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搖船調教學反思

搖船調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搖船調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搖船調教學反思(一)

  《搖船調》是一首流行在台灣的漢族人民中的問答歌,是一首典型的猜調,具有很強的民族風格。曲調優美,歌詞質樸而風趣,非常適合兒童學習、演唱、表演。

  我國的謎語,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瑰寶,是民間文學中的一種特殊形式,是表現與測試智慧和培養智慧的一種藝術形式,所以這節課主要是讓學生體會到謎語的樂趣。在教學過程中以讓學生從聽覺入手,感受與體驗為主線貫穿教學始終。通過師生、生生等互動的形式進行有效的音樂活動,使學生始終處在積極主動的狀態中學習歌曲,通過讓學生感受搖船的韻律感,準確的把握歌曲的音樂形象,充分感受台灣民謠的音樂風格與情趣。

  音樂知識技能的學習與訓練,是音樂課堂教學不可缺少的一塊內容。在教學過程中,過於強化,會造成學生死記硬背而產生心理負擔;反之則不利於學生音樂知識的掌握與鞏固。老師上的枯燥,學生學的無味。在這節課中我仔細研究了曲譜,從節奏、音高的特點入手,運用了形象化地手段,讓學生在輕鬆地氛圍中自然接受了理論知識。

  例如:引導學生通過搖船律動的動作,解決本課的節奏難點。“複習反覆跳躍記號”這一環,我也不是直接告訴學生它的含義,而是通過演唱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而解決問題。

  分析三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我設計了形象化地教學語言,將歌曲中節奏、音高等難點的講解,結合到歌曲情境中。比如 X X q蛘飧齦降闈蟹紙謐啵通過律動做划船的動作,來讓學生感受“推出去”的感覺;特別是“在眼前哪?”這句,在歌曲中出現兩次,且兩次節奏不同,學生極易混淆。試教的時候,我採用的是反覆范唱、學唱的手法,雖然學生最後掌握了,但是給學生的感覺就是一種枯燥的任務 。在二次修改時,我更多從學生角度考慮,用語言將難點直觀化、形象化,用不用的搖船動作來區分兩個節奏,學生學唱兩遍之後,就基本掌握了,而且學得很有趣。在解決四句“圓圓”音高的時候,則根據其旋律走向特點,生動化,學生易懂,又覺得好玩,而且便於記憶。

  需要改進的地方:儘管我在本堂教學設計中體現以學生 的感 受與體驗音樂為主線,通過意境的創設,設計了豐富多樣的教學形式,體現了學生的課堂中的積極主動參與,也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但在課堂中對學生的評價語言過於簡單,沒以學生為主體,在學唱歌曲中應該以學生為中心,多讓學生唱,盡量站在學生的角度學唱歌曲,在創編表演環節中時間應該給足充分,老師應該為學生考慮,更充分的挖掘學生的潛能。

  搖船調教學反思(二)

  今天,我講授了人音版三年級歌曲《搖船調》這一課,講完之後,自己有一種輕鬆地愉快感,這種愉悅的感覺並不是因為完成了教學任務、或是學生歌曲唱的如何、而是我在上完這節課後,我感到了課堂上師生之間的親切配合,那種發自孩子們內心的快樂,和對歌曲手舞足蹈的表現讓我覺得有一種說不出的成就感。

  整節課的教學緊緊圍繞着以聆聽為主線,注重體驗與實踐,培養學生靈活的創造能力。圍繞着聆聽對歌 - 體驗對歌 - 創造對歌 - 表現對歌等活動。在課前導入部分,我以故事欣賞歌曲的形式進行導入,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發揮了學生的想象力,學生對學習歌曲有了很大的渴望。在學習歌曲的過程中,我先讓學生有節奏的朗讀第一句歌詞,熟練掌握歌曲的特點,再讓學生跟唱曲調,學生很快就掌握了曲調的正確演唱。在填詞的過程中,因為有了前面的鋪墊,我讓學生大膽的演唱,分小組進行自學,然後讓學生說出難點部分,進行集體練習,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方法,很快,學生便掌握了歌曲的正確演唱方法。

  在表演歌曲這一環節我讓學生觀看了《劉三姐》影片的片段,激發學生的表現慾望,讓學生分組進行對歌表演,當時我考慮到課堂的秩序的問題,就近給孩子們分了小組,可是在實際的教學中學生並不喜歡我為他們分的小組,他們有自己的想法,立即有孩子提出了疑問:“老師,我們不這樣分組行嗎?”我也是抱着試試看的想法勉強接受了孩子們的意見,讓同學們自由結合,他們一堆一堆的聚在了一起,在表演中還是很認真的,也創編出了不同的對歌內容,我擔心的課堂的秩序不但沒有亂,反而更加的調動了學生的表現熱情,這一環節成為了整節課的亮點。在自由創編的過程中,孩子們的個性得到了張揚,充分的發揮了孩子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讓孩子們在快樂中結束了整節課的教學。

  通過本節課的教學,使我明白了在以後的教學中應多更加的注重 “ 快樂 ” 在教學中的作用,讓學生快樂上好每一節音樂課!

