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鳥島教學反思

鳥島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鳥島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鳥島教學反思

  《鳥島》主要寫了聞名中外的青海湖鳥島春夏兩季的景象和鳥兒活動的情景,字裡行間流露了對鳥島的喜愛,初步進行了保護野生動物的教育。全文敘述條理清楚,語句流暢,文字優美,很適合朗讀。根據課文的特點。我以朗誦作為貫穿課堂教學全過程的主線,讓學生在讀中體會,在體會的基礎上再次有感情地朗讀。整堂課,我設計了如下的教學目標。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通過品讀課文的重點詞句,知道鳥島的特點,感悟鳥島的景象,激發學生喜愛鳥類、喜愛鳥島、熱愛大自然的感情。

  3、學習生字“類”。

  在課上,我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一、給學生創設願讀、樂讀、會讀的閱讀情境

  怎樣在上課一開始就讓學生較快地進入課文,進入願讀、樂讀的情境呢?於是我給學生創設了這樣一個情境:今天我們就當一回小遊客,一起踏上這聞名中外的青海湖鳥島,去看一看,走一走,好不好?這一情境激起了學生的學習熱情,我就順勢引導學生大聲地讀讀課文的2、3自然段,讀完后想一想,你喜歡什麼時候去鳥島?為什麼?這時,學生帶着好奇,帶着問題讀書,讀得比較認真,交流時,說得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再如學習課文第二自然段時,伴着輕緩的背景音樂,我讓學生閉上小眼睛,聽着我的朗讀,你的眼前彷彿看見了什麼?在這種情境的渲染下,學生一下子就說到了鳥兒一群一群、陸續地飛來,體會到了鳥兒在鳥島上築巢安家、養育後代的溫馨。

  二、注重說話訓練

  課堂上引導學生正確、流利地說話,說完整話、規範話,是我們每個年級語文老師都要求做到的,我也是這樣。在整堂課上,根據課文內容我設計了這樣幾個說話訓練:如,引導學生用陸續說話;再如,欣賞了鳥島上成千上萬的鳥之後,引導學生用“有的……有的……還有的……”說說鳥兒們是怎樣快樂地生話的。為了讓學生說完整、規範的話,我是分兩步走的,先讓學生把自己所要表達的意思說出來,我仔細聽,聽明白意思后,再按着學生的思路引導他把話說流利、說通順、說得更明白。事實證明,這個方法是恰當的,課堂上學生說得不錯。

  三、充分利用圖片,幫助學生解難

  鳥兒對於學生來說,是很熟悉的,但對於鳥兒的生活、密密麻麻的鳥窩、許許多多的鳥蛋,卻是很陌生的。於是,在設計教案時,在製作課件時,我充分考慮到了這一點,上網搜集了與課文內容相吻合的圖片,幫助學生理解築巢安家、養育後代,讓學生親眼看到了成千上萬的鳥兒聚在一起的情景,看到了密密麻麻的鳥窩,看到了玉白色的、青綠色的鳥蛋,學生的體會就更深了,對鳥島的印象就更深刻,更加熱愛這美麗的大自然。

  上完課後,我也發現了教學時的一些不足:如,過於拘泥於自己的教學設計。在學習鳥蛋這句話時,我是想讓學生體會鳥島的多與美,課上,多學生一下子體會出來了,但當我出示鳥蛋的圖片想讓學生體會美時,學生的想法與我預設的很不一樣,他們並不是從鳥蛋的顏色上體會美,而是覺得很奇怪、很有趣,其實學生的想法是很好的,而我沒有跳出自己的思維,反覆引導學生體會美,在這個環節上花了不少時間,以至於拖堂了,這也告訴我教學是要尊重學生的想法,隨機應變。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努力改進。

