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正比例反比例教學反思

正比例反比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正比例反比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正比例反比例教學反思(一)

  這幾天學習了正比例反比例,從學生掌握情況來看,對於“正比例和反比例的意義”這部分內容 學生理解並掌握了這種數量關係,可以應用它解決一些簡單的正、反比例方面的實際問題。

  生活是數學知識的源泉,正反比例是來源於生活的,我認為教學中既要重視這一點,又要注重知識體系的形成中邏輯性,嚴密性與連貫性的統一。因此,在處理教材時,沒用教材的例子,而是舉的學生熟悉的生活例子找規律,再由規律回歸生活。這樣一節課的40分鐘質量很高。 教學中,我從創設生活數學問題入手,進入新課學習,在學生掌握新知的基礎上,提供一個具有綜合性、開放性的題目:“你能舉出一個正比例或反比例的例子嗎?為什麼?”在學生能準確由

  A X B = C(一定)表示三量之間的比例關係后,我又設計了這樣一個環節:請同學自己舉一些生活中較熟悉的三量關係,說說它們之間存怎樣的關係,再次回歸生活,讓學生體驗教學的價值,這也是新課程教學理念DD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

  教學中,我尊重學生的的個性差異,尊重學生的學習成果。如:在學生知道了正、反比例的意義、關係式后,我提出:“用你喜歡的方式表示正、反比例的聯繫和區別。”既注重了科學學習方法的滲透,又尊重了學生的個性發展和學習成果。

  在教學了正比例了知識后,大部分學生都明白了如何判斷兩個量是不是正比例,在做相關的題目時,學生出錯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在於語言表達的完整性和科學性上。可是一旦教授了反比例的知識之後,學生開始混淆兩者了!不知道是把兩個量相“乘”還是相“除”!這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由於學生對於“正”和“反”的理解不夠到位。

  所謂的“正”,我們可以理解為:一個量變大,另一個量也隨着變大;一個量變小,另一個量也隨着變小。總而言之,兩個量發生了相同的變化。那麼反比例的“反”怎麼理解呢?有的同學已經可以自己概括了:兩個量發生了不同的變化,即一個變大另一個就隨着變小;一個變小另一個就隨着變大。這樣的講解可以使學生掌握可靠的、初步判斷兩個量可能成什麼比例的方法,有助於有序思維的展開!

  另外我們還可以結合圖像,我們也可以很清楚的將兩者區分開來!正比例的圖像是一條直線(直線過原點,並且方向向上),反比例的圖像則是一條彎彎的曲線(在教師的輔助下,學生用描點的方法畫出圖像)。

  課上學生基本能夠正確判斷,說理也較清楚。但是在課後作業中,發現了不少問題,對一些不是很熟悉的關係如:車輪的直徑一定,所行使的路程和車輪的轉數成何比例?出粉率一定,麵粉重量和小麥的總重量成何比例?學生在判斷時較為困難,說理也不是很清楚。可能這是學生先前概念理解不夠深的緣故吧!以後在教學這些概念時,應該有前瞻性,引導學生對以前所學的知識進行相關的複習,然後在進行相關形式的練習,我想對學生的後繼學習必然有所幫助。

  教學有法,但教無定法,貴在得法,我認為只要切合學生實際的,讓師生花最短的時間獲得最大的學習效益的方法都是成功的,都是有價值的,我以後會大膽嘗試,努力創造民主和諧、輕鬆愉悅、積極上進,共同發展的新課堂吧!

  正比例反比例教學反思(二)

  數學來源於生活, 又服務於生活, 聯繫生活實際創設問題情境, 是新課標精神的體現。教學中, 我從創設生活數學問題入手, 進入新課學習, 在學生掌握新知的基礎上, 又回到問題情境的他訕, 同時還提供一個理具有綜合性、開放性的題目: “你能舉出一個正比例或反比例的例子嗎? 為什麼? ”在學生能準確由A X B = C 表示三量之間的比例關係后, 我又設計了這樣一個環節: 請同學自己舉一些生活中較熟悉的三量關係, 說說它們之間存怎樣的關係, 再次回歸生活, 讓學生體驗教學的價值, 這也是新課程教學理念DD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

  教學中, 我尊重學生的的個性差異, 尊重學生的學習成果。如: 在學生知道了正、反比例的意義、關係式后, 我提出: “用你喜歡的方式喜歡的方式表示正、反比例的聯繫和區別。”既注重了科學學習方法的滲透, 又尊重了學生的個性發展和學習成果。

  練習與提高部分, 我打破了老師出示題目DD自己完成DD集體訂正的模式, 而是通過練習型課件, 讓學生自己判斷正確性, 既充分挖掘各省市畢業會考試題這一課題資源, 又通過“你真棒”、“你太聰明了”、“有點馬虎喲”、“要加把勁呀”、“要仔細呀”等鼓勵性的“語言”, 更大限度的激發學生的參與熱情, 讓不同的學生有不同層次的收穫與提高。

  正比例反比例教學反思(三)

  通過複習,使學生對正比例和反比例的知識有一個全面的認識,使所學知識結構化,系統化。由於學生已是高年級,應該能夠自主對知識進行整理,形成系統,因此在整理與回顧時我盡量放手,給學生充足的時間,讓學生將本單元所學內容進行回顧整理,再深入各學習小組巡迴指導,適當進行點在這個過程中,我為學生提供自主梳理知識的時間和空間,使學生體會數學知識、方法之間的密切聯繫。並注重發展學生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回顧、整理、鞏固、應用的過程中幫助學生再次經歷重要概念和方法的形成過程,使學生不斷積累活動經驗,體會一些重要的數學思想。

  從前幾次學生的作業和考試情況來看,學生在用比例來解決問題的時候,有部分學生之所以沒有完全掌握還是沒有理解正、反比例的判斷,所以我在複習正、反比例的應用的時候應注重數量關係的分析,並且在分析的過程中注重培養學生]對生活經驗加以深化和理解。通過本節課的複習,使學生再次掌握了正比例和反比例的概念,並使學生再一次的經歷將一些實際問題抽象成代數問題的過程,進一步體會事物之間的聯繫和區別。在練習題的設計中我注重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盡量選擇離學生的生活接近的例子。

您正在瀏覽: 正比例反比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正比例反比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