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三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三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三年級語文質量分析(一)

  一、基本情況:

  302班有學生42人,實際參加本次語文考試的有42人。其中總成績3010、75分,均分71、7分。最高分93分,最低分21、5分。80分以上11人,不及格6人。

  二、對試卷的分析:

  這份試卷基本遵循了小學語文課程標準的基本精神,出題人按照“積累-閱讀-表達”的思路進行制卷,在“積累-閱讀-表達”的分值上按照“70-10-20”的比例進行設置,也比較恰當。試題很飽和,題型很多樣,考查的範圍也很廣泛。使學生在考試的過程中認識題型,學習知識,開闊視野。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着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而培養這種語文實踐能力的主要途徑應該是語文實踐。那麼,考查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尤為重要。

  我認為在整份試卷中,第十題“優美詞句我能用”出的最好,很好的體現了生活中學語文用語文的語文實踐觀念。這道題就很好地體現了語文學習資源和實踐機會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的“大語文”觀,也使師生明白:在大量的語文實踐中掌握運用語文的規律。我個人認為有待探討的題目是十一題“閱讀短文後完成練習”。制卷人設置的考查內容有量詞、比喻句、理解一個句子。其實,課標要求“能聯繫上下文和生活積累理解詞句的意思,體會關鍵詞句在表達情意方面的作用”。比喻句在第九題中已有考查過,此處再設置這一類型題目,不說多餘,頁數雷同,考查意義不大。筆者愚見,這篇短文《河蚌的故事》選得很好(沒有四年級語文試卷上面入選的文章好),但是題目出的有待探討。

  這份試卷着重考查的是學生的能力,確實存有一定的難度。

  三、對學生答題的分析:

  縱觀卷面,總的看來,學生做題情況不夠好。例如:“第五題看拼音寫詞語”,這些詞語學校抽查聽寫,複習時多次複習、聽寫,不知道學生怎麼遺忘得那麼快,大面積的學生出現高分錯誤,此題卷面錯別字連篇,總分是8分,有的甚至丟掉7-8分,真不應該。再例如“第十題優美詞句我會用”,總分16分,學生丟分普遍丟分8—11分。學生平時能橫流倒背的詩句,考試時居然寫不出來或想不起來。不能做到活學活用,這充分說明學生的“學語文”和“用語文”脫節了。另外,就是“第一題:正確美觀地寫字”,100%的學生書寫存在問題,都扣掉了1-3分。

  此外,讓筆者倍覺遺憾和意外的是,沒有看到滿分作文。這不太符合語文課標中有關習作的要求:要讓學生“樂於書面表達,增強習作的信心、”(試想,剛學習寫作的孩子,突然遭到了當頭一悶棍,那種對作文的懼怕心理是可想而知的。)

  總之,筆者感覺,整個班級學生在做題目時,整個“心”高高懸浮着,沒有沉下來思考、答卷。

  四、主要問題及原因:

  筆者瀏覽完所有試卷,發現學生在書寫、思維品質、學習習慣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問題。例如:第十題“優美詞句我能用”,(3)智多星組不甘心,再次拋出“池上碧苔三四點”,小靈通組從容應對:“葉底黃鸝一兩聲”。智多星組話鋒一轉,問道:“面對媽媽的養育之恩你會怎麼說?”小靈通組答道:---就是這道題,學生答案千奇百怪,學生表達的是有情有意,可惜,就是沒有到達我們想要的詩句這個“彼岸”。有的說:“媽媽,謝謝你!”有的說:“媽媽教育之恩太棒了!”“媽媽您辛苦了,您是最偉大的!”“我一定會報答您的養育之恩。”。學生的思維在此出故障了:思維狹窄,拘泥,視野不開闊。再如,學生作文短,拉不長,這是作文習慣方面的問題。三年級是作文初始年級,作文好習慣要逐步養成。

  這些問題的出現,要求教師平時對待學生要強化訓練,嚴格要求。

  五、教學改進措施:

  經過認真的質量分析,我進一步找出了問題的診結所在,找准了今後的教學抓手。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進一步深入學習課程標準,真正用課標理念指導教學實際工作;全面重視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的培養。根據本班學生好動、頑皮、靜不下心來的實際,從學生的學習習慣和學習品質上找到訓練基點,嚴格要求,強化訓練。培養學生紮實的語文素養。

  三年級語文質量分析(二)

  一、考試現狀

  本次考試90分以上1人,80—89.5分6人,70—79.5分8人,60—69.5分的8人。60分以下的4人。本班最高分90,最低分0,平均分75.31,合格率84%,

