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啟蒙運動教學反思

啟蒙運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啟蒙運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啟蒙運動教學反思

  由於《啟蒙運動》是思想史的內容,特點是:內容抽象、理論性強,學生不易理解,是學生學習的弱點和盲點。所以我設計這堂課的時候,我就定下這堂課教學設計的整體思路:要用一些直觀的歷史視頻和圖片讓學生感悟歷史,感受思想的力量,讓他們對思想的作用有一個感性的認識;此外要設計一些活動,激發學生積極主動探究問題,有利於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和相關能力的訓練,從而獲得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體驗和感悟。

  本課教學的總的指導思想是通過文字史料、圖片等多媒體教學方法,引導學生積極探究問題,以有利於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有利於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培養,有利於真正貫徹新課改“以學生為本”的理念。教學過程中,教學設計避免對思想家的教條式的分析,而是採取角色扮演的形式感受其思想,或提供材料形式,通過問題設計,引導學生分析問題,在此基礎上掌握思想家的主要思想。

  通過運用多媒體課件,展示和教材內容有緊密聯繫的圖片資料,揭發學生的興趣。教師還要精心設計問題,引起學生的思考,發揮學生的積極性,真正理解重點和難點,從而內化為自己的知識。教學過程中還深深貫徹了“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思想,注重方法指導,大大提高了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篇二:啟蒙運動教學反思

  一、簡述啟蒙運動的興起原因、性質及思想核心、影響

  1.興起背景

  啟蒙運動的興起有其經濟、政治、思想的必然性。

  (1)17——18世紀西歐資本主義發展,資產階級力量日益壯大,封建專制制度已成為其發展障礙。資產階級為了自身的利益,迫切要求結束舊制度,所以資產階級必須首先從思想上做好革命的準備

  (2)自然科學突飛猛進的發展,解放了人們的思想,為思想解放提供了依據。這一時期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進步為人們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使人們認識到人類社會的發展像自然界一樣,是有規律的,人類社會是不斷進步的。例如,當時的笛卡爾就認為,用數學推理的方法,可以認識世界;培根指出,為了認識世界上的現象,可以使用從特殊到一般、從具體到抽象的歸納法;而牛頓提出的三大定律和萬有引力定律,說明了自然界本身運動的自然法則控制着物質世界。這些科學的成果,使啟蒙思想家認為:人類社會也有一定的自然法則,這種法則是擺脫“神”的控制而自行發展的。啟蒙思想家力求發現支配人類和社會的永恆的法則,也就是力求探索推動人類社會自身不斷前進的法則。因此,一場適應於資產階級政治要求的文化運動興起了。

  (3)這運動是在14——16世紀歐洲文藝復興運動所宣揚的人文主義的基礎上,又向前大大發展的一次思想文化運動。它的內容和影響都大大超過了文藝復興運動,它是歐洲發生的第二次思想解放運動,史稱啟蒙運動。

  2.性質:資產階級反對封建統治與教會特權的思想解放運動。

  3.核心思想:提倡理性,把批判鋒芒指向封建專制制度及其宗教思想體系。

  4.影響:構建未來社會的政治藍圖是啟蒙思想家們苦苦追求的目標之一,為此他們倡導君主立憲制、民主共和制等民主政權形式,提出三權分立、人民主權等政治原則,他們的這些思想主張不僅在歐美資產階級革命中得以認證和實踐,並且在政治實踐中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和完善。其中,英國責任內閣制的最終確立和議會改革,美國的《獨立宣言》與共和制的確立、1787年憲法的制定與完善,法國的1875年憲法的誕生和共和制的最終確立,德意志帝國憲法和君主立憲政體的確立,都體現了啟蒙運動的思想精神。中國維新變法和辛亥革命建立中華民國、制定《中華民國臨時約法》,也都受到啟蒙思想的影響。

您正在瀏覽: 啟蒙運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啟蒙運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