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數學試卷講評課反思

數學試卷講評課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數學試卷講評課反思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初中數學試卷講評課的有效性初探

  新橋中心學校 董金髮

  試卷講評課是指在測試后對試卷進行分析、講解和點評,對學生已學的數學知識起着矯正、鞏固和深化的重要作用。上好試卷講評課,不僅有助於學生正確地掌握數學概念、熟練地運用數學思想方法、系統地鞏固數學知識結構,而且還能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培養他們良好的心理素質。

  一、試卷講評課的一些誤區

  1、無輕重,無主次。表現在試卷講評時按試題的先後次序,一二三四、ABCD,逐題講解,眉毛鬍子一把抓,平均花氣力,平均用時間,結果是該講的地方沒講,不該講的地方卻講個設完。

  2、重過程,輕方法。教師在試卷評析時,往往把着重點放在哪道題錯了,正確的應怎樣解答,忽視了為什麼錯?這樣的題應從那方面去思考等,教師缺乏方法指導。

  3、教師“一言堂”。一份數學試卷,除了填空題和選擇題外,解答題一般有六至七大題,講評時,老師往往感到時間不夠用,生怕某個環節沒講清楚,所以拚命地講,一直講不停,學生則拚命地記,被動接受,沒有思考與參與的時間。

  4、唯“標準答案”。有的教師由於試卷出自別人現成之作,評講前又沒有認真分析,沒有親自做一遍,照着標準答案講,由於某些標準答案並不標準,結果誤導學生。有的學生答案與標準答案不十分接近,不能幫助分析指導,不去挖掘解題過程中的閃光點,而是一概而論打入冷宮,嚴重挫傷了學生的積極性。

  二、試卷講評的有效策略

  1、注重試卷分析 測試過後,教師應做好數據的分析工作,如班級成績總體情況,最高分、平均分,各分數段的人數,與上次考試及幾個班的考試情況進行比較等,讓學生對自己的成績能心中有數。此外在閱卷時詳細記錄下每個同學的典型錯誤,對學生的錯誤進行整理,在講評卷也能起到有的放矢的作用。

  2、注重講評時機 講評時一忌批閱完試卷后發下就立即講評。試捲髮下后,對有些做錯的題目學生能自己很快糾正,有的甚至在剛交上試卷后就明白怎麼回事了。因此,教師應把要講評的試卷在作好分析統計后早些發給學生,學生通過查閱課本、作業或與同學交流切磋,就能夠對試卷中的部分錯誤自行糾正,無需教師去講。二忌時間拖得太長,學生考試完后,對考試成績和未知解答有一種強烈的心理渴望,如果不作講評或久拖不評,學生的迫切心情就淡化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學習熱情就會受到挫傷。

  3、注重課堂激勵 教育學家第斯多惠指出:“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因此,激勵應貫穿試卷講評課的始終。很多老師有過這樣的感觸,上試卷講評課常會出現學生啟而不發,呼而不應,課堂氣氛沉悶的情況,這是因為在學習競爭中,每個學生都有衡量自身成敗的標準,而學生心理的自我調整能力還不強。因此,教師在評講試卷時,對做得好的同學,對有進步的同學要提出表揚,肯定他們的進步和努力。對後進生可從他們的解題思路、書寫格式上細心尋找合理成分,哪怕是一點閃光點都要給予及時的鼓勵和賞識,增強他們的上進心。在試題的評講中,學生有時會呈現許多不同的方法,有的方法還很精練、巧妙,不時迎來同學的鼓掌、喝彩,這時往往能達到最為滿意的課堂效果。

  4、注重評后鞏固 試卷講評之後,教師通常要學生在試卷上訂正,或在作業本上把錯題重做一次。學生的應對辦法是邊聽試卷講評邊訂正試卷,或把答案抄到作業本上了事,效果較差。試卷講評后鞏固應從四個方面着手:一是要求學生將答錯的題用紅筆訂正在試卷上;二是讓學生把在考試中出現的典型錯誤的試題收集在“錯題集”中,作好答錯原因的分析說明,給出相應的正確解答;三是針對學生存在的問題制一份新試卷,讓學生再入似曾相識的情境,鞏固試卷講評效果;四是教師把學生訂正後的試卷收齊,了解學生訂正情況,並妥善保管,這樣不但可以檢查督促學生及時訂正試卷,而且每次的試卷還不會遺失,待到複習時,教師再把試捲髮給學生,讓學生重做紅筆訂正的題目。使學生的複習有針對性,避免了機械重複。