  二、試卷質量分析

  (一)本試卷是由中心學校統一的聯合試卷,試卷共分四大塊,(1)是詞語展示,(2)是句子訓練,(3)是快樂閱讀。第(4)大塊是作文。

  (二)分析各大塊的得失

  1、詞語展示台方面:1、看拼音寫詞語全對15人,主要表現在學生書寫不標準,、筆畫不規範,與教師的平時聽寫檢查不及時有很大的關係。2、組詞全對2人,主要的問題還是學生的書寫差,把字寫錯造成的失分。3、給帶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全對18人,學生掌握較好。4、選詞填空全對9人,看出學生對詞語的意思理解還是不夠紮實。5、補充詞語並造句全對3人,主要的問題是造句語病嚴重,學生對積累運用中的詞語掌握還是不夠紮實。

  2、句子訓練方面:主要的問題在改擬人句,學生普遍表現一知半解,與教師的訓練有密切的關係。修改病句也是失分比較嚴重的,學生找不準病因,反問句改陳述句也是失分嚴重的地方,這都與平時的訓練有關係。補充句子全對8人,大部分學生掌握較好,按課文填空全對7人,失分也於學生的書寫差有密切的關係。

  3、快樂閱讀方面:全對1人,失分的原因也與書寫差有關係,主要的原因還在於學生的理解能力不夠強,對短文讀的不夠,失分較多,說明閱讀訓練少,平時的上課只是為學習課文而學習,對學習課文的真正目的卻不清楚。第二大題總體來說得分率不夠理想,教師、學生還必須加強閱讀的訓練。

  4、寫作方面:給了學生提示,基本上沒有審題障礙,學生都有內容可寫,大部分學生的作文得分都在15分以上,學生的基本寫作素養都能得到很好的考查。但也有部分同學,審題不清,也有的不注意書寫,還有部分同學基本的表達能力較差,文章內容枯燥,語言乾癟,病句滿篇,明顯是平時缺乏訓練。

  三、測試后反映出來的問題

  1、最基礎的只是(例如字、詞)學生答的較好,只有不及格的學生出現了錯誤,看來是對這幾個學困生抓的不夠嚴格。

  2、學生的應變能力差。平時會做的題,卷子上稍微發生變換,學生就出錯,說明平時聯繫的題型太少,題型不靈活。

  3、語文綜合運用能力不夠強,概括的能力還不夠,尤其是閱讀短文,沒有掌握基本的閱讀方法,不認真讀題,盲目答卷,甚至是丟三落四,足見平時沒有養成良好的答題習慣。

  4、表達能力還需提高。口語交際訓練學生寫出一兩句話,而學生平時口頭說的較好,但是寫的時候,卻出現錯字、語句不通的現象,還是練寫的太少。

  5、習作中學生出現錯別字多,語句不通順,還有個別幾個學生的書寫差這些現象,看出是平時的習作習慣不好。

  四、改進教學的思路

  成績不理想,和其他班級有一定的差距,差距就是動力,面對差距找出存在的問題,促使我反思、探討、改進教學方法和教學策略。

  1、轉變教學方式。轉變教學方式。語文能力只有在語文實踐中才能形成。教師應轉變角色,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學生的閱讀能力才會提高。課堂上不能光講,應留給學生足夠的讀、思、議、練的時間,課堂中不要把知識點拔得太高,一定要切合學生實際,在課堂中讓學生逐漸養成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2、繼續夯實語文基礎知識。字詞句是語文的基礎知識,在教學中不能會寫就行,要重視基礎知識的訓練與積累,不能只浮現課文中的知識,應與閱讀緊密聯繫起來,掌握方法,掌握題型,要有針對性的指導學生多做練習題。

  3、“講授——練習——強化”的策略方法。教師講授知識點時應儘可能細,抓住要點。練習設計要有層次,循序漸進,努力減少同一層面上的機械重複,多採取一些生動活潑的形式進行鞏固;加強反饋矯正,盡量多肯定,多鼓勵,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五、今後改進的措施

  學生的問題各不相同,學生之間的差異也是客觀存在的,因此在複習階段應加強具體的分類指導,在課堂教學、課外指導等方面都應採取相應措施。應減少大一統、齊步走的組織形式,採取更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特別要重視對薄弱生的具體輔導,在評價要求、訓練手段、心理疏導等多方面因人而異,樹立他們的自信心。

  1、合理利用每天早、晚的時間,使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學習效率。早自習輔導學生感情朗讀,背誦好詞好句;下午作業輔導的時間分層指導,基礎較好的學生指導閱讀或寫作,基礎差的學生默寫或聽寫,督促基礎知識人人過關。

  2、要重視字詞教學,夯實語文基礎

  字詞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之一,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從本次檢測中,我們很明顯地看到,許多學生字、詞不過關。要提高學生的成績,首先應重視字、詞的過關。教師在教學中應重視詞語聽寫,詞語抄寫和形近字辨析組詞,用詞寫話等方面的訓練,同時還可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如:詞語接龍、詞語積累展示會、猜謎等)來訓練和鞏固學生對詞語的掌握,努力克服錯別字。

