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期末教學質量分析

期末教學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期末教學質量分析 標籤:語文教學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期末教學質量分析(一)

  教學質量是一所學校的生命線,決定着學校的辦學水平。伴隨着課改的不斷深入,尤其是導學案的實施,我校的教學工作又走過了不平凡的一個學期。為開創我校教學工作新局面,我們必須透視教學質量現狀,析因果,明得失,擬措施,促提高,用課改的反思理念作指導,用統計分析的數據做出發點,用經驗做推手,在交流中改進,在反思中提升,踏踏實實地做好教學工作,保證教學質量。下面就針對我中心2010——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期中教學質量狀況進行發展性的比較和理性化的分析。

  一、總體情況:

  本次聯校抽考涵蓋了四綜、五英、六語、六數,我中心所有在冊學生全部參考。

  從總體情況分析,我中心此次排名位列聯校第二,同時也位列第三序列第一的位置。其中,全聯校來看,我中心六語第一、六數第三、

  五英第二、四綜第六、;從第三序列來看,我中心的五英、六語、六數均位列第一,四綜位列第三。總體情況良好。優勢學科有語數英,弱勢學科為綜合。

  二、具體分析:

  1. 語文學科:參測率100%,合格率96.88%,其中1人不合格,各個序列的人數分配比例基本符合平時的教學情況,從本次看,一二三序列的學生人數明顯提升,第四序列所佔的比例減小,總得分提升。

  2. 數學學科:參測率100%,合格率87.5%總體態勢較以前有所下滑,尤其是第四學列的人數明顯增加,導致成績下滑。

  3. 綜合學科:參測率100%,合格率100%,成績相對而言不理想,總分98,距最高分16.58的差距,前三序列人數分佈均勻,第四序列人數所佔的比重太大,自然總分下滑很多。

  4. 英語學科:參測率100%,合格率100%,保持了一貫的教風學風,成績較好,處於聯校上游水平。

  三、存在問題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問題:從各校成績匯總情況看:我校4個1/4成績之所以低的原因在於優秀率不高,也就是說進入A、B序列的學生人數過少,大多數學生處於C、D序列,導致總體成績下拉,而排名靠前的學校4個1/4成績之所以高,原因就在於進入A、B序列的學生人數多於我校,他校的優秀率高,說明我校在抓合格率的同時忽視了優秀率,優等生、後進生的培養成為了阻礙我校教學成績的瓶頸,同時也說明我校的培優輔差工作做得不到位。

  (二)原因分析:

  1.由於我中心包含了小西庄教學點,一方面由於其教師配備跟不上,教學資源缺乏,導致我校各科總體成績下拉;另一方面也說明中心的教學監管力度沒有跟上,種種因素導致了我中心的總體成績,尤其是綜合科目的成績不甚理想。

  2.常規工作缺少實效。表面看起來,各項常規工作都很到位,實際問題還是很多:教師的備課不精不細,沒有有效使用導學案,也沒有精心設計互動解疑。課堂上一些教師還是“滿堂灌”,重知識的傳授,輕能力的培養,學生學習還是很被動的。學習型小組的操作流於形式,沒有真正起到合作解疑的功效;鞏固訓練為練而練,沒有針對性;單元考核的階段性努力目標不明,查漏補缺不到位,沒有落實到後進生頭上。

  3. “抓兩頭帶中間”的培優輔差工作做得不到位。從各科第四序列的人數分佈情況看,我中心的弱勢和教學質量不高的癥結就在於此。

  四、今後打算:

  1.進一步增強質量意識。要求每位教師要增強責任意識、目標意識、課效意識,立足課堂,真正服務於學生,服務好教育。

  2. 加強管理,抓好常規教學工作。進一步強抓“四認真”“五環節”,扎紮實實的搞好學校的教育教學的管理和指導,以推動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3.進一步落實好學案教學工作。尤其是學習型小組的構建與運用,充分挖掘學生自身的能力,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和合作能力,充分調動全體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使班級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在合作中提升效率,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

  4. 繼續強調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俗話說“習慣成自然”,不管是學校、還是教師,都應該從思想上、行為上等方面對學生嚴格要求,教師做好學生習慣的培養者、監督者。在平時的點點滴滴教學中抓細節、抓環節,尤其是審題、析題、書寫和檢查等習慣的培養。

  5.做好“抓兩頭、帶中間”的培優輔差工作,全面提升4個1/4總得分。使各位教師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要全面注重合格率,尤其是優秀率、良好率的提升。對於後進生,教師不能丟、不能放,一定要扶得起、拉得動,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提高教學質量。

