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科學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三年級科學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三年級科學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一年級 科學發展觀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三年級科學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剛剛從教科學學科,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科學相對於語文、數學、英語來說可以說是一個微乎其微的小學科,但我一直不這麼認為,因為科學就相當於我們小時候學的自然,我認為我能讓我的學生把所學到的科學知識運用於我們生活中,讓學生明白生活中科學知識無處不在,如雨是怎麼形成的,在夏天吃冰棍的時候冒出的白氣是什麼等等,當學生遇到這種情況時,能想到這和我們所學到的科學知識相關,我想我們這一學科的學習目的也就達到了。這次期末的考試成績我自認為不是很理想,下面對此次考試的分析如下。

  一、試題情況分析

  本次考試的試題主要有以下題型:我會填空、我會選擇、我會判斷、我會填空。基本上都是每空2分,分值分佈合理,所出題型涵蓋了本學期所學內容,但是試題僅注重了第三四單元的考查,一二單元的題目基本上沒有,試題結構合理、題量適中,範圍廣泛,重視基礎知識和科學常識的考查。

  二、基本情況

  本年級四個班,現以表格的形式呈現出來

  略

  三、具體情況分析:

  (1)填空題

  本題學生得分率不算太高,第一題我覺得出題的目的肯定是考察學生都是用哪種材料做的,但校服我們這裡的學生大都答成了是用布做的,答用纖維做的比較少,文具盒我想正確的答案應當是金屬,大多數同學都答成了“鐵”,其實這也是正確的,但我認為文具盒是用什麼做的存在爭議的,因為學生的試卷上有的寫是用“布”做的,還有寫塑料的,確實學生的文具盒也有用布或者塑料做的。第二小題每個班將近有少一半的學生失分,這本屬於歷史知識,雖沒有在課本中出現,其實在課上的時候教師應該給學生擴充,所以有很多學生都答成了“蔡倫”。教師的拓展面不足,通過“我會填空”以後應當重視基礎,並做適當的擴充。

  (2)選擇題

  本題學生答題情況不錯,該題出現錯誤較少,

  問題大多數出現在第5小題和12小題。第5小題“飲料罐的成型,充分利用了金屬鋁的()”,正確答案為C,有許多同學都答錯了,原因在於學生對於金屬的五種特性掌握不牢,特別是延展性的理解不到位,延展性是金屬五種特性中最難理解、最抽象的性質,不光要給學生做演示實驗,還要讓學生親自體驗,多做講解。第12小題是考查實驗器材量筒的認識,關於量筒的題填空第4小題和判斷第6題都有出現,學生大都選了視線要與(B)水平,此題在於沒有讓學生親自實驗、觀察,由於我校的實驗器材有限,僅是做了一個演示實驗,讓學生看看,自然導致學生出現錯誤。看來學生的應用知識能力和科學實驗的自身經歷很重要。個別學生在第四小題出現錯誤,屬基礎知識不紮實。

  (3)判斷題

  此題出現問題最多的是第10小題,空氣是一種單一的氣體。學生都認為是正確的,錯誤率大約在50%,此題考察的是資料庫中的內容,資料庫里的內容並沒有引起我的足夠重視,只是讓學生看了看,資料庫里的內容確實應當得到重視,增進學生的科學視野。

  (4)我會舉例

  第二題和第三題非常簡單,錯誤很少,第一題我認為有一些超出學生的思維空間,雖說是對材料的考察,但學生往往不能完整答出五種,有些同學寫“牆、紙、稻草等等”,這些到底算不算建築材料呢?建築材料的範圍很大,所以我們在看這題是對於學生的答案也存在很大的爭議。

  四、對今後教學的反思和建議:

  1.從學生答題中出現的有些錯誤,可以窺見到學生的學習水平、學習方式、思維的靈活性、深刻性,表達能力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所以教師在教學中要面向全體,因材施教。

  2、提高自身專業文化素養,加強直觀教學。

  科學課具有基礎性、科學性的特點,作為教師要不斷學習拓寬知識面,力求知識點科學準確,並不斷充實更新知識,其次,在課堂教學中要充分利用直觀教具及多媒體教學加強課堂實驗,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3.優化教材,用教材教,加強方法指導。加強“科學與生活聯繫”指導,給學生提供運用科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機會與方法策略。

  經過這次考試,通過試題分析和答題分析,找出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和欠缺。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需要轉變教學觀念,揚長避短,嚴格要求學生,爭取在下學期教學工作中通過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張小晶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科學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三年級科學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