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等邊三角形教學反思

等邊三角形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等邊三角形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等邊三角形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重點是等邊三角形判定定理的發現與證明。含30 °角的直角三角形性質的應用。在探索證明等腰三角形的過程中,我首先利用等邊三角形的定義,然後探索等邊三角形和等腰三角形之間的區別與聯繫,通過有一個角是60 °的等腰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在探索過程中,讓同學們全面理解等邊三角形的性質和判定。此外,本節課也探索了含30 °角的直角三角形性質,並鞏固練習相關知識點。在整節課的教學中,我認為有幾點需要注意的:

  在學習含30°角的直角三角形性質的應用時,用兩個含有30 °角的三角板來拼湊一個等邊三角形,學生直觀的看到一個三角板中的30 °角所對應的直角邊與斜邊的倍數關係,使學生充分理解這條性質,並及時舉例來鞏固知識。

  時間安排比較緊湊,上課要講解精髓,不可有廢話。講學稿上自我檢測部分上課沒有時間完成,留給同學們課後完成。

  在探索等邊三角形的判定定理過程中,要讓同學們真正理解,這樣在做題時才會對症下藥,運用起來才不會混淆。在講解練習時,我還是盡量講慢些,也一定要逼一些學生把自己的思維過程交代清楚,以求得自己對學生學習情況的全局掌握性。

  篇二:等邊三角形教學反思

  縱觀整節課,感覺優點能夠做到環節緊湊,思路清晰,從而形成一個較好的教學框架:首先是創設情境,導入新課;其次是放手學生,探究新知;最後是歸納總結,拓展延伸。從學生感興趣的問題入手,主動進入到學習的情境中去。而不是讓老師牽着鼻子被動前行。學生對含有 30 °角的直角三角形的性質認識到位,掌握並能熟練應用。並且教給學生學會構造直角三角形來解決相關的計算或證明題。

  但不足之處也有幾點:

  1、重點備教材,而對學生可能出現的問題卻備得不夠。如在學生動手拼兩個直角三角形成等邊三角形時,還有一些細節沒有處理好。

  2、在教學過程中,語言不夠簡煉。還要苦練基本功,提高自己的授課水平。

  3、學生板演時字跡潦草,強調書寫及規範解題步驟。

  總之,在以後的教學中,要努力進取,從而逐步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篇三:等邊三角形教學反思

  一、本節課的教學重點是認識等腰三角形和等邊三角形以及它們的特徵。教材的安排是首先呈現幾個不同類型的三角形,讓學生通過測量邊的長度,發現他們的共同特點是兩條邊相等,從而引出等腰三角形的概念。然後利用摺紙這個活動,來進一步的體會等腰三角形的特點。等邊三角形的編排與之類似。

  在教學中我把重點放在活動上。先是引導學生看書上的圖示,理解做的步驟,然後讓學生自己動手去做,在等腰三角形的操作中,學生做得很好,在做等邊三角形時,有些學生看圖不細,點的位置不正確導致做的效果不好。從這點也反映了學生看圖能力有待加強。三角形做出來之後,充分地讓學生折一折、比一比、看一看,讓學生在這個過程中,體會出等腰三角形和等邊三角形的特徵。因為我在這給學生留的時間較充裕,所以學生基本上都能自己總結出來。但也是因為這裡用時較多,所以在練習時時間很緊張,沒能當堂完成。

  二、交代清楚自己的思維過程。

  但是不可避免的,這一部分的練習內容肯定是較錯的。因為等腰三形中涉及到底角和頂角,兩腰相等,學生明白概念和實際動手運用概念是要有一個過程的。更何況對於一些抽象思維能力不太好的學生來說,還是很困難的。所以在講練習時,我還是寧可講慢些,也一定要逼一些學生把自己的思維過程交代清楚,以求得自己對學生學習情況的全局掌握性。

您正在瀏覽: 等邊三角形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等邊三角形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