  6.注重中心一體化提升。我中心涵蓋4所小學,管理難度大,監督跟不上,弱勢學科的提升力度還存在一定的難度。因此,我中心將本着迎難而上的作風進一步拉動基層校的教學水準,真正把我中心的教學質量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總之,我們既要看到成績,也要找到不足,只要我們努力改進,真抓實幹,就一定能使我中心的教學質量再上一個新台階。

  期末教學質量分析(二)

  一、教學質量實況:

  20**-20** 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質量監測已落下帷幕。我校按照縣局及中心校的要求,認真組織了本次質量監測。學生單人單桌考試,平行班教師循環監考,流水閱卷,每一個環節都組織得嚴密有序。從這次質量監測總體情況來看,我校語文、數學兩個基礎學科的成績基本上還是比較令人滿意的。除三、四年級的數學外,其他各年級的語、數合格率都在 95% 以上,其中一、二、六年級的語數和五年級的數學,合格率達 100% ;一( 1 )、一( 2 )、二( 1 )、的語文和六年級的語數,平均分在 90 分以上;三、四、五年級的語文和五年級的數學人均分數都在 85 分以上。當然,這些成績的取得和全體師生的努力是分不開的。但在這次質量檢測中,也有個別年級學科成績不理想,如三、四年級的數學,和其他年級相比有很大距離。三年級的數學合格率為 86% ,人均 73.8 分,四年級的數學合格率僅為 69% ,人均分數僅為 69.9 分。這樣的成績可以說是令人堪憂。我們將要和任課教師一起認真總結原因,找出存在失誤的地方,及時改進,以便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補缺補差,儘快提高教學質量。

  二、教學成功之處分析:

  (一)學校的管理工作方面:

  1、工作中以質量為中心,加大教學監測力度。學校要求各年級教師每學完一單元都要及時進行質量監測,監測情況要及時上報教導處記錄備案。為提高教學質量,學校每學期除組織期中、期末測試外,還精心組織兩次質量抽測,並在教師會上對抽測情況進行通報總結。

  2、加強教師學習,努力提高教師素質。一個學校的教學質量如何,關鍵在教師。為了提高我校教師的整體素質,學校定期組織教師進行政治、業務學習,積極開展各項教研活動,堅持教師基本功訓練,訂購各類教學雜誌供教師學習,要求教師多讀書,寫讀書筆記、教學反思,鼓勵教師寫文章投稿發表。這樣,教師的視野開闊了,教學理念新了,教學方法活了,教學效果實了。

  3、注重過程管理,加大常規管理力度。學校每學期開學初由教導處對各項教學常規提出明確要求,要求每一位教師嚴格執行。每學期,學校除組織期中、期末兩次業務檢查外,還實行月查制度。每月抽查部分教師的業務,並把抽查情況通報全校,把抽查結果記入教師量化管理分中。

  (二)、教師的教學方面:

  1、學科教師肯學習、愛鑽研、善合作,教學理念新,教學方法活,能把新課改的一些教學理念和教學精神運用到自己的教學實踐中,善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學生學習效果好。

  2、學科教師工作責任心強、態度端正、工作認真踏實。教學中能精心備課,用心上課,耐心輔導學生;對學生有愛心,能關愛每一個學生,不歧視、不打罵學生,師生關係融洽,學生願學、樂學,學習效果較好。

  3、教學中既注重教給學生知識、培養能力,又善於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讓學生有正確的學習態度,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三)、學生的學習方面:

  1、學生從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有明確的學習目的,端正的學習態度,肯學習,愛鑽研,接受能力好,能較快地掌握教師教給的知識。

  2、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已經初步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上課時能專心聽講,認真完成作業,並能及時複習鞏固所學知識。

  3、所在班級班風好、學風正,班級內學習氛圍濃,學生之間相互比學習、賽成績,學習勁頭足,成績突出。

  三、教學失誤原因分析:

  (一)學校管理工作方面:

  1、學校在教師的思想教育方面的工作做得還不夠。如個別教師思想渙散,工作消極,不負責任,干工作敷衍應付,學校應有重點有針對性的對其進行思想教育,以提高其認識,端正態度;少數年齡偏大的教師不求進步,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不僅帶動年輕教師進步,反而帶來不好的影響。

  2、學校的有些管理制度不能調動教師的工作積極性,需要進一步改進。

  3、教科研氛圍不濃,教研活動有點流於形式,不能做到紮實有效。學校應積極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教科研氛圍,讓每一位教師都能積極地真正參與到活動中來,在活動中得到進步和提高。

