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是什麼教學反思

我是什麼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我是什麼教學反思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語文教學 今天我是升旗手

  篇一:我是什麼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是人教版二年級上學期的一篇描寫自然現象的科普文章,但它的描寫形式很有童趣。是一篇既有知識的掌握,又有美的感受的一篇好文章。教學中既要注重知識理解又要抓住朗讀訓練,讓學生了解神奇的自然現象,同時又能有感受到自然的美。在教學完這一課後我的感受很多,我自己通過上這一次研討課有所提高,也把自己的不足展現了出來,當中也有許多的困惑,我就簡單地說一說。

  一、優點:

  (一)激趣:文中富有趣味地展示了水的各種不同狀態,讓小朋友們去猜想,能夠激發學生的好奇心。所以我在教學中也抓住了這一點。我由“千條線,萬條線,落在水裡看不見。”這個小謎語引入,抓住了雨和水的關係進行深入。又把整篇課文設計為一個大謎語,引起學生探索的好奇心,激發了他們學習的慾望。小朋友們有了讀課文,猜謎語的動力。認真讀,仔細思考,帶着任務去讀課文。讀完課文後,許多同學有了答案,但他們得到答案的地方不一樣,有的是通過第四段的朗讀知道“我是水”,有的是讀了第三段知道了“我是水”,當然還有許多課外知識豐富的小朋友知道雨、雹子、雪都是水變成的。總之有了興趣,他們的學生過程變得更積極,更主動。

  (二)朗讀:抓住重點句子和段落。注重用言語描述、圖片欣賞、生活體驗讓學生有感受地朗讀。學生能夠在老師的指導下有體會地去感悟朗讀的技巧,把抽象的說教變成真實的體驗。比如在指導朗讀“有時候我穿白衣服,有時候我穿黑衣服,早晨和傍晚我又把紅袍披在身上。”這一句時,我先帶着學生欣賞美麗的雲圖,讓學生自己說說看到的三幅雲圖:白雲、烏雲、彩雲,學生自己感受到雲的變化,雲的美。我又把雲兒說成是愛漂亮的小姑娘,讓他們把雲兒想像成愛漂亮的小姑娘,穿着不同顏色的衣服,那種美,那種快樂,讓他們感受到讀這一句時應有的感情。

  (三) 抓住重點字詞句理解課文內容,讓學生自己領會如何恰當地使用詞語。理解詞語進而理解句子,也為理解整篇文章打下夯實的基礎。我讓學生通過朗讀了解動詞的使用,又通過貼詞卡,看演示明白了一些重點詞語的運用。

  (四) 注重知識的滲透。教學要緊扣書本,但又不能被書本禁固。在說到彩雲時我給大家介紹彩霞、朝霞、晚霞。在說到雹子時我給大家介紹雹子的形成。這樣學生很感興趣,又有幫助他更好地理解課文內容,也對新知識產生嚮往。

  二、 不足之處

  (一) 沒緊緊圍繞書本。上完課後,我覺得同學們基本上理解了課文的內容,但是回過頭一想,整個教學過程中我讓學生拿着書讀的機會很少,大多是看大屏幕。看着大屏幕讀是很方便,而且又有圖片可看,但丟掉書本去讀書還是不行的吧?人說“讀書百遍,其義自見”。有時候還得讓他們多去品讀感悟,不能太直接地給了他們答案。

  (二) 不要太多理論的說教。低年級學生重在感悟,有真實的感受就行。比如在學讀問句時,學生有生活體驗,知道如何讀問句,掌握方法就行,不要說太多深奧的理論,把簡單的東西弄複雜了。

  (三) 沒發揮范讀的作用。我在朗讀指導中注重了言語描述、圖片欣賞、生活體驗對朗讀的指導作用,但回過頭一想,老師親身的示範很少,雖然小朋友們有體驗,但老師如果能起個示範作用,能讓他們更好,更快地掌握朗讀的方法。

  (四) 注意語言的鍾煉。同樣的意思,表達方法不一樣,小朋友們理解得深度就不一樣。老師在組織課堂教學或者提問時語言既要精鍊又得適合語文閱讀課的本質,能夠讓小朋友們更明白。有些地方我也疏忽了,語言組織上不夠注意,好像在上自然課。

  (五) 沒有設計出很好的隨堂練習。整節課老師和學生其樂融融,相互交流,探討着“我是什麼”,學生也很主動。但沒有練習也是我這一節課的遺憾,但是不是一定要安排隨堂練習呢?這也是我的困惑。

  篇二:我是什麼教學反思

  《我是什麼》雖然是一篇科普文章,但是卻描寫得生動活潑,充滿童趣。作者運用了第一人稱自我介紹的方法以樸實而生動的語言,講述了水的變化及其利與害,描繪了水的各種形態。文中不點明“ 我” 就是水,更增添了趣味性。

  在教學雲變成雨、雹子、雪這一段時,教師抓住了“ 落、打、飄” 三個詞感受雨、雹子、雪的不同特點, 讓學生加動作把動詞表示出來,進一步理解這三個動詞的含義, 感受文章用詞的準確。然後滲透到有感情地朗讀上,在充分自讀的基礎上,請男生來朗讀描寫雹子的句子,請女生朗讀描寫雪的句子,體會雹子的力度和雪花的輕盈。