  3改變重背誦輕默寫的習慣,學生不是不會背誦,而是不會寫,往往在寫上丟分。加強學生的雙基訓練,同時,注重培養學生靈活運用的能力。

  4堅持讀寫結合的教學目標,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在今後的語文教學中,一方面要加強閱讀教學,另一方面要加強讀寫聯繫,做到讀寫滲透,讀寫結合。

  5指導學生作文的力度。三年級是作文的起步階段,要多了解學生所需,讓他們寫一些真人真事。另外,在指導作文時,要鼓勵學生寫一些有新意的作文,在選材和立意方面有所突破。同時,也要培養學生積累好詞好句的習慣,豐富學生寫作時的詞彙量;在批改作文時,應盡量採取面批,使學生明確自己作文中存在哪些缺陷,以便改進。

  6、做好學困生的輔導工作,對待差生需要有耐心,利用午自習針對差生的原因,做個別輔導,多鼓勵,多表揚,不放棄一個差生。

  7、加強與家長的聯繫,特別是學困生的家長,交給簡章輔導的方法,把學校教育與家長教育結合起來,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三年級語文質量分析(三)

  打開三年級語文試卷,無論是學生,還是教師都會不由自主地被“同學們,書面佔5分,可要好好的寫呀。”這段極富提醒意味的親切話語感動。可以說考生因為這句話,可以使學生懂得認真寫就可以多得5分,可以最大限度地激活學生思維。人們天天在念着新課程的理念,但一旦付諸實施時,一切又都是舊思維,老面孔。這份試卷無疑是開了一個好頭。

  一、命題目的、範圍及特點。

  通觀三年級的語文試卷,我們可以不難看出其命題目的、範圍及特點。這份試卷命題堅持以《語文課程標準》為依據,力求適度體現新課標精神,拓寬語文教學領域,打通課內外學習語文的渠道,檢查學生掌握語文基礎知識的能力及課內外閱讀能力。新的語文教學要求構建大語文教學觀,讓學生廣泛地涉獵課外讀物,積累感悟祖國語言的豐富內涵。檢測的內容不僅局限於教材,還檢測了學生的課外閱讀情況。命題人員是希望通過試卷,對教師的教學提出建議,不要只圍繞課本而教書,而應注重課外閱讀的輔導,以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試卷力求通過一些開放性的試題,答案多元的試題,引導學生設計出自己理想的答案,培養學生創新能力。試卷還力求體現人文性、趣味性和靈活性,打破舊的命題模式。

  同時整份試卷還體現了“三重”,即重基礎(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重能力(包括識字能力、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和積累運用能力);重創新(運用所學知識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試題設計的亮點部分。

  如第二大題的第4小題:讓學生修改一段話。就強調了學生要特別注意同音字在一段話中容易出錯,這樣的題將激起教師和學生觀注生活,觀注生活中的語文的濃厚興趣。再又如:第7小題:“選詞填空”,要求學生給一段話選擇正確的、恰當的詞語。這樣不僅鍛煉了學生理解詞語、運用詞語的能力,而且使學生更準確、更正的理解課文內容,拓展了學生的思維。作文的設計很巧妙、很有水平,讓學生寫一則日記,並注意是自己這一學期的日記,書寫認真、整潔。這個作文題既鍛煉了學生對作文的練習,又溫習了對日記的寫法,很有創意。做到了緊扣教材,又充分發揮了學生的想像,既要求教師必須以教材為藍本進行教學,又要求教師除了進行課文內容的教學外,還特別需要對文本進行再深入、再拓寬的思索、探究,並進行延展性教學,讓學生在讀懂課文的基礎上,充分發揮的自己的想像。這樣既使教師指導作文有思路,引導學生有辦法。這樣既降低了三年級學生初學作文的門坎,使學生有話可說,有話可寫,並且又克服了學生背作文的頑症,還可以克服學生寫些無病呻吟的作文。

  三、試卷完成情況與分析。

  我所教學的三年級語文,此次考試:參考人數:61人,總分:5368、5分,平均分88.17分,及格率100%,優秀率70%。

  1、答卷情況。

  通過學生答卷情況來看,學生掌握較好的是基本知識題,(1)“字”部分:如“給帶點字選擇正確讀音”、“改正錯別字”、“拼音寫漢字”、(2)“詞”部分:如“組詞”、“選詞填空”、“把詞語補充完整”。(3)在括號里填上恰當的詞語。