  4、學校領導不能真正走進教室,走近教師。

  (二)、教師教學方面:

  1、個別教師思想消極,責任心不強,工作不認真,不能靜下心來搞教學。

  2、個別教師墨守成規,滿足於現狀,不善於學習,不追求上進,不能運用新課程理念來指導教學,教學中仍然使用一些傳統低效的教學方法,課堂教學效果不好,學生學習效果差。平時我們經常說:“站得高,看得遠”,“要給學生一滴水,教師要是自來水。”因此,作為一名教師要能看清形勢,堅持學習,“活到老,學到老”,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

  3、對學生沒有愛心、關心和耐心,不能和學生建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教育方法簡單粗暴,學生有抵觸情緒。

  4、對學生要求不嚴格,不善於做學生的思想工作,班級內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學生學習自覺性差,缺乏養成教育,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效果自然很差。

  (三)、學生學習方面:

  1、部分學生屬留守兒童,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調皮、貪玩、任性,對學習沒有正確的認識,學習目的不明確,態度不認真。

  2、上課不能專心聽講,不能按要求認真完成作業。學習不踏實,知識掌握得不紮實,對所學知識一知半解,一看就會,一做就錯。

  3、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做題時不細心,粗心大意,看錯題,抄錯數造成失分。

  四、今後教學工作設想:

  1、學校要以教學工作為中心,強化質量意識,狠抓教學質量。加大教學常規的管理力度,從各個教學環節上對全體教師嚴格要求,從嚴治教,嚴謹治學,從嚴管理,從而規範教師的教學行為,提高教學效果。

  2、繼續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一個學校的發展,關鍵要看是否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因此我們要繼續加強對教師的學習、培訓工作,培養教師愛崗、敬業的奉獻精神和責任感,不斷提高教師的師德水平;加強師功師能訓練及課堂教學能力訓練,進一步提高教師的業務能力和教學水平,從而提高教師綜合素質。

  3、要求教師在教學中應加強學習,不斷充電。把那些新理念,新精神應用到自己的教學實踐中,改變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加強創新意識的培養,不斷更新知識結構,在實踐中學習、反思,把實踐上升到理論的水平,進一步提高教師專業技能。積極開展學科組的集體備課活動,通過集體備課加強教師間的交流與學習,集思廣益,取長補短,共同進步,共同提高。

  4、要求教師加強學科基礎知識的教學,在平時教學中重視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和學習能力的培養。

  5、重視優等生的培養和潛能生的輔導工作。教師要關愛每一個學生,不讓一個學生掉隊。努力挖掘潛能生的學習潛能,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

  6、抓好班風、學風建設。班主任要把班級管理工作做細、做好,引導學生在班內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建立良好的班風、學風,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讓學生學會學習,學會生活。

  期末教學質量分析(三)

  我校在抓管理促質量的工作思路指導下,學校領導和全體教師共同努力,教學管理逐漸科學化,質量意識深入人心,教學質量逐年提高。現從期末考試情況對教學工作做以下總結、分析。

  一、期末考試成績分析:

  1、數據分析說明: 我校 1-5 年級學校統一組織語文、數學考試, 1-5 年級學生人數 309 人,語文合格人數 292 人,占 96% ,優秀人數 251 人,占 76% ;數學合格人數 284 人,占 94% ,優秀人數 244 人,占 74%.

  從平均分看一至五年級語文的平均分都高於了 76 分, 80 分以上的班有 7 個,數學平均分 1-4 年級都在 84 分以上,五年級數學均分普遍較低在 75 分以下,四年級低於 60 分,五年級一個班低於 68 分,需要引起學校的高度重視。

  2、試卷答卷情況分析:語文試卷能緊扣教材,注重三維目標的落實,難易還較適中。知識面較廣,注重考查學生思維的發展和知識的靈活運用。有一定的難度。閱讀題量大,考查了學生的閱讀、理解、分析、綜合能力。作文題材範圍廣泛,有利於學生組織材料,有內容可寫。數學試卷知識面較廣,題目難易適中,緊扣教材,基礎知識題目較多,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牢固,說明平時訓練紮實。學生能結合生活實際解決實際問題。從答卷看,還需加強學生的思維拓展訓練,加強學生的習慣培養。

