生們丟分主要集中在第二小題,聽出來但不會寫單詞,基礎不紮實。

  (2)筆試部分有六大題,分值60分。第一題選出不同類的一項,大部分學生錯在第4小題,主格和賓格分不清。第二大題為按要求完成下列單詞錯得人很多,主要集中在always(反義詞)----singer動詞——主要原因在於平時沒有過多強調着類型題,較生僻。第三大題為單項選擇,只有4個人做錯,原因在於基礎不紮實,不細心。第四大題用所給詞的適當形式填空。難度不大,單錯誤率很高,主要原因在於單三人稱掌握不到位。第五大題連詞成句,着都是平時學習的重點句型,正確率高。第六題是閱讀理解,丟分主要集中在第三小題,學生的閱讀能力有待於進一步提高大,但是但這一題失分最為嚴重,說明平時教學中對學生拼寫的能力和記憶的良好習慣的培養還未落實。

  具體分析:

  基礎知識和基本知識點落實較到位。學生能聽懂簡單問題並回答,能辨析有明顯不同的發音,能運用簡單的日常用語,能正確了解簡單的故事和短文等。特別是單詞的教學,老師們都已經引起了較大的重視,加強了單詞的背記要求。除此以外,老師對聽說的訓練還是有相當的力度,學生的聽說能力有了較理想的發展。在聽音連線、選擇、回答等題目中,學生的得分都是較高的。

  聽說讀寫四項基本技能的發展不夠均衡和全面。

  外語學習的過程,是聽說讀寫四個技能綜合發展的過程。語音,詞彙和語法的學習在這幾個技能學習過程中是逐步得到熟練掌握的。教師對於聽、說、讀、寫的訓練沒有均衡開展,尤其是寫的訓練還有待強化。

  主要措施:

  注重學習興趣的培養。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最基礎的學習動力和源泉,因此教師在教學活動中,首先要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以生動活潑的方式,採取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盡量創設活動型的課堂,讓學生在興趣盎然的活動中學習英語,教師應充分發揮教材編製的特色,即:教材編製了大量學生喜歡的教學活動,運用了詩歌、歌曲、韻句等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和許多的TPR活動。教師應充分發揮多方面的優勢,創設氛圍濃厚的小學英語課堂,讓學生在洋溢着輕鬆、民主、和諧的師生情意中感受語言、習得語言。

  加強聽力規範訓練。小學英語教學應立足於“聽說領先,讀寫跟上”的原則,聽是語言學習的奠基石,學生在大量的語言輸入中潛移默化地積累,從而為說、讀、寫奠定一定的基礎。因此,教師在平常每節課的教學中應安排一定量的時間對學生進行聽力訓練,提供聽音辨音、聽句子及短文練習的機會,通過系統的、規範的聽音訓練,讓學生適應不同的聽力題型,訓練耳朵的靈敏度,掌握聽音技巧,養成良好的聽音習慣,為讀寫奠定基礎。

  夯實基礎知識。小學階段的英語教學,應以打好字母教學為基石、以“三會”或“四會”掌握單詞及教材中相關的慣用語為基礎、以基本句型的運用為主線進行綜合語用能力的培養與提高,讓學生在具體、真實的語言環境中學習語言、感悟語言、運用語言、拓展語言,達到學以致用的教學目的。在平時的教學中教師在注重聽力與筆頭練習的基礎上,切勿忽視學生口語能力的加強;同時應有意識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掌握學習英語的竅門,“授之予魚不如授之予漁”,教會學習是關鍵。

  加強培優輔差。“面向全體學生,注重個別差異。”是課標倡導的教學理念之一。從試卷的得分情況中得以看出有些學校存在着嚴重的兩極分化現象,教師在日常的教學中在面向全體學生的同時,如何採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讓學習能力強的學生“吃得飽”、又不至於讓英語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跟不上是個值得深思的課題,故此,理應把“導優輔差”工作做好,加強對個別學生的耐心指導,輔差側重學生興趣的培養和基礎知識的過關,從基礎入手及時補缺補漏;導優側重學生自學能力和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培養,給予能力強的學生課外英語知識方面的引導,擴大知識面,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凸顯學生的個性。