  三、試卷講評課的有效方法

  1、重點突出,思想滲透

  在講評試卷時,要分清主次。如在初三數學綜合複習試卷中,解方程、解不等式、特殊角三角比的計算、簡單的統計運用及簡單的幾何證明等題型,絕大多數同學對其方法掌握得比較透徹,教師在講評時只要點到為止即可;體現重要數學思想和數學方法的題及綜合性較強的題則需要仔細剖析,幫助學生理清思路。

  如這樣一個試題:已知直線與x軸、y軸的分別交於點A、B,試在坐標軸上找一點C,使△ABC為等腰三角形。這題涉及分類討論的數學思想,若盲目地找,往往會漏解。我們引導學生這樣思考:△ABC為等腰三角形,但沒有明確腰和底邊,應如何考慮?學生給出了AB=AC,AB=BC,BC=AC三種答案。綜合學生的回答,雖然正確,但他們只是一知半解,更不知道怎麼找C點。這時提醒學生這樣思考:(1)以點A為等腰三角形的頂角頂點,則AB、AC就為腰,即AB=AC;(2)以點B為等腰三角形的頂角頂點,則BA、BC就為腰,即BA=BC;(3)以點C為等腰三角形的頂角頂點,則CA、CB為腰,即CA=CB。這樣一說有的學生興奮起來了,“這下我頭腦里清醒了,就是閉着眼睛也能把這三種情況寫出來”。接着乘勝追擊,“現在知道AB=AC,又如何找點C呢?”“以A為圓心,AB長為半徑作圓,與坐標軸的交點即是點C”,學生回答到,這樣找到三點,同樣的方法,BA=BC也找到三點,最後解決CA=CB,點C在線段AB的中垂線上,即AB的中垂線與兩坐標軸的交點,有兩個,共八個點。這道題通過分類討論,使問題清晰化,簡單化,學生易於掌握,並學以致用。

  2、方法得當,梳理有序

  知識的梳理有助於把多而雜的知識變得少而精,從而完成書本知識由“厚”到“薄”的轉化。在講評確定二次函數解析式的試題時,引導學生綜合複習有關知識,使他們能根據已知條件設出最適當的解析式,如已知三點設一般式,已知頂點設頂點式,已知與x軸的交點設兩根式;也可根據拋物線的特殊位置設解析式,如拋物線經過原點設y=ax2+bx(a≠0),拋物線的對稱軸是y軸設y=ax2+c(a≠0),拋物線的頂點在原點設y=ax2(a≠0)等,使學生解這一類題型時目標明確,方法得當。

  3、分門別類,集中講評

  評講試卷時,不必按題號順序進行,可以採用分類化歸集中評講的方法。

  一是涉及相同知識點的題,集中評講。一份試卷中總會有些考題是用來考查相同的或相近知識的(特別是單元測試卷),對於這些試題宜集中起來進行評講,這樣做可以強化學生的化歸意識,使他們對這些知識點的理解更深刻,同時節省時間,提高了課堂效率。如《因式分解》章節測試時,可以按它的提公因式法、公式法、因式分解法及分組分解進行分類評析。

  二是形異質同的題,集中評講。形異質同的題是指教學情景相異但數學過程本質相同或處理方法相似的試題。這類過程本質相同或處理方法相似的試題宜集中進行評講。如判斷一元二次方程根的情況和判斷二次函數的圖像與x軸交點的情況,看似兩個不同的題型,其實質都是根據“b2-4ac”的值進行的判斷。

  三是形似質異的題,集中評講。形似質異的試題是指數學情景貌似相同,但數學過程本質卻不相同的試題。對於這類試題也宜集中評講。要指導學生透過表面現象看內在本質,注意比較異同,防止思維定勢產生的負遷移。如:

  已知P是AB邊上的一點,過P點作直線截△ABC所得小三角形與△ABC相似的直線有幾條?  ( )

  A 1 條 B 2條  C 3條   D 4條

  此題形似運用三角形相似的定理“平行於三角形一邊的直線與其它兩邊(或兩邊的延長線)相交,截得的三角形與原三角形相似”,但又超出了這個定理。

  總之,一節高質量的試卷講評課,需要教師精心準備,要能在抓住典型、擇其要點、精講精析的同時,延伸發散,創新思維,歸結技巧,才能達到真正提高試卷評講課教學效率的目的。好的講評課如同好的導遊,會把每位學生信心十足的帶到考場,激揚文字點江山,遊刃有餘做解答。

您正在瀏覽: 數學試卷講評課反思
網友評論
數學試卷講評課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