  二、主要措施

  1、樹立教育質量觀

  教學管理首先是教學思想的管理,重塑教學質量觀,學校為教師減負,讓教師把更多的精力和時間用在教學和教研上,經常性地舉行教研活動。組織教師學習常規管理辦法,形成了全面發展的質量觀、面向全體學生的教學質量觀。有了這一教學質量觀,教學管理無論在理念上還是操作層面上,我們始終沒有偏離這個價值取向。

  2、創新教學質量評價體系。 各班教學成績的多個方面,包括平均分、及格人數、及格率、優生人數、優生率、鞏固率等全方位的考核體系,形成了比較完善的考核方案,加大了教師的緊迫感,提高了教師的積極性。

  3、重視教學常規管理,向過程要質量

  教學常規是教學工作全程各個環節的規範性具體要求,它包括教學管理常規、教師施教常規、學生學習常規。要建井然規範的教學秩序,向過程要質量,重點做了以下工作。

  ( 1 )、教師明確教學管理要求。學年初召開教學工作專題研討會,總結上學年教學工作情況,討論、制定本學年教學工作思路,領導、教師清楚明白,工作起來思路清晰準確。

  (2)、嚴肅教學常規的檢查考核

  課程計劃的落實。認真落實課程計劃,是實施學生全面發展的最起碼的條件。教學環節的考核管理。每兩個周對教師備課、作業布置與批改、輔導、考試進行考核評價,對考核優秀的教師給予表揚,對做差的教師給予幫助,指導。在對教學環節的管理實踐中,我們體會到要大面提高教學質量應切實做到“功夫在課前,着力在課內,彌補在課外”。

  4、規範各項考試考核。期中期末考試和各項考試工作認真組織實施。

  5、抓實校本教研工作,提高教師整體素質

  成就學校的關鍵是教師,成就教師關鍵是提高教師素質,因此校本教研是教學管理工作的又一重點。每學年初都制定學校校本教研計劃通過觀摩、評課、教學反思與交流、實例分析、問題會診、專題研討等形式,讓教師在觀念的碰撞與交流中達成新的共識,在實踐與探索中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引導教師自覺學習教育理論、實踐教育理論,提升了教師教書育人的素質。

  三、存在的問題:

  1、由於家長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學生數量較大。家庭教育缺失。

  2、教師隊伍缺乏真正的名師,沒有很好的榜樣模範作用,導致一些新教師無動力,停滯不前。

  四、今後教學設想及對策

  1、努力提高教師專業素質。

  學校要加強組織教師強業務學習,繼續轉變教師觀念,鼓勵教師利用業餘時間加強業務學習,提高自身素質。在學校積極開展校本培訓,把轉變教師的教育思想和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作為主要內容。積極開展崗位練兵,要求教師認真聽課、深入評課,相互學習、總結經驗。加強聽隨堂課,使教師克服平時課堂中的隨意性,努力提高教師教學水平。

  2、深入鑽研教材,熟悉教學目標和重點

  結合每學期教學計劃交流,讓全體教師學習課程標準對本學段的要求,掌握本冊教材的教學總目的要求,熟悉每單元教學要求,單元教學重難點,制定詳細單元教學策略。鼓勵教師邊備課邊在書中點批和眉批,注重標註哪部分是重點,哪個知識點怎樣落實,採用哪種方法等。

  3、充分運用各種資源,研究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實效。

  運用好遠程教育資源,借鑒其中有用的課件,圖片,案例等資源更好地服務於教學。數學課難以理解比較抽象的內容可以藉助直觀教具,學具加強操作演示,也可使用多媒體課件幫助學生理解體會。語文課要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加強口語交際訓練,重視朗讀能力的指導,增加課外閱讀內容,提升閱讀理解能力,豐富寫作素材,開闊學生的視野,創新學生的思維。英語課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教學活動,注重學生單詞積累,記憶,理解,注重口語訓練,注重書寫指導。

  4、因材施教,分層要求,培養優生和輔導後進學生。課堂教學中,作業批改中,練習設計中,課後輔導中,對兩種類型的學生要區別對待。優生側重挖掘潛力,激發學習探究的興趣,增強進一步學習的強烈慾望。後進生側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和訓練,語文方面字詞要掌握、要求背誦的部分要牢記;數學方面計算能力一定要過關,計算題一定要會做。中間學生側重鼓勵,向優生看齊。學校教研組組織學生競賽等活動,培養學生的各種的能力,挖掘學生的各種潛力。

  5、注意細節,培養習慣,提高質量。主要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如認真審題的習慣,認真書寫的習慣,格式規範的習慣。教育學生要有耐心和細心。

您正在瀏覽: 期末教學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期末教學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