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是蘋果教學反思

我是蘋果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我是蘋果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今天我是升旗手

  篇一:我是蘋果教學反思

  《我是蘋果》是一篇通俗易懂、語句優美的小詩,作者以第一人稱寫出了蘋果的外形及作用,通過作者描寫能感受一給予是一種美德。

  在上這一課之前,我精心設計了教案,準備了一隻小小的、紅艷艷的蘋果來揭示課題,出示實物並讓同學們對其用一句話來說說蘋果,小朋友們各抒已見,並且都把自己認為最優美的詞語用來修飾蘋果,藉此機會,我告訴同學們打開書本看看蘋果是怎樣評價自己的,它說“我給遠航大海的使者解渴”“我是太陽和大地共同的女兒”“我是跳躍的希望和熱情的火”此時,從小朋友們的眼神中看得出他們很渴望自已是蘋果,因為蘋果很偉大,我就問小朋友,你覺得蘋果怎麼樣?你從蘋果的身上學到了什麼?小朋友紛紛交流。我以此為機會,讓小朋友自己充當一次水果(可以是葡萄、香蕉等等),以第一人稱的形式來說幾句話。通過說話訓練,小朋友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了,整堂課效果很好。

  雖說這節課是我自以為比較滿意的一節課,但也存在着許多不足之處,比如學生的朗讀太少,並且讀的時候,他們也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和標準,根本不知道該怎樣讀才好,我想在今後的學習與工作中,多加強朗讀訓練。

  篇二:我是蘋果教學反思

  《我是蘋果》是一首小詩,從蘋果的作用和生長過程中,使學生 感受到給予是一種美德。

  形象是詩的語言,所以想像是關鍵。我在教授課文 第二小節時,首先請學生以各種形式的朗讀,或男女生對讀,或小組賽讀,或齊讀,或師生合作讀……在讀的基礎上,再讓學生展開合理的想像,說一說: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況下吃蘋果的情景,然後說一說蘋果的好處。由於讀懂了課文,因此,想像“孩子”、“老人”、“水手”、“探索沙漠的行者”、“病人”、“健康的人”這些不同的人吃蘋果的情景就順理成章了。學生在陳老師的層層引導下,主動學習課文,不僅能很快讀懂課文第二節內容,而且興緻勃勃地展開想像,說得合情合理,說得意猶未盡。

  第四節課文的教學 是本課的一個難點,我為了讓學生了解“我是太陽和大地共同的女兒,我是葉子和花兒合唱的歌。”“我是可以摘來的月亮和星星,我是可以拾得的珍珠和貝殼。”“我是凝固的汗水和結晶的露珠,我是跳躍的希望和熱情的火。”運用了多媒體,在學生面前展現出一幅幅種植蘋果以及蘋果豐收時的圖畫,於是學生馬上理解到:“我是太陽和大地共同的女兒。是葉子和花兒合唱的歌。”是寫蘋果的生長離不開大地和陽光,以及長葉開花的過程。“我是可以摘來的月亮和星星。我是可以拾得的珍珠和貝殼。”反映了蘋果的難得和珍貴。“我是凝固的汗水和結晶的露珠,我是跳躍的希望和熱情的火。”凝固的汗水表示果農勞作、非常辛苦,結晶的露珠說的是蘋果沐浴過雨露。跳躍的希望和熱情的火焰則是蘋果豐收時的景象和人們的心情。如果沒有形象的圖片,如果沒有先進的多媒體展示,那麼學生在理解課文內容時一定會有難度。

您正在瀏覽: 我是蘋果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我是蘋果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