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什麼是周長教學反思

什麼是周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什麼是周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經濟學是什麼

  篇一:什麼是周長教學反思

  這節課讓自主探索,在充分的體驗中,感悟到了周長的實際含義。教學過程比較好地體現了新課標的“讓學生經歷知識形成的全過程”這一理念。

  首先,給學生提供充分地進行實踐活動的機會,使他們真正理解和掌握數學知識、數學思想和方法,同時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的經驗。“空間與圖形”這部分知識,更要注重學生在實際觀察、操作等活動中獲得直接經驗。我設計了一系列的操作內容:描一描、摸一摸、量一量,讓學生自己在動手的過程中體會到什麼是周長,並學會與人合作學習……

  其次,我為學生創設開闊的、自由的學習時空,讓學生選班級物品摸周長;選身體部位摸周長;選喜歡的方法量周長。選一選活動,能讓每一位學生產生對活動的興趣,同學們爭先恐後地跑到前面摸桶、摸小黑板,再張揚個性的活動中,同學們體驗到了學習的成功或愉悅,增加了學習數學的信心。

  再次,通過實踐活動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與合作交流。我在這節課中設計了兩次“量一量”,一量樹葉的周長,二量同學腰圍。學生自己量樹葉的周長。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活動當中,相互合作、相互交流,在這樣主動的合作與交流中,學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交際能力得到高度發展。即使學困生也不感到困難,輕鬆學會了“周長”。總之,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經歷了知識形成的全過程,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掌握知識。當然,在教學中由於班級人數多,個別學生動手能力比較弱,在活動描一描及量一量中比較慢,為了照顧到這些孩子,使教學的最後一環“拓展練習”只好布置為課後完成。

  篇二:什麼是周長教學反思

  這節課學生興趣高漲,進行了充分的活動,並且自主探索,在充分的體驗中,感悟到了周長的實際含義。教學過程比較好地體現了新課標的“讓學生經歷知識形成的全過程”這一理念。

  一、注意在學生豐富的生活背景上學習數學,建立概念。

  首先我從學生生活引入,通過提問向學生了解雙休日到哪裡玩?再順勢利用多媒體課件向學生展示許多漂亮的紅葉圖片,給了學生美的享受。學生因此有了得到紅葉的慾望;緊接着我又創設了第二個環節,通過描紅葉的輪廓來增強對紅葉的記憶。這樣就抓住了學生的心態,使課堂氣氛驟然升溫;然後又讓學生通過找一找、摸一摸的活動,使學生把周長這個抽象的概念與生活中具體的事例聯繫起來,加深學生對周長的認識。

  二、在有意義的實踐活動中強化概念。

  在老師語言的激勵下,學生先通過觀察發現每個人身上都有周長的存在。又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生以小組的形式選用合適的工具去測量腰圍等等。通過這個環節拓寬學生對周長意義的理解,同時也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

  三、在基本練習和變式練習中強化周長概念。

  這節課我設計了三個層次的練習。第一個層次是:測量學生已學過的平面圖形的周長。通過這次實踐活動,學生不僅通過動手操作強化周長的認識,而且又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引發學生對測量方法的新認識,為以後周長的計算作了鋪墊。第二個層次是:觀察判斷周長是否一樣?通過這個練習,引發學生對不規則圖形周長的認識。引導學生進行觀察、判斷、討論、驗證等實踐活動。使學生認識到,通過平移使不規則圖形轉化為規則圖形,使學生產生平移思想。為以後的學習打下基礎。第三個層次是:設計測量小房子的周長。(作業)此相練習的設計意圖是:設計測量干擾因素,引導學生認識現實生活中的周長。讓學生認識到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繫。

  總之,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經歷了知識形成的全過程,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掌握知識。當然,在教學中也存在許多不足之處:

  1、由於班級人數多,個別學生動手能力比較弱,在活動描一描及量一量中比較慢,為了照顧到這些孩子,使教學的最後一環“拓展練習”只好布置為課後完成。

  2、由於孩子收集的樹葉形狀的單一性,在彙報及展示量出樹葉的周長時,沒能顯示出面積小而周長大的情況。

  篇三:什麼是周長教學反思

  《什麼是周長》這節課是北師大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數學三年級上冊,周長的認識。它是本單元的起始課,它是在學生認識三角形、平行四邊形、長方形、正方形等平面圖形的基礎上展開的,這是學習平面圖形周長的基礎。學生只有對周長的概念做到真正的理解,形成表象,才能對後面的周長的計算、測量及應用有更好的理解,同時也為後面將要學習面積及面積的計算做好提前孕伏,所以,學好本節課的內容,對今後的學習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周長的認識》的教學過程中,重點體現“合作和體驗”兩個新理念,從授課中,要讓學生親身感受,體驗到“什麼是周長”,通過摸、算、測等活動來感知周長,經歷一種生活體驗,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周長”的含義,而這也正是《數學課程標準》所提出的過程性目標中學生“體驗”的價值所在。

  本節課我認為有以下幾點的教學設計是比較新穎、獨特的:

  1、引入新課“新”

  妙用“螞蟻賽跑”引入新課,激起學生學習和探究的興趣,再通過爭論哪知螞蟻贏這個問題,初步得出邊線、一周的長度等概念,為學生理解“周長”的含義打下基礎。

  2、學習方式“新”

  學生對周長的概念要經歷多次感知,否則容易和面積的知識混淆,本節課藉助簡單而富有童趣的情境,引導學生通過描一描、畫一畫、摸一摸、說一說、辨一辨等多種方式,由淺入深,由具體形象到抽象思維,讓學生多次感悟圖形的周長,使學生對周長這一概念掌握得極為深刻,在教學過程中,還注意調動學生的所有感觀,通過親自看、摸、描、量、算等手段,全方位感受、探索周長的含義,使學生比較準確全面的理解了周長的概念。整個教學過程中,我特彆強調動手操作的學習習慣,培養實事求是科學態度,數學是一門嚴謹認真的學風。強調學生語言表述的準確,培養了學生的綜合能力。

  3、練習形式“新”

  本節課的練習中,我是採用連環練習的形式,且題中有題,連學生獎品也是與《周長》一課有密切聯繫的物品,讓學生學習興趣高漲,得到了有層次、有坡度、有深度的練習,進一步鞏固對周長概念的理解。

  4、教學理念“新”

  教學中要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就必須重視學生的主體參與程度,在參與的積極性提高的同時為了保證參與效率,良好的組織、管理、協調又是必不可少的。這節課由於給了學生充分表現自己的機會,學生積極性很高,但是同時,課堂有時也有些吵鬧,難以控制。

  這節課雖說從很多方面都體現了新課程的理念,重視知識的形成與獲取過程,提供了大量的實踐活動,加強了學生對數學知識的感受和體驗,關注孩子在數學學習活動中的情感體驗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嘗試,但其中也反映出一些問題。

  1、練習如能稍加難度,讓學生思維得到充分的發展,對整節課會有一定的幫助。

  2、教師基本功還要加強,對處理突發事件的方法還不夠完善,要在今後的實踐中不斷加強。

  3、教師對學生的關注度還有待加強。

  4、課堂中“錯誤的精彩”沒能出現,老師沒能充分的調動學生積極性。

  通過這節課的修改和嘗試,我發現在新課改中,作為一名一線數學教師,在教學中不能照搬書本,要在認真鑽研教材、了解學生現有知識水平的基礎上,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來重組、完善教材。也體現出我們教師備課不光要備教材還要備學生,只有這樣才能適應課改的精神,使學生能在原有基礎上樂學、會學、善學。

  通過參加這次錄像課的活動,使我深深體會到了對教材的研究與把握的重要性。我校備課組成員在集體備課時的積極、主動參與討論的情景給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在新課程改革中,我要學習這種積極、主動的鑽研精神,繼續在新教材的教學中探索和實踐,使自己的業務能力不斷得到提高。

您正在瀏覽: 什麼是周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什麼是周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