  學生出錯較多的,如(1)“聽讀”部分:三年級對這種題型不是很熟悉,教師讀,學生聽后填空,大部分同學沒有完成,5分的題,竟然都得了1分,甚至不得分;(2)“閱讀短文”部分:第6題“讓學生總結短文的主要內容”得分率只有50%(概括主要內容,是四年級學生所掌握的知識點,不太適合三年級學生,有些超範圍。)這個題既是對教師教學觀念、行為的考驗,同時也是對學生學習知識方法的考驗。視野不開闊、知識面不廣、平時得到鍛煉機會較少的學生,對這類新題感到相當棘手;(3)閱讀短文部分:學生對總結短文的主要內容,掌握得不好,可以看出學生的概括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不夠精鍊;(4)作文部分:同學們都只顧了寫作文,而忽視了日記寫法和格式,丟分較多。(有點故意難為學生,三年級學生剛剛接觸寫作文,有些顧不過來。)

  1、從考卷中發現的問題。

  這份做到全、新、活、難度略大,但符合學生的知識水平,認知規律和心理特徵,在考查“雙基”的基礎上求提高、求發展。以適應新課標提出的“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學習”的總目標,縱觀這次質量檢測,可以看出還存在許多問題。

  (1)詞語積累不夠。

  重視積累,就等於給了學生一把學好語文的金鑰匙,語文教學效率就會迅速提高。學生平時缺乏大量的閱讀、積累、欣賞、感悟,遇到一些較靈活的題,就感到束手無策。

  (2)綜合能力薄弱。

  由於學生平時學的知識較規範,缺乏對知識整合的處理,故失分較多。本次考查的內容不僅涉及拼音、詞義、邏輯思維訓練,還考查學生對短文內容準確理解能力及平時積累詞語的能力。由於我在教學中注重教材的系統講解,引導學生對知識的歸類和整理及對新舊知識前後滲透的訓練相對少些,導致學生對綜合性試題缺乏獨立分析能力,失分較多。由於接手這麼大的班額,加之學生基礎相對較差,對學生的綜合訓練見效慢,收效不明顯,以至於學生審題能力較差,有的不讀題亂寫一氣,有的沒能真正領會句子含義,更缺乏理解的深度。

  (3)聽讀能力欠佳。

  本次聽讀測試,學生大多完成得不好,這和平時教師的引導、指導有關係,可見在這方面,我班學生還是較為薄弱。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更應加強對學生閱讀、聽讀能力的訓練,培養學生的讀書習慣、和自學能力。

  (4)書寫不規範。

  從整體卷面看,我班學生的書寫情況不容樂觀。書寫不夠端正,字體潦草不規範。

  (5)學生學得太“規範”。

  透過整張試卷,我們不難看到我們學生學得太“規範”化,以至於對一些開放性題無所適從,沒能真正讀通、讀懂,領會,更有甚者,部分學生不願讀題,憑自己的感覺,想當然地填寫序號。

  由此我應想到我們的語文教學:老師捧着教科書教參費力宣講,學生心不在焉地似聽非聽,似答非答,似練非練的情況還是普遍存在。教學目標落實不夠,訓練力度不夠。難怪課堂上教師講得累,學生學得累,收效又甚微。這種高投入低產出的語文教學是不是應該徹底加以改革了。

  四、改進措施。

  1、要繼續重視識字和積累。

  從本次考試可以看出,識字和積累得分率較高,學生掌握較好,因此在今後教學中必須繼續重視這方面教學。

  2、教會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能力。

  “方法比知識更為重要”。學生養成好的讀書方法,掌握“活”的讀寫有機結合的方法,將有助於提高閱讀與習作的效能。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適度地滲透學習方法的指導,讓學生在主動探究中進行實踐,獲取的不僅僅是問題的答案,而是吸取知識的方法,充分發揮“授之以漁”的重要作用。多教怎麼學,少教怎麼做。

  3、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創新精神。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將更應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教師在課堂上要引導學生處於積極主動的思維狀態,充分讓其獨立思考,不要一味灌輸知識,要在學生掌握方法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學生的潛能,點燃其創新思維的火花。改變傳統的教學方法,營造一種寬鬆的民主氛圍,培養學生敢於質疑,勇於爭辯,善於思考的創新能力。這樣學生就不至於考試過程中,對於開放性的題目感到十分茫然,或只求答案唯一。

  4、要樹立大語文觀,拓展思維。

  要樹立大語文觀,立足於課內,延伸於課外,注重課外知識點的滲入,融會貫通。首先教師要多讀書;其次要求教師能多對學生進行閱讀指導,讓學生學會讀各種文章。不僅自己能讀懂,而且有所感悟,有所積澱。這樣,學生平時就有了充實的閱讀素材,增加了對語言的悟性,提升了語文綜合素養。

  總之,要教好語文,讓學生真正學好語文,必須靠廣大語文教師本着一顆積極探索、努力鑽研的心去不斷發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適應時代的要求才行。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三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