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關於作業檢查制度的反思

關於作業檢查制度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關於作業檢查制度的反思 標籤:三項制度

  關於作業檢查制度的反思

  期初進行了作業檢查制度的制訂和實施,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發現有以下幾個缺陷和必須改進的地方。

  首先,講講缺陷。

  第一,缺乏限缺機制。由於作業檢查是每兩周總結一次,只要有一次沒有達到要求就會被記為不通過補做,因此只要有一次不通過很多學生就會產生放棄心理,對自己的作業失去信心,從而無法再有動力完成之後的作業。

  第二,產生作弊心理。很多同學忘記作業之後來學校抄作業,發現這樣可以很好地應付作業,而且可以達到全部完成作業的目標。久而久之,誠實的人越來越少,抄寫作業的人越來越多,最後整個班級班風下降嚴重。

  第三,尖子生不能拔高。作業制度畢竟只是為一般同學制訂,不是適合所有層次的所有同學的,因此,尖子生不能按着作業制度來完成,而是必須超前超任務完成。但是在作業制度的引誘下,尖子生往往只會應付老師布置的作業而沒有辦法獨立進行思考,反而造成他們自制力下降,缺乏自我思考和自我前進的動力。

  其次,談談改進的地方。

  第一,加強作業督查。作業抄襲主要發生在早自修前,因此早自修前兩位值日班長必須到位,負責檢查有沒有同學利用早自修前的時間進行作業抄襲,進行登記,及時向科任老師和班主任進行反饋。

  第二,通過組建小組進行競爭。競爭是前進的動力,它能夠激發學生之間的相互前進。全班分為八小組,小組之間進行競爭,比如登記作業沒有完成的人次,每兩周進行一下統計,次數最少的為第一名,以此類推,最後一名的小組同學要給第一名的小組同學準備獎品;小組競爭除了激發動力以外,還有互相監督的作用。如果其他小組的成員有抄襲或是作弊行為,那麼本組人員可以進行舉報,鼓勵進行公平競爭。

  第三,增強尖子生的責任感。小組內有設組長一名,進行作業檢查和督促,另外小組裡也還有班委,他們是小組裡的組織者。如果小組內有同學不能及時完成作業或是作業完成有困難的話,他們可以幫助處理,為了小組的共同目標和利益,他們會走到一起。尖子生在督促和幫助其他同學的過程中也能夠體驗到自身的價值,增強自身的責任感,明確內心的學習目標。

您正在瀏覽: 關於作業檢查制度的反思
網友評論
關於作業檢查制度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