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下冊第七單元語文試卷分析

一年級下冊第七單元語文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一年級下冊第七單元語文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一年級下冊第七單元語文試卷分析(一)

  第七單元試卷共有十道大題,時間六十分鐘,書寫分另加五分。試卷考察的內容涉及第七單元的字、詞、句、閱讀分析和寫話等幾方面的內容,考察的內容很全面。學生答題較為順利,整體成績也很理想。

  試卷評析如下:

  1.學生合原來一樣對字詞等基礎知識的掌握比較紮實,但第二大題,給多音字組詞中"和"huó,有部分同學錯題失分,"和"字讀音較多,在平時課堂上講過,但沒強調,所以出錯率較高

  2.第四題,加部首,變新字。有4位同學粗心出錯。第五題連線題和第六題的寫反義詞,全班幾乎沒有失分的。

  3.第八題,根據課文內容填空,整體看來做得還是不錯的,出現的問題主要是錯別字、或拼音拼讀錯誤。

  4.第九題是閱讀分析題。讀詩歌,回答問題。問題不難,但出錯率較高,究其原因還是平時訓練不夠,學生讀題不細心、不仔細。

  4.第十大題"看圖寫話".本次寫話沒有要求,讓孩子們看圖並展開想象。也許圖畫是孩子們喜歡的動畫人物,激起了他們的創作慾望,大部分同學故事構思的有趣、好玩,敘事也較為完整。不足之處還是老毛病,句子欠通順,標點符號使用不夠恰當。

  針對本次測試發現的問題,我在以後的教學中需要注意、加強的地方為:

  1.在日常的教學中繼續加強對學生字、詞、句訓練,增強學生的閱讀能力、擴大學生的閱讀範圍,豐富學生的詞彙量。

  2.進一步加強學生書寫的訓練,進一步提高學生的漢字書寫能力。

  3.繼續培養學生認真讀題,細緻答題的好習慣。

  5.重點加強學生寫話能力的訓練。訓練學生寫話的能力從每一堂課做起,激發學生說話的熱情,鼓勵孩子們說完整的一句話,練習寫好每一句話,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寫話能力。

  一年級下冊第七單元語文試卷分析(二)

  考試時間:5月24日

  課時安排:3課時

  一、考試成績及試卷分析:

  1、成績分析:

  本次參考22人,及格21人,良好21人,優秀21人,高分16人,學生的成績比較不錯。

  2、試卷分析及出現問題:

  本張試卷共有九道大題,用不同的形式考察了學生對第七單元字、詞、句、朗讀等能力的測試,題覆蓋面較全,題量適中,題型不難。

  第一、二、三、四、五題考察了學生對字、詞的掌握情況,學生出錯很少,說明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還比較紮實。

  第六題為寫筆順,有四名同學出錯,中間有寫亂的地方,還有把一筆分成兩筆來寫,其他同學完成都很好。

  第七題是選字填空,"塊"和"快"區分的很好,出錯的是采蜜的"蜜"不是"密".

  第八題為連詞成句,經過一段時間的專項訓練,學生在這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這次測試中只有一名同學出錯,其他全部正確。但要提醒學生連成句子后末尾要加標點。

  第九題為閱讀題。第一個短文因為是課內學過的,學生答的都很好,第二個短文稍有些難度,特別是第小題的加標點,全對的只有一人,第二小題用"紛紛"、"承認"、"聰明"各說一句話,也有幾名學生出錯。從答題情況可以看出,大部分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對這些同學要繼續訓練和鞏固,對幾名差的同學還要進行相應的引導和訓練,找到適合他們的辦法,提高理解和分析能力。

  二、提高措施:

  1、在這次測試中,學生的書寫能力都有了提高,在今後的學生中還要鞏固和加強,把良好的書寫習慣保持下去。

  2、在每課的學習中,都要把字、詞這些基礎知識砸實,學生詞彙的積累和運用,在學習的過程中注意同音字在使用上的區分。

  3、繼續進行閱讀題的訓練,讓學生多讀,在提高讀的能力的基礎之上進行理解,學會分析,對幾名學困生要進行單獨的訓練和輔導。

  4、堅持培養學生認真、細緻的學習習慣。

  三、重點講評:

  第一題: "天氣"不是"嘆氣".要看準拼音,拼准拼音。

  第六題: "圓"字的筆順。

  第七題:"密"和"蜜"的區分。

  第八題: 提醒連詞成句后末尾要加標點符號。

  第九題:兩個短文都重點講,讓學生體會做此類題的方法,體會讀的重要性。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下冊第七單元語文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一年級下冊第七單元語文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