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正比例的意義”教學反思

“正比例的意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正比例的意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正比例的意義”教學反思

  “正比例的意義”教學,是在學生掌握了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着重使學生理解正比例的意義。正、反比例知識,內容抽象,學生難以接受。學好正比例知識是學習反比例知識的基礎。因此,使學生正確的理解正比例的意義是本節課的重點。在實際教學中,我注意了以下幾點:

  1、聯繫生活,從生活中引入:

  數學來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關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興趣,通過現實生活中的素材引入新課,使抽象的數學知識具有豐富的現實背景,為學生的數學學習提供了生動活潑、主動的材料與環境。這樣,將學生帶入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創設了良好的教學情境,學生及時進入狀態,手腦並用,課堂氣氛十分活躍,將枯燥的知識形象,具體,學生易於接受。

  2、在觀察中思考

  小學生學習數學是一個思考的過程,“思考”是學生學習數學認知過程的本質特點,是數學的本質特徵,可以說,沒有思考就沒有真正的數學學習。本課教學中,我注意把思考貫穿教學的全過程,讓學生自己再設計一種情景,並引導學生進行觀察,從而得出:兩個相關聯的量,初步滲透正比例的概念。這樣的教學,讓全體學生在觀察中思考、在思考中探索、在探索中獲得新知,大大地提高了學習的效率。

  3、在合作中感悟

  新的數學課程標準提倡:引導學生以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的方式理解數學,解決問題。在本課的設計中,我本着“以學生為主體”的思想,在引導學生初步認識了兩個相關聯的量后,敢於放手讓學生採取小組合作的方式自學例1,在小組裡進行合作探究,做到:學生自己能學的自己學,自己能做的自己做,培養合作互動的精神,從而歸納出正比例的意義。

  4、在練習中鞏固提升

  為了及時鞏固新知識,完成了練一練習題后,又設計了兩道加深題,讓學生鞏固本節課知識。通過練習,要求逐步提高,學生的思維也得到了提高;最後引導學生自己對知識進行梳理,培養學生的歸納能力,使學生進一步掌握了正比例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正比例的意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正比例的意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