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風的魅力教學反思

風的魅力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風的魅力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風的魅力教學反思

  《風的魅力》是一節美術製作課,啟發學生製作出風力玩具。

  課始,在啟發學生想一想可以製作哪些風力玩具之後,教室里頓時炸了鍋:“可以做風箏”,“可以做風車”,“可以做紙蛇”……甚至有的孩子踴躍的說:“老師,我會作八卦風箏。”“我會作雙輪小風車”,望着孩子們因為興奮而漲紅的小臉,我說:“這節課就請同學們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製作出自己喜歡的風力玩具。也可以小組合作,不僅要製作出來,還要做的美觀一些,可以嗎?”“好”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我也受到了感染,看着孩子們飽滿的熱情,也想參與到他們中間,跟他們一齊來製作。“老師,咱倆合作吧!”一個小男生,將手中的竹片遞給我,“你來拿好骨架,我來幫繩子。”孩子邊說邊從位底下取出一捆繩子。我按照他的“吩咐”將風箏骨架擺好,他扯了一段繩子挨着將每一個缺口固定住。做好支架,我們又將彩色皺紋紙粘貼在支架上,“你說我們要不要在上面畫些圖案?”孩子在徵求我的意見,“你覺得呢?今天我就給你做幫手,主要還是你自己拿主意。”我不斷鼓勵他。聽了我的話,他堅定的說:“2008年北京要舉辦奧運會,這是大好事,我想在風箏表面畫上奧運會標誌,當我的風箏高高飄揚在空中時,人們都會為奧運會的順利舉辦默默祝福的。”我心裡一陣欣喜,沒想到平時粗枝大業的“男子漢”也有心思細密的一面。我高興的說:“這主意真不錯,我來幫忙。”我們一起動手將奧運標誌—五環畫在了上面,又在四周裝飾了奧運福娃,註上了“2008,北京歡迎您!”的字樣,望着手中的作品,孩子開心的笑着:“老師,我現在就想到外面試一試風箏能飛多高?”“好,等同學們都做完了,我們一起去放飛。”再看身邊的孩子,手中的作品完成得差不多了,有:風車、各種各樣的風箏(圖案不一樣)。“起風了,我們出去試一試吧!”

  窗邊的孩子喊起來,其他孩子也都喊着:“去吧,老師。”“好!”孩子們飛奔出教室,將手中的作品紛紛放上天空。望着他們那一張張笑臉,我也象回到了童年,跟孩子們在一起,真是太開心了。

  篇二:風的魅力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在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指導下,利用網絡環境下的多媒體教學系統呈現教學內容和控制教學內容,並利用“情境導入(創設問題情境,調動學生興趣)——情景討論(漫畫、視頻資料、生活場景等)——自主探索(設疑置難,指導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生生交互、師生交互)——意義建構(重組自身知識體系、現學現用)”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的。在教學中我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通過視頻感悟、案例分析、漫畫賞析等一系列活動,讓學生從感性認識升華為理性認識,達到本節課的教學目的。

  1、學生積极參与,課堂活躍、輕鬆、有序,教學目標能落到實處。在教學過程中給學生營造了一種輕鬆、愉快、和諧的課堂氣氛,促使學生充分施展自己的想象力,去感悟政治課的美,讓學生對知識的掌握在潛移默化中進行。

  2、對教師的角色有了更深的認識和更真切的體驗。在課堂中,我沒有把知識灌給學生,而是組織學生去體驗,讓他們在活動中獲得感受,提高認識,明理導行。我在課堂中扮演的是引導學生體驗、組織學生體驗的角色,把課題當成一個師生共同討論的話題,在師生、生生的相互交流中,完成本課的學習。教學過程師生輕鬆愉快,互動良好。

  3、在課堂上,學生會產生錯誤的思想和行為,有些行為錯誤甚至是故意的,這就需要教師運用高超的教學藝術進行調節,引導學生對自己的錯誤思想和行為進行深刻的反思。當學生的思維認識出現偏差時,教師必須要善於疏導,及時地指出學生認識中存在的缺點,引導學生理順自己的思緒,幫助其端正對社會生活的正確認識。在教學中,我故意設置一些錯誤的觀點、認識,讓學生充分反思、發現、糾正,從而在教師與學生互動、學生與學生互動中提高認識,培養能力,進步思想,養成行為。

  當然,也存在着一些問題:如何在課堂中迅速組織出精鍊的語言來進一步促進學生的交流學習;如何有效的激勵學生使他們表現出更大的主動性和熱情,是我應進一步探索的課題。

您正在瀏覽: 風的魅力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風的魅力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