  篇二:鳥島教學反思

  一、相機點撥,畫龍點睛

  教學二、三段時抓住“一群一群”、“陸續”、“各種各樣”、“聚”、“鳥的世界”、“密密麻麻”等詞讓學生從中體會鳥兒的多,沒有過多的講解,始終用簡單的語言來“導”着學生。詞語教學的目的在與幫助學生理解所讀課文的內容,豐富他們的詞彙,從而提高他們理解和運用語言的能力。低年級的小朋友由於他們的年齡特徵和其他因素的制約,無法對課文進行深入的理解,我們教學時對淺詞進行深教有利於低年級學生對於課文的整體把握。首先把抓準的“淺詞”放到課文中去理解,去教活,讓學生體會一個詞語在整個課文中的作用,去理解在具體的環境中的特殊意義。教師再也不能把知識傳授作為自己的主要任務和目的,而應成為學習的激發者,輔導者,各種能力和積極個性的培養者,把教學的重心放在如何促進學生的“學”上,幫助學生總結讀書方法並相機點撥,循循善誘,達到畫龍點睛,從而真正實現教是為了不教。

  二、自由交流,弘揚個性

  《基礎教育改革綱要》中明確指出:“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促進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要引導學生主動地參與,激發學生地學習積極性,使學生們得到充分地發展。教學時教師抓住有效的教育資源,設計了富有個性化的問題“鳥島非常熱鬧,鳥兒都會在這裡幹些什麼?”這一問題的設計,點燃了學生智慧的火花,想象得到了放飛,朗讀得到了提升,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課堂上,老師能把獲取知識的主動權還給學生,使課堂變為學生的天地和樂園。學生或自由讀文,或小組合作,或展開辯論,或大膽想象,都興趣盎然,積极參与。教師的導語如同和風細雨,潛移默化地滋潤這每個學生地心田,深入細緻地影響着學生,積極誘導着學生積極地學習。

  篇三:鳥島教學反思

  《鳥島》這篇課文主要寫了聞名中外的青海湖鳥島春夏兩季的景象,字裡行間流露了作者對鳥島的喜愛。課文初步培養了學生喜愛鳥類的感情,進而自覺地愛鳥、護鳥。全文敘述條理清楚,語句流暢,文字優美。在教學過程中,我注意到了以下幾點:

  一、配樂,給學生創設願讀、樂讀的閱讀情境。

  鳥兒對於小學生來說,是很熟悉,因為在生活中司空見慣,但對於有千千萬萬隻鳥的“鳥島”來說,卻是很陌生的。因此教學中,我注重以“讀”為主軸,運用師生配樂賽讀等手段,激發學生的情感,激發學生的內在動力——想象力,努力為學生創設一個願讀的情境。

  二、配圖,給學生創設想象、表達的說話情境。

  教學中我多處進行了想象說話訓練。比如:在教學重點段第3自然段時,我設計了句式練習:“六月的鳥島成了鳥兒的世界。你看,鳥兒有的——有的——有的——還有的……真熱鬧啊!”練習時藉助多媒體圖片,讓孩子們充分發揮想象,想象鳥兒的各種不同的活動姿態與方式,並用恰當的語言表達出來。

  三、利用多媒體突破重難點,促進新知識的內化

  《鳥島》這篇課文用詞很精妙。如“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鳥窩一個挨着一個,窩裡窩外到處是玉白色、青綠色的鳥蛋……”如果一味就課文理解,比較抽象,學生不易體會。所以我在教學這一重點段時,充分利用網絡的優勢,提供各種圖片,讓他們通過看鳥島來體會文中的詞語和意境,收效很好。以多媒體課件為載體,通過情境的創設為學生提供了一個活生生的課堂,讓學生真正學得有趣、學得輕鬆。最後,播放一段視頻,讓學生感受“藍天碧水之間,飛翔在空中的鳥兒,如遮天蓋日的雲霞;浮遊在湖上的鳥兒,就像露出來的片片沙灘;婉轉清脆的百鳥啼鳴聲,動聽悅耳,令人賞心悅目!這兒真是鳥的世界、鳥的家園、鳥的天堂!”從而在潛移默化中,教育、引導學生自覺加入到愛鳥護鳥行列中來。

您正在瀏覽: 鳥島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鳥島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