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酈城學區第一小學 徐曉娟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十九世紀有兩大奇人,一是拿破倫,另一個就是海倫·凱勒。”最近,我讀了一本關於海倫的書——《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完之後,我的心被海倫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她生活在黑暗中,卻給人類帶來光明,她用行動證明了人類戰勝生命的勇氣,給世人留下了一曲永難遺忘的生命之歌!

  海倫在書中說:“知識給人以愛,給人以光明,給人以智慧,應該說知識就是幸福,因為有了知識,就是摸到了有史以來人類活動的脈搏,否則就不懂人類生命的音樂!”的確,知識的力量是無窮的,正是知識使海倫創造了這些人間奇迹!

  海倫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運的,正是因為有了知識,她才如此幸運。在她19個月失去視覺和聽覺后,就與這個世界失去了溝通,失去了聯繫,這個的幼小生命不知道如何排譴與世隔絕的孤獨感,她古怪、粗暴、無禮,直至她的莎莉文老師走進了她的生活,教會她認字,才使她張開了心靈的眼睛,得以與人溝通。一接觸到了知識,孤獨的海倫意識到只有知識才能鋪就一條通向光明之路。她把學習比做攀登奇山險峰,跌倒了再爬上去,每得到一點進步,就有一份鼓舞,逐漸看到更為廣闊的世界,直到璀璨的雲端、藍天的深處、希望的頂峰!這些知識,像一道道彩虹,點亮了海倫心中的燈,照亮了她的內心世界,也架起了海倫和這個世界溝通的橋樑!

  書中,海倫用細膩的筆觸,對大自然景色的描寫,使人很難相信出自一位盲聾人之筆;她去騎馬、划船、游泳、划雪橇,甚至獨自一人月夜泛舟,用心去領略月下荷塘的美景;她去參觀博物館,“聽”音樂會,甚至去“欣賞”歌劇……我相信她一定是用心來感受這個世界,用心來享受生命。她遠比我們這些正常人活得幸福、活得充實、活得有意義!是知識給了她生活的勇氣,是知識給了她接受生命挑戰的力量,使她能以驚人的毅力面對困境,終於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是知識使她產生了一種信仰:現實環境固然可怕,但人類應該抱有希望,不斷奮鬥。生命的意義何在,人生的價值何在?人的一生是短暫的,我們似乎從未想過或不敢想象未來的世界,每日懶懶地生活,懶懶地工作,遇到困難就怨天尤人,抱怨上天不公。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時間如流水飛逝,過去的日子不再重現,當我們回首往事,是否值得留戀?是否值得紀念?假如我們每一個人,都用知識點亮自己心中的燈,我相信,這個世界將是一片光明!

  海倫用她艱難卻幸福快樂的一生,詮釋了生命的意義。她的一生是人類的奇迹,她的自傳,使我汗顏,也使我警醒……

  在這個世界上,為什麼只有聾人才珍惜失而復得的聽覺?為什麼只有盲人才珍惜重見天日的幸福?讓我們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去充實生命、去享受生活!海倫說:“我努力求取知識的目的在於為社會人類貢獻一點力量。”

  知識的力量多麼巨大,它能使一個殘疾人,變成一個有益於人類、有益於社會的人。假如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像海倫一樣,在有生之年把對知識的渴求,看作對人生的追求,抱着這種追求去生活,我們的人生將會增添多少歡樂、多少幸福啊!

您正在瀏覽: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網友評論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