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采松果教學反思

采松果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采松果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采松果教學反思

  作為一名教師,在教學中要敢於放手,相信學生能通過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有所感悟、有所發展、有所創新。課堂上比較滿意的是以下幾點。

  1、學生學習興趣濃厚,思維活躍,課堂氣氛和諧。本節課以學生喜歡的童話故事為具體情境,引導學生髮現其中的數學信息,自己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學生不再是被動地接受,而是積極主動地去思考、去探究、去交流,教師不用刻意地去牽引學生的注意力,學生也不用刻意地去調整自己的注意力,在自然平和的氣氛中學會了知識,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2、關注學生髮展,注重學科間滲透。由於教材主題圖提供的相關數學信息相對較少(只有25和4),因此給予學生表現的機會相對就較少。於是學生在提出問題時,只能從語言的不同表述方式上與別人有所區別, 才會出現了一個減法問題的三種不同的提問方法,教師給以高度評價並全部展現。這也體現當前的學科理念:學科本身並不是核心內容,它們只是一種促進學生髮展的媒介。另外如編故事、闡述自己的想法、對自己和他人的評價等,都是在關注學生的發展,已超越原來所謂“數學”學科的範疇。

  3、了解學生原有認知水平,促進學生主動地、個性化地學習。本節課內容相對簡單,學生在課前已經有了初步的認知,因此,在課上完全放手讓學生自己去探索研究,體驗知識形成與獲得的過程。在算法的探求上,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特點自我選擇口算、擺小棒或是撥計數器,使得不同水平的學生獲得不同層次的發展。收穫的多少可能不同,卻都能獲得成功的體驗。

  篇二:采松果教學反思

  《采松果》這節課,我以學生喜聞樂見的故事導入新課,穿插擬人化的動物語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活躍課堂的學習氣氛。結合主題圖,引導學生觀察、思考、討論、探討,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兩位數加減一位數的算法。用充滿民主氛圍的課堂,給學生提供一個寬鬆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探索,自己去領悟。在教學中,既鼓勵學生獨立思考、積極競爭,又讓學生互相合作,採用小組合作交流的形式,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並注意開闊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從而更好地培養學生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節課總體來說算理比較清晰,配合度高。教師不僅關注了自己的活動,也關心了孩子的活動。整個課堂以孩子為主,鍛煉了孩子完整的語言和思維。我覺得在一節課當中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就能夠減少學生產生的錯誤,怎樣做才能提高一節課效率的高低,很大程度取決於教師的課前準備,所以教師的備課十分重要。數學新課程提出“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認識數學知識”。所以在開課時我選擇講故事的形式。激發了學生學習興趣、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開闊學生的數學視野、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質量。孩子上課認真聽講了在課後才不會出現錯誤。

  反思整個教學過程,這節課還是有以下幾點不足的地方:

  1、加減法意義講的不多。由問題引出的算式25+4,必須要孩子們能夠說出為什麼用加法。或者為什麼用減法。這一課的學習目標中就有體會加減法意義。

  2、細節扣的還不夠,首先是沒有單位名稱。

  3、對孩子沒有評價,低年級的孩子特別需要評價,一定要給與鼓勵,問題說對了還是說的不夠準確一定要給出明確的評價。

  4、在課上一定要用專業術語來說,孩子在前一節課上已經學習了加法算式中各個位置的名稱,所以在講解時一定要用加數、和來進行敘述。

  5、在操作中沒有講清楚25-4不是從25里去掉4個。而是在進行比多少,環節一定要說清楚。

  6、活動設計的比較到位,孩子們也很配合,但還是一點走過場的感覺。課上的活動必須要和課堂教學內容融合貫通。

  7、情境圖的利用還不夠。一年級教材中每一課的重點內容就是都是有情境圖引出來的,教師應該好好利用,從圖中抽離出算理和思維方式還有分析過程。

  篇三:采松果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我是根據新課改要求進行備課、授課。在授課過程中是從學生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一些適合兒童特點的、生動有趣的情境,使學生積極的參與數學學習活動,在彼此合作交流和活動中逐步形成數學知識,掌握學習方法。

  成功之處:

  1、通過創設“采松果”這樣的情境,引導學生提出有關加減法的問題,激發了學生學習慾望,使學生都積極欲試,強化了學生的思維。

  2、通過採取小組合作探究的學習方法,促使學生能夠主動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同時也讓學生學會了學習,掌握了學習方法。

  不足之處:

  1、鼓勵學生算法的多樣化。在本節課中,一些強調計算方法的總結,似乎牽制了學生的思維,不能留出時空讓學生解釋算法的靈活性、合理性。新理念強調適合學生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教學充分相信學生,讓他們去研究、去發現不同的算法,鼓勵學生運用多種方法解決問題,這樣就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和創新意識。

  2、要引導學生在“趣”中感悟和發現,教師的教學首先要注重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但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在感興趣的同時,有所感悟和發現。否則就會使我們的教學流於形式,要讓我們的學生在思維訓練層面上得到更有價值的東西。

  3、教學節奏太緩慢,學生的語速不夠,語言的完整性還沒有訓練到位。

  4、過於強調口訣的倒正,口訣是強化記憶的輔助,只要計算正確就可以了

您正在瀏覽: 采松果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采松果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