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中位數教學反思

中位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中位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中位數教學反思(一)

  1、取自生活,回歸生活。

  新課標指出: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它不僅要考慮數學自身的特點,更應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進而使學生獲得對數學理解的同時,在思維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多方面得到進步和發展。也就是說沒有什麼比來自學生身邊的素材更有效了。讓學生研究身邊的材料,抽象出數學問題,建立起數學模型,再去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既調動學生的興趣與經驗,又很好地體現了數學的應用性,可謂兩全其美。

  本課一開始就以“小芳的數學成績76分,班裡平均成績74分,判斷小芳所說的:她的成績在班裡處於‘中上水平’,是否屬實?”的生活問題導入新課,而且這個問題與學生已有的認知水平相矛盾,更容易地調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在習得新知后,又回過頭來,解決“小芳處於什麼水平”的生活問題,既鞏固了新知,在全課過程中又起到“首尾呼應”、“畫龍點晴”的作用。

  後面鞏固練習的內容,大多也取自生活,使學生感受到數學來自於生活,又應用於生活,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數學的應用價值。

  2、適時點引,啟迪思維

  學生的經驗一旦調動起來,在思維的碰撞下也就開始了知識的自我建構,學生成了真正的主體,教師只是在適當的時候穿針引線,啟迪學生的思維,在這個過程中,師生雙方都感受到了數學的快樂。

  當學生初步經過自主探究得知:中位數就是最中間的數后,教師緊接着出示了3組數據讓學生找中位數,在這一過程中,學生出現了疑惑,什麼原因呢?通過教師的適時點拔,發現了奇數個數據的中位數與偶數個數據的中位數的找法是不同的,那到底誰是偶數個數據的中位數呢。通過小組的交流、彙報,啟迪了學生的思維,得出找中位數方法。

  3、多層訓練,質效優良。

  提倡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思考、自主練習。

  課堂上教師十分注意學生的數學訓練,知識探究中的訓練和知識鞏固的訓練穿插進行,知識探究中的訓練及時鞏固了新知。知識鞏固的訓練在設計上有層次性、梯度性,有基礎題、提高性和開放性,而且題目的內容來自生活,又高於生活,多層次的鞏固訓練,較好地形成了技能,在課堂內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4、不足

  (1)學生的自主權不夠,沒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新課標指出:學生是課堂的主體,教師只是課堂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課堂上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在引導學生探究“中位數與平均數的異同”過程中,教師的引導性語言指向性太強,限制了學生的思維廣度、深度,學生的思維沒有得到合理的發展,學生的主體性沒有得到充分的體現。

  (2)課堂沒有處理好動態生成的資源。

  一堂課的精彩很大部分來自教師對課堂內“偶然”、“意外”等動態生成資源的處理上,而不是教師的預設上。課堂上,教師過於注意自己的預設,沒有合理利用學生回答內容的資源,進行適時地引導、點拔。

  上好一堂公開課很累、很磨人,但收穫很多,很值得!

  中位數教學反思(二)

  教材通過結合生活實際來比較平均數,從而產生中位數的教學的必要性。

  對於中位數的理解一直定格在“中間位置的數”,通過這次教學有了深入一步的理解。中位數更準確的說是“大小處在中間位置的數”。因此在教學的幾個環節都做了相應的滲透和引導。在例題教學時,“你認為用哪個數表示甲公司的中等水平比較合適,並說說你是怎樣想的?”在學生表達的基礎上,教師的引導是“1500處在中間,剛好有3個數比它大,有3個數比它小”,不僅指出了中位數大小居中的特點,同時又助於學生理解什麼是“中等水平”。

  在後續的練習中也有類似的地方,特別是在比較平均數和中位數的關係是,用“有幾個數比它大,有幾個數比它小”,來判斷該統計量是否準確反映了其中等水平,則顯得直觀、可測,從而幫助學生理解為什麼說平均數不能反映“中等水平”。

  其次,有了上課的教訓,我在求乙公司的中位數之後,隨機刪除了一個數字,使它變成求偶數個數的中位數。其中可以組織學生討論、說理,“如何使大家都沒有意見”,使課堂變得有序。

  練習中藉助統計圖,展示大數、小數對平均數的影響的演示前,教師組織學生想象平均數和中位數的變化情況,指向了中位數的“相對穩定”的特點

  當首次出現亂序的練習,讓學生找中位數時,學生不約而同的將處於最中間的兩個數據的平均數作為他的中位數時,教師不動聲色,延遲評價,“我們一起來看看電腦,你能得到什麼啟發?”課件展示完畢,讓學生說說收到的啟示,旨在讓學生在比較中反思,在反思中建構如何亂序的一組數據的中位數,效果非常不錯。

  中位數教學反思(三)

  中位數的內容是在前面學過的平均數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中位數和平均數一樣,也是描述一組數據集中趨勢的統計量,但它和平均數有以下兩點不同:一是平均數只是一個“虛擬”的數,當一組數據有奇數個時,它就是該組數據順序排列后最中間的那個數據,是這組數據中真實存在的一個數據;二是平均數的大小與一組數據里的每個數據都有關係,任何一個數據的變動都會引起平均數大小的改變,而中位數則與一組數據的排列位置有關,某些數據的變動對中位數沒有影響,所以當一組數據的個別數據偏大或偏小時,用中位數來描述該組數據的集中趨勢就比較合適。

  成功之處:

  1、把握好教學層次,突出教學重點。在教學中確定了以下三個層次:一是引入中位數的必要性;二是定義中位數的概念時,要突出中位數的統計意義;三是闡明中位數與平均數各自的特點和適用範圍。在教學中位數時,還要注意一組數據的中位數只有一個,在數據個數為奇數時,中位數是這組數據最中間的那個數據;在數據個數為偶數的情況下,中位數是最中間兩個數據的平均數。對於平均數和中位數,要使學生認識到如果一組數據中個別數據嚴重偏大,則往往抬高平均數;反之會使平均數小於中位數;如果一部分數據嚴重偏大,而另一部分數據嚴重偏小,則相互抵消,會促使平均數接近中位數。

  2、中位數顧名思義,中間位置的數字。從課題入手,讓學生對中位數的概念有一個簡單的認識,從而為後面深入學習中位數的概念做好鋪墊。

  不足之處:

  1、小結時不夠具體,導致學生只認識到中位數是反映一組數據集中趨勢的統計量,而不是平均數和中位數相同。

  2、如何在具體情境中選擇合適的統計量,缺少具體題目的練習。

  改進之處:

  在教學中應進一步合理整合教學內容,使每個知識點都講清講透。

您正在瀏覽: 中位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中位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