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幸福是什麼教學反思

幸福是什麼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幸福是什麼教學反思(一)

  人教版四年級第三單元專題是“中外童話”,本專題是讓學生“走進奇妙的童話世界,了解童話的內容,品味童話的語言,體會童話的特點……進一步感受童話的魅力”。《幸福是什麼》是一篇略讀課文,教學重點是:了解故事的內容。難點:體會課文中所講的幸福的含義。基於這一點,本節課教學過程如下:

  一、自讀自悟了解故事內容

  這篇童話是按照故事發展的順序記敘的。首先讓學生帶着問題,自讀課文了解故事內容,然後以填空練習的形式達到理解。

  練習一

  三個牧童(疏通泉眼,開溝引水,砌井加蓋,給人們帶來好處)就是幸福。第一個青年(給病人治病,病人恢復了健康),他感到多麼幸福。第二個青年(走了很多地方,做過很多事情,他勤勤懇懇地工作,他的勞動沒有白費,對別人是有用的),所以他也是幸福的。第三個青年(留在村子里耕地,麥子養活了許多人,他的勞動也沒有白費),他也感到幸福。

  在學生充分讀的基礎上,組織學生交流讀後的體會。以概括總結的形式達到領會課文中心。

  練習二

  課文主要講述了(三個)孩子在(智慧女兒)的引導下,經過(十)年的親身經歷,終於明白了:(只有用自己的勞動做出對人們有益的事,才是真正的幸福)。

  通過此項練習使抽象的道理用幾個具體的事例詮釋,由易到難,逐步體會到本課的中心。

  二、聯繫生活拓展延伸

  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對幸福含義有了初步理解的基礎上,再讓學生拓展開去,聯繫現實生活加深對幸福含義的理解。

  練習三

  “說說或寫寫”(運動員說,幸福是——,教師說,幸福是——,警察說,幸福是——,我說,幸福是——。——說,幸福是——。)

  這一練習使學生對幸福含義的理解得到了提升。

  三、要抓重點詞句的品讀,感悟中心。

  反思本節課,我覺得對重點詞句的品讀還不突出。在學生學習時應該找出課文中心的句子(幸福要靠勞動,要靠很好地盡自己的義務,做出對人們有益的事情。)品讀析句時,先理解詞語“義務”,再理解這句話的意思。然後圍繞中心句找出文中相對應的事例一一品讀感悟。這樣直奔課文中心,再緊緊圍繞中心展開教學活動。這樣既適合略讀課文的教學,又能節約點時間去積累本課的好詞佳句,或者同學之間交流有關幸福的名言。這些都是在今後的教學中所注意的細節。

  幸福是什麼教學反思(二)

  幸福是什麼?其實這是第三單元中的一篇童話故事的標題,文中 講了三個牧童疏通了一口老泉,砌了一口小水井,得到了智慧女兒的祝福 —— 祝他們幸福!但三個孩子不明白什麼是幸福,在智慧女兒的引導下,三個孩子通過十年親身經歷知道了 “ 幸福要靠勞動,要靠很好地盡自己的義務,做出對人們有益的事情。 ” 這個概念比較抽象,到底什麼是幸福, 我想要學生在理解上上一個層次。

  課一開始,我就詢問學生:“在平時的生活和學習當中,你有過幸福的感覺嗎?是什麼事情讓你覺得幸福呢?”有的孩子說自己過生日時媽媽買了蛋糕、送了禮物感覺很幸福;有的說自己生病了,父母細心照顧自己覺得很幸福;還有的說讀幼兒園的時候沒有作業很幸福,周末父母帶自己出去玩是幸福的,考試考得好的時候家長表揚自己時也是幸福的……孩子們說了很多,越說越興奮,似乎他們都感覺到了自己生活在一個幸福的家庭當中。但我卻高興不起來,我的內心甚至在隱隱作痛,為什麼孩子們感覺到的幸福都是來自於他人的關愛,他們只是坐享其成他人給予的幸福,自己卻不曾去創造哪怕一點點的幸福呢?是教育的缺失還是孩子的自私在作怪呢?不會感恩的孩子將會是多麼可怕呀!

