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職高教學反思

職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職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職高教學反思(一)

  從事職高數學教學工作已經多年了。對於職高學生的基礎和習慣的特殊性,如何有效利用課堂教學時間,如何儘可能地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在課堂上50分鐘的學習效率,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要教好職高數學,首先要了解學生的現狀和認知結構,了解學生此階段的知識水平,以便因材施教;其次對教材有整體的把握和認識,這樣才能將知識系統化,注意知識前後的聯繫,形成知識框架;再次要處理好課堂教學中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的關係。

  一、要有明確的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分為三大領域,即認知領域、情感領域和動作技能領域。因此,在備課時要圍繞這些目標選擇教學的策略、方法和媒體,把內容進行必要的重組。備課時要依據教材,但又不拘泥於教材,靈活運用教材。在數學教學中,要通過師生的共同努力,使學生在知識、能力、技能、心理、思想品德等方面達到預定的目標,以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二、要能突出重點、化解難點

  每一堂課都要有教學重點,而整堂的教學都是圍繞着教學重點來逐步展開的。為了讓學生明確本堂課的重點、難點,教師在上課開始時,可以在黑板的一角將這些內容簡短地寫出來,以便引起學生的重視。講授重點內容,是整堂課的教學高潮。教師要通過聲音、手勢、板書等的變化或應用模型、投影儀等直觀教具,刺激學生的大腦,使學生能夠興奮起來,適當地還可以插入與此類知識有關的笑話,對所學內容在大腦中刻下強烈的印象,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對新知識的接受能力。尤其是在選擇例題時,例題最好是呈階梯式展現,我在準備一堂課時,通常是將一節或一章的題目先做完,再針對本節的知識內容選擇相關題目,往往每節課都涉及好幾種題型。

  三、根據具體內容,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

  每一堂課都有規定的教學任務和目標要求。所謂“教學有法,但無定法”,教師要能隨着教學內容的變化,教學對象的變化,教學設備的變化,靈活應用教學方法。數學教學的方法很多,對於新授課,我們往往採用講授法來向學生傳授新知識。而在立體幾何中,我們還時常穿插演示法,來向學生展示幾何模型,或者驗證幾何結論。如在教授立體幾何之前,要求學生每人用鉛絲做一個立方體的幾何模型,觀察其各條棱之間的相對位置關係,各條棱與正方體對角線之間、各個側面的對角線之間所形成的角度。這樣在講授空間兩條直線之間的位置關係時,就可以通過這些幾何模型,直觀地加以說明。此外,我們還可以結合課堂內容,靈活採用談話、讀書指導、作業、練習等多種教學方法。在一堂課上,有時要同時使用多種教學方法。“教無定法,貴要得法”。只要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助於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有利於所學知識的掌握和運用,都是好的教學方法。

  四、關愛學生,及時鼓勵

  對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要及時加以總結,適當給予鼓勵,並處理好課堂的偶發事件,及時調整課堂教學。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隨時了解學的對所講內容的掌握情況。如在講完一個概念后,讓學生複述;講完一個例題后,將解答擦掉,請中等水平學生上台板演。有時,對於基礎差的學生,可以對他們多提問,讓他們有較多的鍛煉機會,同時教師根據學生的表現,及時進行鼓勵,培養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能熱愛數學,學習數學。

  五、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要圍繞着學生展開教學。在教學過程中,自始至終讓學生唱主角,使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教師成為學習的領路人。

  在一堂課中,教師盡量少講,讓學生多動手,動腦操作,剛畢業那會,每次上課,看到學生一道題目往往要思考很久才能探究出答案,我就有點心急,每次都忍不住在他們即將做出答案的時候將方法告訴他們。這樣容易造成學生對老師的依賴,不利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和新方法的形成。學生的思維本身就是一個資源庫,學生往往會想出我意想不到的好方法來。

  總之,要提高學生在課堂50分鐘的學習效率,要提高教學質量,我們就應該多思考、多準備,充分做到用教材、備學生、備教法,根據職高學生的自身特點,提高自身的教學機智,發揮自身的主導作用。