  注重語言積累運用。學習語言的過程亦是知識日積月累的過程,教師應在學生過好字母關的基礎上,注重單詞教學;重視語言的厚實積累與運用;增加閱讀量,重視閱讀能力的培養,教給學生正確的閱讀技巧,通過大量的對話、短文、篇章的閱讀,讓學生感悟英語語言的美,從中了解英語國家的風土人情並得予文化意識方面的滲透;強化用英語思維,培養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提高,這都有賴於教師富有系統性地有計劃有目的地落實在平時的英語課堂教學之中。

  小學英語質量分析(二)

  為了全面落實義務教育課程計劃,紮實推進新課程改革,了解和掌握我校教學工作的實際狀況,進一步加強對我校教育教學工作的精細化管理,我校於2011年10月對我校三至六年級各學科進行了全面的教學質量檢測。現將三至六年級英語科檢測的具體情況分析如下:

  (一)、本次檢測的試題呈現出這樣幾個突出的特點:

  試題依據教材,全面考查課本的基礎知識和重點內容。題型新穎多樣,充分體現了以學生為主的思想,比較切合學生的實際。以督促孩子學好課本知識為主,四個年級的試題都照顧到了學生的實際能力,從易到難,從簡到繁,充分體現了課改新理念,符合教育的方向,面向了全體學生。

  試題緊扣《課程標準》,重視語言知識和生活實際的聯繫。從單詞到句型再到篇的認讀、理解,全面考察了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情況,又考查了學生在本階段所應具備的英語綜合運用能力,基本能對學生的讀、寫水平做出比較客觀的評價。

  試題形式及版面設計靈活多樣,活潑新穎,符合小學生心理發展和學科自身的特點,富有趣味性、啟發性、激勵性和指導性,有利於學生個性發展。

  (二)主要成績:

  基礎知識和基本知識點落實較到位。學生能理解簡單問題並作答,能看圖連出對應的單詞,辨析出不同類的單詞,能運用簡單的日常用語進行情境交際,判斷、選擇、回答等題目,學生的得分都是較高的,可見基礎知識的教學,老師們都已經給以了較大的重視,加強了單詞的背記要求,對聽說的訓練也是有相當的力度。

  卷面反映出,85%以上的學生學習態度端正,學習習慣良好,答案書寫工整、認真、規範,卷面乾淨,可見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和學習基本功訓練效果顯著。

  根據各班成績統計,全校各年級最高分均為95分以上,可見有相當一部分學優生各項技能發展均衡,說明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充分注重了學生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培養,注重了教學與生活實際相聯繫,促進了學生創新思維能力、解決問題能力以及良好學習習慣等綜合素質的拓展和提升。

  (三)存在不足:

  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比較紮實,但知識的靈活運用能力不夠好。名詞單複數不分,介詞、疑問代詞混淆,詞組的錯誤率高於單詞的錯誤率,這提醒了教師在教學中應進一步注重知識的拓展和訓練的到位,而不僅僅是記憶知識。

  學生綜合運用語言能力普遍較差。四個年級試卷上連詞成句要考察學生的語言理解和運用能力,很多學生對句子意思理解不準確,導致句子排序錯誤,一句話內詞組排序錯誤,閱讀題答非所問等問題。並且四至六年級的連詞成句題統一答得較差,說明學生的語感、理解力、在語境中運用語言的能力均較差。

  試題中部分單詞和少量句子涉及到前冊書,卷面反映出學生對以前學過的內容有遺忘現象,教師在教學中要注意對已學知識的復現,有機地把新舊知識組合起來滾動教學。

  一部分學生的英語學習習慣不好。例如:粗心大意,沒有看清題意就匆忙作答。如三年級的題,要求寫出Q~Z字母的小寫字母,有很多學生沒仔細看題,直接寫了所給字母的大寫字母;還有一部分學生字母書寫不規範,大小寫錯誤,字跡潦草凌亂。甚至有一小部分學困生選擇題全部是亂選亂填,全卷得分極低。