  想起去年曾經上過的一篇文章,叫做《可貴的沉默》,裡面也講到了感恩,講到了向父母回報愛,短短的一個學期就忘了嗎?這樣的狀態真讓人覺得煩惱!

  沒辦法,我只能放慢講授的速度,讓孩子們細細地去品味文中的三個牧童用十年的經歷所獲得的幸福的體驗:我能幫助別人,因而感到幸福;我勤勤懇懇地工作,我的工作對別人都是有用的。我的勞動沒有白費,所以我是幸福的;麥子養活了許多人。我的勞動也沒有白費。我也感到很幸福。我讓孩子們反覆地朗讀這幾句話,期待着“書讀百遍,其義自現”規律的重複。 在學生對幸福的感受 漸漸 清晰明朗的時候,我又對幸福的概念進行拓寬。不同職業的人對幸福的理解是不同的。我 趁機 朗誦了畢淑敏的《提醒幸福》 : 對雷鋒來說,幸福是 “ 走到哪裡就把好事做到哪裡 ” 的快樂;對警察來說,幸福是 “ 舍一家團圓,保萬家平安 ” 的奉獻;對農民來說,幸福是 “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 的收穫;對母親來說,幸福是 “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 的期盼。同學們 ,課前你們對幸福的理解是停留在淺層次上的,現在學完課文之後你 對幸福 又 是怎樣理解的呢? 請你 聯繫自己的生活實際, 再來說 一 說 自己對幸福的感受。 令人欣慰的是,孩子們的感受比課前要深刻一些了,不再是那些純享受式的幸福了。希望孩子們不要忘記自己的感受,一直把這種通過勞動,通過幫助他人來獲得幸福的方式牢牢地埋藏在心底,踐行在實際生活中,做一個會感恩、會回報的對社會有用的人!

  幸福是什麼教學反思(三)

  俗話說:“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即使是成功的課堂教學也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對它們進行回顧、梳理,並對其作深刻的反思、探究和剖析,使之成為以為以後再教時應吸取的教訓,努力做到教學相長,穩步上課堂上就出現了讓人難堪的一幕。我教學的是《幸福是什麼》,學完課文後,學生對童話的主題幸福的含義有了比較深刻的,透徹的了解(幸福就是通過勞動,很好的盡自己的義務,做對別人有益的事)這個主題很顯然對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很有意義。但事實上幸福的確有很多種含義,愛別人是一種幸福,被別人愛也是一種幸福,付出了是一種幸福,等待也是一種幸福。學生說不出這樣概括的話,我就安排了這樣一個環節,“你能說說自己的幸福嗎?”我讓學生聯繫生活實際談談自己的幸福,說出自己的生活。於是,同學們的情緒高漲起來,一個個說著自己的幸福。當我叫到包同學時,他提了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稱那美麗的姑娘為智慧的女兒?”問題提出了總要解決吧,有的學生說:“她是智慧的女兒所以稱為智慧的女兒。”有的說:“她很聰明,所以稱她為智慧的女兒。”應該說說出自己的疑問是值得讚揚的,學生的回答也很精彩,但是卻完全背離了這節課要解決的實際問題。教師要引導學生圍繞教學的內容進行“自定向”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就特別容易偏離教學的實際軌道。同時教師在應該引導的時候必須起好引導作用,絕不能因為怕不能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而出現被學生牽着鼻子走的現象。

  我們在重視課本、重視課堂教學的同時,須酌情引導學生在閱讀的想象中適當超越文本、適當超越課堂,即讓學生利用一些課文留下的空白處展開想象,運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和在課外讀物中得到的知識進行信息加工和再創造,探索課文的深層意蘊。例如在本課的學習中,我讓學生從三個青年自己的敘述中體會幸福的所在。表面看學生似乎把課文的內容已經讀懂了,但實際上,這三個青年的經歷與學生的生活經歷相去太遠,孩子們是無法真正體會到幸福的所在。如果在教學中我能這樣設計:想象一下這十年中在他們身上發生怎樣的動人故事。那麼他們可能會根據自己原來的經驗和課外書上獲得的知識,展開再想象,編出了許多動人的故事,引出了現實生活中的英雄事迹。這樣在他們的腦海里,幸福已不再抽象,而是一些活生生的,可以觸摸到的實體。

您正在瀏覽: 幸福是什麼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幸福是什麼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