  職高教學反思(二)

  在高一年級的單元投擲教學中,讓我受益非淺。由於上課的教學對象是高中學生,他們自控能力和認知能力都比較差,因此,從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考慮,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圍繞單元投擲教學目標,三節課的主要內容上都做了適當的安排,即:各種方式的投的動作:投准、投遠等。在課的結構設計上,做了精心的規劃,即:激發興趣、身心準備──培養興趣、自創投擲──積極實踐、提煉真知──活躍情趣、滲透教學──驗收評價、創導合作──均衡發展、身心放鬆六個階段,力求較好地體現新課程的創新和改革精神。

  一、激起千層浪的導入:導入是課堂教學的熱身活動,教師應努力使其能產生一石激起千層浪的效果,良好的課堂導入,學生的參與熱情會立即高漲,而且對整堂課都會產生積極影響。在導入過程中,根據小學生的身心特點,採用了富有情趣的遊戲活動,營造了一個寬鬆、積極、主動的教學環境。簡簡單單的兩片硬紙板、普普通通的舊報紙,學生們情不自禁的跟着老師愉快的做起了準備活動,這一切看起來都是那樣的自然和諧。

  二、實踐出真知教學:“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DD實踐出真知。在高中體育教學中提倡“自主式”教學和提出 “研究性學習”的理念,是現今教育改革中的實踐創新。 所謂“自主式教學”和“研究性學習”,其內涵是:以學生的自主性、探索性學習為基礎,通過親自實踐獲取直接經驗,養成科學精神和科學態度,掌握基本的科學方法,提高綜合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傳統的投擲教學偏重於技術要領的傳授,教學過程枯燥無味,投擲形式遠離生活實踐,更難讓學生以此作為健身的方法。在本單元教學中,淡化了投擲技術,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和學習基礎,以投遠為目的進行創新體驗與練習,在學生的實踐中積極提取正確的投擲動作,既提高了投擲能力,又激發了學生參與投擲活動的興趣與積極性,實為一舉多得。在本課教學中,學生的多次示範,教師的重點提示,充分營造了濃厚的民主氛圍,實現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新課程理念。

  三、分層教學關注個體差異:這節課中最大的特點就是應用了分層教學法,以不同的投擲起點來挑戰相同的終點,給素質好的學生給予更高的要求,培養學生積極挑戰自我;給相對素質差的學生給予成功的喜悅,享受到學習的樂趣。總體來說,分層教學重視了學生主體參與和教學信息的反饋,引進了平等競爭的激勵機制,使各類學生在練習時都能處於亢奮狀態,既能讓優秀生“吃得飽”,又能讓希望生“吃得好”,還能讓中等生再提高,使學生在求知中感受樂趣。在這節課中,濃縮了許多新體育課程的基本理念,這些基本理念既是對傳統教學思想的挑戰和突破,也有助於改革體育教學模式,作為第一線體育老師的我,還將繼續努力。

  職高教學反思(三)

  職業高中的生源質量一般,學生個體差異較大,入學的起點較低。我們所教的很多學生本來就沒有很好的學習習慣,文化基礎較薄弱,整體素養也不是很高。面對這樣的學生群體,要保證教學質量,我們作為老師所花的功夫就要更多一些,對課堂的組織和把控就要研究得更深一些,在課堂教學上更要多進行創新。我覺得應該注意以下幾方面:

  一激趣。指想方設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對你的教學感興趣,在課堂上能互動起來。孔子有言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確實,“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二精要。在職業高中的語文課堂上要盡量少講,但是講課要精彩,要點不繁,有吸引力,給學生留有足夠的消化空間。

  三存異。對學生的學習基礎和學習能力,要承認差異,實施分層教學,針對不同層面的學生悉心輔導,讓每個學生都學有所得。

  總之,中職語文教學具有它的特殊性,作為教師,我們更應提倡創新,使學生充分發揮自主能動性,對語文的學習產生興趣,發揮他們創造能力,為他們能順利的走上工作崗位打下良好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職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職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