  從得分情況看,各班際及學生之間的成績存在着明顯差異,說明教學過程中在各方面,各層次都存在着不均衡和參差不齊現象,因此我們今後的教學工作,要力爭面向全體,以每個學生都能得到發展為目標,提高整體成績。

  (四)今後努力方向

  各班要繼續加大力度順應課改要求,用新理念、新方法進行教學,讓學生在活動中、實踐中去學習。在教學中應設計豐富多彩的情境教學活動,便於學生在實踐活動中學習英語,體現英語語言性教學特點。

  在以後的教學中應結合本次檢測試題的導向,以保護學生學英語的自信心,激發對英語的興趣為目的,採取多樣的教學手段,進行靈活多樣的鞏固練習,分散重點、難點,讓學生在輕鬆快樂的氛圍下學習英語,提高教學效率。

  針對許多學生對於基礎知識掌握不牢,運用不足的問題,我們在教學中要狠抓基礎,培養能力,為學生打好紮實的語言基礎,特別是最基本的詞彙、習慣用法和常用句型,要反覆訓練,做到舉一反三。同時加強對單詞、句型的檢查力度,在聽說領先的原則下還要強化讀寫訓練。

  我們要注重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培養提高學生的一些基本能力,如基本的閱讀理解能力、正確流利書寫的能力,還有加強對學生理解題意和答題技巧的訓練。要端正學生的學習態度,培養其良好的習慣,使其發揮應有的水平,取得更為優異的成績。

  以這次檢測為契機,認真總結經驗,不斷調整教學管理的思路,查漏補缺,發揚成績,尋找問題,增添措施,完善管理制度,着力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師的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使我校的小學英語教學質量有一個新的跨越。

  小學英語質量分析(三)

  本次試題注重了對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同時也關注了對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考查,緊扣了現行教材,體現了課標要求,起到了較好的導向作用試題以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為主體,把學生必須掌握的知識作為考查重點,知識點覆蓋面廣。另外在突出基礎的同時,也考慮了高水平學生,設置了一定量的提高題。

  試題題型呈現靈活規範,主客觀題分佈合理。但由於試卷版面限制,題量有些不足,部分題目分值過高。試卷題目梯度性好,聽力和筆試兩部分題目均分別由易到難排列,順序呈現,符合學生考試心理特點,利於學生考試水平的發揮。

  一、聽力部分

  本次考試統一錄製了磁帶,並統一了播放要求。主要是從聽力角度考查學生在重點詞句、交際用語及語篇理解等方面的能力。

  二、筆試部分。

  單詞與詞組的考核,意在考查詞彙量。本題降低了考查要求,只要學生對單詞能夠再認就行,所以本題失分率很低。單項選擇主要綜合考察學生的語言基礎知識與技能,反映了部分學生時態學習不夠紮實或沒有正確理解題目情境。閱讀理解,提供了兩篇短文,分兩種題型呈現:單選和判斷。此題要求學生通過閱讀,準確地從文章中獲取信息並能根據要求做出正確選擇或判斷。說明了有相當一部分學生的閱讀水平還只停留在“在原文中找原句”的狀態,教師平時教學中應有針對性地做好閱讀理解方面的專項訓練。

  對試題的評價:(是否超出課標要求的知識點;是否符合新課程和考試說明的要求;是否有利於推進新課程的實施;是否符合學校教學的實際情況;教師和學生的評價和反應。)

  本套試題符合課標要求的知識點,符合新課程和考試說明的要求,有利於推進新課程的實施,符合學校教學的實際情況,所以本次考試結果比較令人滿意,本套試題是一套很好的試題。

  意見與建議:

  本次考試卷面中出現了一些非知識性失分現象,如書寫混亂等,這是很可惜的。作為教師應在實現教學目標上花大力氣,重視基礎學力的培養,提高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只有這樣,考試時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教師平時教學中要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學法指導和學習策略指導,培養學生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如聽說讀寫習慣、預習複習習慣、考試習慣,包括考試答題方法與技巧訓練等,切實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您正在瀏覽: 小學英語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英語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