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轉身已是陌路

轉身已是陌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跡稀少的街巷,有年少的女子抱膝蹲坐在牆角嚶嚶地低泣,清湯掛麵式的黑髮如瀑布般流瀉而下,有少許的髮絲因了淚的浸潤而粘滯在微紅的臉頰。沒來由地,只因這樣熟悉的街景,只因這陰鬱的氣壓,莫名地觸景傷情?盛夏明晃晃的太陽照得人睜不開眼,可是再明媚的陽光都趨不走她心中的陰霾,只聞聽這徐徐輕拂的穿堂之風,就撩撥起心裡暗涌的流傷,縱情泛濫,淚雨成災。

  那日,沒有一句“再見”的道別,但你已明晰,從此不會再見面——不是永不相見,只是相見已不相戀。僅僅一個轉身,從此就是陌路,如擦肩而過的路人一般,即使輕握指尖,也不再能觸碰到急速跳躍的脈搏,也不再能傳遞來自心裡的溫熱。你看着他略帶遲疑地邁步,直到背影一點點模糊,消失在長街的拐角處。沒有挽留,沒有牽拌,你知道這是他的選擇,你努力看向藍天,不讓淚滾落,可是陽光太強烈,在閉眼的一瞬間,你終於狠心轉過臉,一陣風地跑開了,任憑風兒把淚水燙熱再風乾。你看不到在街巷盡頭的拐角處,也有一雙淚眼在偷偷地張望,指甲已經嵌入磚縫,正切切地盼你回眸。

  有人說:“情至深,愛意切,梁山伯終尋得祝英台化蝶翩躚;愛不堅,緣分淺,如花空等五十年也覓不回十三少的風華容顏。”或許,有些深情,守望到最後只能夠選擇遺忘;有些悲嘆,糾結到最後只留下遺憾;有些感傷,只能留待夜未央激蕩懷想。縱使曾經愛意深濃,最終也只能付諸嫣然一笑泯情仇,從些橋歸橋、路歸路,只因情深緣淺,造物弄人,只好狠心割斷情愫;縱使曾經淚雨磅礴,最後也終歸於心如止水無所求,從此心不念、兩不欠,只因求而不得,空餘嗟嘆,只好放下憂憤和嫉恨。

  人世間的際遇大凡如此吧,所以煙火生活井然有序,風雲人生道貌岸然,唯在夜闌人靜之時,笑卧沉醉煙酒場剖心剮腸,只有自己知道,那是一筆相欠多年的流傷。

  一個轉身已是陌路,誰能敵此無言的心酸:回首若是感嘆,空餘懊喪;向前若是遙望,唯見渺茫……

  (賀麗瓊)

您正在瀏覽: 轉身已是陌路
網友評論
轉身已是陌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