  不足之處:

  一、對結尾一段的處理不夠好

  結尾一段是讓學生了解水的不同性格,即它溫和的一面和暴躁的一面。尤其是它有危害人類的一面,應該讓學生有較為直觀的認識,突破他們因年齡局限的生活環境所無法看到的實景,可以運用多媒體展現洪水泛濫,江河污染的一些錄象資料。再讓學生根據這些畫面提出一些防治措施。

  二、在教學水的不同形態時,可以向學生滲透一些寫作的技巧

  在教學這一部分時可以先讓學生用自己的詞語來形容你看到的水。他們可以說出很多:寧靜、美麗、平靜、清澈見底,活潑、調皮、活躍,奔騰不息、川流不息、洶湧澎湃…… 然後再來看看課文是怎樣來描寫這樣的水呢,出示課文描寫水不同形態的這一小節,讓學生體會擬人句的生動活潑,讓學生明白寫相同的事物有着許多不同的寫法。然後可以讓學生用一句話寫一寫同一種事物在不同情況下的形態。

  篇三:我是什麼教學反思

  《我是什麼》雖然是一篇科普文章,但是卻描寫得生動活潑,充滿童趣。作者運用了第一人稱自我介紹的方法以樸實而生動的語言,講述了水的變化及其利與害,描繪了水的各種形態。文中不點明“我”就是水,更增添了趣味性。

  在教學時做到了以下幾點:

  一、 魔術激趣 整體感知

  課文是用第一人稱描寫手法寫的,並且抓住了水是會變化的這個過程。為了突出這個“變”,我採用了學生很感興趣的魔術來吸引大家。說要給大家介紹一個魔術師,讓學生自己從課文中找出這個小魔術師是誰?這樣就設置了一個懸念,學生的心緊緊攥住,急切想知道是誰,具有撩撥好奇,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的作用,而且與本課最後一句:小朋友,你們猜猜我是什麼?互為呼應。通過讀課文,學生從整體上把握了課文內容,感知課文大意,猜出了是“水”。讓學生明白了小魔術師就是“水”。在講課時教師把自己也融入到課文,和學生一起進入這個角色,用師生互動的方式讓學生很快進入到角色中,把自己就當成“水”跟大家一起變魔術。這樣激起了學生探究的慾望,使學生以最快的速度進入到了學習狀態,深入理解課文。

  二、以讀為本激發興趣,幫助理解課文。

  在教學中,我讓學生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文中角色(氣、雲 ……)讀有關的句子,把自己當作是那個角色,讓學生自然而然的走進課文,融入課文,為更好的學習本文作好了鋪墊。

  在教學雲變成雨、雹子、雪這一段時,教師抓住了“落、打、飄”三個詞感受雨、雹子、雪的不同特點,讓學生加動作把動詞表示出來,進一步理解這三個動詞的含義,感受文章用詞的準確。然後滲透到有感情地朗讀上,在充分自讀的基礎上,請男生來朗讀描寫雹子的句子,請女生朗讀描寫雪的句子,體會雹子的力度和雪花的輕盈。

  朗讀是語文教學中的一種重要的方式,在加強朗讀訓練時,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先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自由朗讀,理解動作詞“落、打、飄”。通過讀、說、演、等各種形式,充分地理解句意、層意。通過教師的范讀,大大激發學生朗讀興趣。通過學生的自由讀,教師指導,再由讀得好的同學讀給大家聽,使整堂課聲情並茂,學生不知不覺地走進課文描述的情境之中,自己彷彿也成了千變萬化的“水”:先乘着陽光在空中飄浮,連片成雲;遇冷凝結,或為雨,或為雹,或為雪;落在地面,就在“家”(江河湖海)中睡覺 、散步、奔跑、跳舞。

  三、學有所得,感悟提升

  課文在即將結束時教師給學生布置了一份以“如果你是小水滴想為人類做什麼”為題寫一篇日記的作業,這樣學生就可以把這節課的體會感受或者自己的願望以日記的形式寫下來,同時這節課的內容也得到了升華。

  當然整堂課也有不足之處:

  一、對結尾一段的處理不夠好

  結尾一段是讓學生了解水的不同性格,即它溫和的一面和暴躁的一面。尤其是它有危害人類的一面,應該讓學生有較為直觀的認識,突破他們因年齡局限的生活環境所無法看到的實景,可以運用多媒體展現洪水泛濫,江河污染的一些錄象資料。再讓學生根據這些畫面提出一些防治措施。

  二、在教學水的不同形態時,可以向學生滲透一些寫作的技巧

  在教學這一部分時可以先讓學生用自己的詞語來形容你看到的水。他們可以說出很多:寧靜、美麗、平靜、清澈見底,活潑、調皮、活躍,奔騰不息、川流不息、洶湧澎湃……然後再來看看課文是怎樣來描寫這樣的水呢,出示課文描寫水不同形態的這一小節,讓學生體會擬人句的生動活潑,讓學生明白寫相同的事物有着許多不同的寫法。然後可以讓學生用一句話寫一寫同一種事物在不同情況下的形態。

您正在瀏覽: 我是什麼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我是什麼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