  搖船調教學反思(三)

  我執教的是《搖船調》。該課選自人音版小學三年級音樂教材下冊第五課。這是一首流行在台灣的漢族人民中的問答歌,是一首典型的猜調,具有很強的民族風格。曲調優美,歌詞質樸而風趣,非常適合兒童學習、演唱、表演。在這課教學中就非常重視教材所具有的這些特點,並結合三年級學生好奇、好動、模仿力強等特點,注重感官體驗,通過形象化的語言、律動、繪畫等手段,創設音樂情境,激發學生興趣。

  一、以體現音樂課程新理念為宗旨。

  音樂新課標指出:音樂課程要以審美為核心,興趣愛好為動力,充分調動學生的感官體驗,感受音樂的美。在試教課中,我是這樣設計的:首先是談話導入,通過音樂活動體驗加深對歌曲旋律的熟悉與了解,然後加上節奏。從加入節奏到音高,漸漸過渡到歌曲謎面部分,引導學生熟悉歌詞。運用引導、啟發、探究的學習方式,結合已有的生活經驗,充分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

  二、恰當使用多種教學手段,注重學生體驗,弱化抽象化的概念及傳統教學環節。

  音樂知識技能的學習與訓練,是音樂課堂教學不可缺少的一塊內容。在教學過程中,過於強化,會造成學生死記硬背而產生心理負擔;反之則不利於學生音樂知識的掌握與鞏固。老師上的枯燥,學生學的無味。在這節課中我仔細研究了曲譜,從節奏、音高的特點入手,運用了形象化地手段,讓學生在輕鬆地氛圍中自然接受了理論知識。

  例如:引導學生通過搖船律動的動作,解決本課的節奏難點。“複習反覆跳躍記號”這一環,我也不是直接告訴學生它的含義,而是通過演唱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而解決問題。

  三、結合學生特點,精心設計教學語言。分析三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我設計了形象化地教學語言,將歌曲中節奏、音高等難點的講解,結合到歌曲情境中。比如X Xq蛘飧齦降闈蟹紙謐啵通過律動做划船的動作,來讓學生感受“推出去”的感覺;特別是“在眼前哪?”這句,在歌曲中出現兩次,且兩次節奏不同,學生極易混淆。試教的時候,我採用的是反覆范唱、學唱的手法,雖然學生最後掌握了,但是給學生的感覺就是一種枯燥的任務。在二次修改時,我更多從學生角度考慮,用語言將難點直觀化、形象化,用不用的搖船動作來區分兩個節奏,學生學唱兩遍之後,就基本掌握了,而且學得很有趣。在解決四句“圓圓”音高的時候,則根據其旋律走向特點,生動化,學生易懂,又覺得好玩,而且便於記憶。

  四、合理使用多媒體。新課程提倡各學科教學與信息技術的整合,要求教師能恰當合理的使用多種媒體,豐富教學手段、增強教學效果。在兩次試教的時候,我分別選擇的是《劉三姐》和《猜調》,前者主要考慮到其歌詞形式與本課有很多相似之處,一問一答的對歌演唱方式比較明顯;而後者主要是從音樂風格速度、力度等多種音樂表現形式上來考慮的,在綜合對比試教中學生的反應之後,我還是節選了三個不同版本的《猜調》的對歌片段,通過引導、啟發、探究,強化了學生對“對歌”這種演唱形式的了解,在開闊學生視野的同時,也提升了學生的藝術審美能力,並且豐富了學生的演唱形式,更加多樣化!

  不足之處在於,教學中細節處理的不夠,對於樂理知識的教學沒有很好的貫穿下去,上課時這一環節沒有實施。結尾處多種形式的歌曲表現也不夠細膩,層次不夠清晰,在下一次的教學中還要不斷地完善這節課的教學。

您正在瀏覽: 搖船調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搖船調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