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這是什麼教學反思

這是什麼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這是什麼教學反思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語文教學

  這是什麼教學反思(一)

  《這是什麼》是新人音版第三冊第二單元“時間的歌”中的一首表演歌曲。在這首歌的“編創與活動”環節中有一個“探索生活中的聲音”內容,在學生學會這首歌曲之後,我讓學生用手拍拍“雙響鼓”與“碰鈴”的節奏后,給學生布置了下節課的內容:去家裡觀察生活中哪些物品能發出聲音,比如說“易拉罐、木梳、鉛筆盒”等,然後用這些物品給《這是什麼》配伴奏,並找一個搭檔來共同表演。

  第二堂課上課前,一走進班級,我就發現了“水杯、易拉罐、木梳、鉛筆盒、鵝卵石、海螺、書本、水彩筆盒”等整齊地擺在課桌上,看來,學生們已經都準備得很充分了。鈴聲一響,課堂儼然成了他們的專場表演課,有的是一人表演,有的是四人一組,更多的是兩人組合,在各種聲響的敲敲打打中,我欣喜地發現:孩子們的眼睛是那麼新穎、獨到,他們善於觀察到生活中各種物品的獨特聲音,並能將這些聲音有節奏地完美展現,如:用鑰匙敲鵝卵石來模仿清脆的聲音;孩子們的小腦袋又是那麼地創新、別緻,能將同一樣物品經過不同的打擊,拍出不同的聲音與節奏,如“易拉罐”的妙用,有的用鉛筆敲易拉罐發出似“雙響鼓”的聲音,有的用兩個易拉罐碰擊來模仿略帶低沉的聲音。

  在這堂音樂課上,我們的音樂課堂儼然是孩子們的舞台了,下面就來羅列一下孩子們精彩的“演出”片段。

  創意的一人表演:

  小文的前面擺的是一個鉛筆盒和一個調羹,他用一支鉛筆左右敲鉛筆盒來表演“滴答滴答”,用一支鉛筆有力度地敲調羹來表演“噹噹當”,最後用調羹敲桌面發出一聲清脆的“當”來創意結尾。

  精彩的二個表演:

  小何鑰匙敲鵝卵石來表演“碰鈴”的節奏,而小蔣則以易拉罐碰擊來表演“雙響鼓”的節奏,他們一個是清脆的聲音,一個是略帶低沉的聲音,互相配合敲擊出來的組合音樂別有一番味道。

  獨特的四人表演:

  小許用兩隻筆敲桌子來表演“滴答滴答”,小李用“拍手”與用手拍桌面的形式來拍二兩拍子的強弱節奏,小黃用尺敲鉛筆盒模仿“滴答滴答”,用手拍桌子側面模仿“噹噹當”,小張用手拍農夫山泉的水瓶打節奏,他們四人的這樣一個“和聲”打擊節奏,配上其他學生的歌聲,給這堂表演課增色不少。

  給學生一片舞台,他們將還你一份精彩!

  這是什麼教學反思(二)

  《這是什麼》這首歌選自人民音樂出版社第三冊第二課,這首歌是以孩子們最常見的生活物品小鬧鐘為主題,通過感受音樂所描繪的鐘錶形象,體驗輕鬆愉快的音樂情緒,從而認識時間的寶貴,懂得珍惜時間。

  在本課的學習中,我確定了三個教學目標:1、用輕鬆愉快而有彈性的聲音演唱歌曲。2、認識音樂符號:休止符3、在多種藝術形式中感受歌曲,表演歌曲。感受音樂所描繪的鐘錶的形象,體驗輕鬆愉快的音樂情緒,認識時間的寶貴,懂得珍惜時間,培養時間觀念。

  在導入環節,我通過談話告訴孩子們生活中有各種各樣的聲音,哪些聲音給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呢?你們能用桌子上的物品發出聲音嗎?

  在聆聽歌曲時,我讓同學們自己聽聽歌曲中唱的是什麼?有哪些特殊的聲音?並說說這兩種聲音的強弱,接着我出示了歌曲的難點節奏,請學生嘗試打節奏,認識休止符和附點節奏,在用手中的樂器打出該節奏,到了復聽歌曲的環節,我請同學們思考歌曲的情緒是怎樣的,說出歌曲中小鬧鐘的作用是什麼,並找出相似的樂句,通過兩遍聆聽歌曲,學生已經初步了解了旋律,能很快分辨音的高低了。接着我選用師生接龍讀歌詞的形式,讓學生熟悉歌曲的節奏,在練唱環節,我請出了要和小朋友們一起上課的好朋友之後,適當地引導小朋友為了表示對這位好友的歡迎,我們得為它唱一首好聽的歌,以此來激勵學生認真用心地唱歌。

  在新歌的教學中,我首先引入本課的新知識點:音樂符號“休止符”,並通過一首生動形象、朗朗上口的小兒歌讓小朋友們很快的記住並掌握該知識點。在接下來的歌曲學習中我首先採用了聽唱法:讓小朋友們初聽音樂,對歌曲的旋律有初步的認識,同時在復聽音樂的時候跟着小聲哼唱,進一步熟悉歌曲旋律;其次,我還採用了跟唱法,讓小朋友們跟隨老師的琴聲逐句學唱歌曲,從而進一步鞏固歌曲的學習,最終能完整地演唱歌曲;最後,在小朋友們對歌曲完全熟悉和掌握了之後,我也適當的對他們的發音的方式進行了細節上的小處理,提醒他們利用唱歌時發音的弱和強來區分歌曲里小秒針走動時輕柔的嘀嗒聲以及鬧鈴有力的噹噹聲。

  在拓展環節,我首先拋出問題,請小朋友們想一想、找一找,你能不能用身體語言來模仿出歌曲里小鬧鐘走路的樣子?從而激發學生的想象力,擴展其思維,同時在尋找的過程中讓學生的想象力、創造力和模仿力等得以很好的開發和利用。通過師生隨樂律動來提高課堂的活躍度,讓小朋友們在唱唱跳跳中找到樂趣。並且,我適時加入打擊樂器三角鐵和雙響筒,讓小朋友們從外形、聲響及使用方法三方面認識並了解該樂器。同時運用這些樂器為歌曲伴奏,增加了課堂的趣味性。

  通過這節課的教學,我感覺興趣絕對是學習的關鍵,抓住孩子的心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不但學會了歌曲,還很自然的解決了教學難點,完成教學目標,課堂氣氛活躍,課堂效果較好。當然,本次課的教學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首先,我認為自己的課堂掌控能力還有待加強,在整個課堂中總是有小朋友把桌子上的樂器踢踢踏踏地弄響,我雖然有提醒,但沒有收到很好的效果。其次是多媒體的運用還不是很熟練,在今後的教學中還有待加強。

您正在瀏覽: 這是什麼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這是什麼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