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水調歌頭教學反思

水調歌頭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水調歌頭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水調歌頭教學反思

  課前我讓學生先預習課文,查閱相關的資料,並且先找王菲的《水調歌頭》這首歌曲聽。課上,我按我的教學思路進行教學:欣賞歌曲——引出詞作者蘇軾(學生展示預習情況)——導入新課《水調歌頭》——理解詞牌——介紹寫作背景——預習檢測——(聽讀課文)朗讀課文——自主探究、疏通文意——小組研討、理解內容、體會感情——背誦課文——課堂檢測。由於預習比較充分,學生髮言介紹作者、朗讀、理解詞義等方面都表現比較好。在小組討論環節中,同學們輕鬆應對,圓滿完成了教學內容。這節課總的來說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學生讀書、回答問題、背書都比較大膽。但通過檢測,我發現學生會說並不代表會寫,問題百出,比如:有的學生把“矛盾”的“矛”寫成了“予”,把“嬋娟”的“嬋”寫成了“蟬”,把“古難全”中的“古”寫成了“故”等等。

  通過本節課的教學,我得到的啟示是:一、教師備課必須充分,紮實。教師備課不僅要熟悉新課標的要求,更要鑽研教材,多翻閱資料更要備學生,掌握學生的實際。因為,教師所備的內容不完全是為了讓學生明白,重要的是教師對教材內容要吃透、吃准,有的放矢,這樣,教師自己才能在課堂上遊刃有餘、得心應手。只有這樣,教師才能輕鬆應對課堂上有可能出現的任何情況。

  二、多給學生創造條件,引導學生去發現、解決教材或資料中存在的疑難問題。因為現在的資料,包括教材和教參,只要我們認真閱讀,就不難發現,問題相當多。教師鼓勵學生用懷疑的精神去閱讀資料,對學生能力的提高很有好處。

  三、要重視學生的默寫。現在的學生,你讓他說,他會說的頭頭是道;你讓他讀,這也不是多麼難的事。但是,如果你讓他默寫,那就說不準了。因此,對學生加強默寫訓練很有必要。只有讓學生多寫多練,才能不斷提高學生的漢字書寫能力。

  篇二:水調歌頭教學反思

  本節課,我的教學流程就是“讀”“賞”“悟”。讓學生在讀懂詩詞的基礎上,藉助一定手法進行詩詞賞析,最後,體悟作者的情感。並通過為對聯(板書)擬橫批的方式進行主題升華。讀懂古詩詞需要以讀為基本抓手,營造一種氛圍,讓學生能很快的進入文本狀態,需要與課文、與作者同喜同悲的激情。所以,開課伊始,我就讓學生自由朗讀,不帶着我的引導,不作過多地點評和干擾,讓學生讀出自己預習時的真實想法和感受。並決定讓學生自己范讀。這樣既激勵着學生勇於展示自己,又能為其他同學作出良好的示範。自瀆、范讀幾遍以後,由於平時閱讀習慣的培養,再加上書下註釋,學生就能夠從中理解詞的大致意思。接下來,我抓住“兼”字使學生明白了作者寫這首詞的兩個原因。其一,顯而易見——念弟。我們帶着另一個寫作目的推進課堂學習。通過抓住關鍵詞句和幾個關聯的問題的教學方法,展開對下片思念的情感的賞析,再又回溯到上篇,理解詞人忠君、憂民的政治傾向。最後,以對聯(板書)撰寫橫批的方式完成對本首詞的主題的理解。

  本堂課的教學設想是通過語文課上的琅琅讀書聲體現“語文味”,通過反覆誦讀賞析古詩詞的語言魅力,理解我國古代詩人借物抒情、借物言志的寫作手法。

  篇三:水調歌頭教學反思

  鄧麗君的一首《明月幾時有》把離別愁苦演譯得淋漓盡致。這讓我喜歡上蘇軾的這首詞,當看到教材中的選篇《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時,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對於這節課的成敗之處,在此做一個反思:

  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是中秋詞中最着名的一首,向來膾炙人口。這首詞有着極其豐富深廣的意蘊,它勾勒出一種皓月當空,孤高曠達的境界氛圍,在月的陰晴圓缺中闡明人生哲理,貫穿着對於自然、宇宙,人生的深刻而獨到的思索,具有令人回味無窮的永恆魅力。

  如何上一堂新穎、生動、活潑的研討課,讓學生在無限趣味中領會詞的意境呢?我設計了以下幾個教學步驟:1.聆聽音樂,激趣導入。2.反覆誦讀,體會詩氣;3.品析詩歌,領會意境。

  首先,面對傳統的古典詩詞,很多同學拒之千里,認為傳統老土,遠不如一些現代文通俗有趣,如何讓同學們對古典詩詞感興趣呢?我想到了我最喜歡的這首歌-----《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可惜沒有找到原版的碟,只能從網上下載動畫版的歌曲,雖然現代味少了一點,但從學生們聽歌時專註的眼神和微笑的表情可以看出他們還是非常喜歡這首歌的。

  接下來是誦讀環節,俗話說“書讀百遍,其義自見”“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朗讀是聽說讀寫四種能力之中最核心的一個方面,但朗讀不僅僅是教師一聲令下,大家張嘴就念這麼簡單,課堂朗讀也有一定的巧妙,要能充分調動學生朗讀的情緒,使學生能很快的進入文本狀態;分派朗讀有利於氛圍的營造,關係到學生對詩詞的初步感受;還可發動學生進行朗讀表演,利用學生的表演欲,提倡“美讀”“情讀”,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雖然本節課有許多不足之處,但我想,學生已經從這堂課中感受到了詞的魅力,他們已經能饒有趣味地在詞苑中漫步了。鮮花因芬芳而美麗,鳥兒因翅膀而翱翔,學習因興趣而吸引,如果我們的詩詞鑒賞課能像磁石一樣牢牢吸住學生的心,那麼我們又何愁學生喜歡不了古典詩詞呢?讓我們盡情地在詞苑中漫步吧!

您正在瀏覽: 水調歌頭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水調歌頭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