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齒輪教學反思

齒輪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齒輪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齒輪教學反思

  在齒輪的教學我發現了一個現象,就是一個班的同學積極的準備教學用品蘿蔔,但是另一個的班的同學,準備的就是不很充分了。我想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其中一個班進行在《滑輪》的學習中,我進行了較多的批評。這樣就是使學生沒有興趣進行去活動。我想這是一個比較危險的信號,因此我想在以後的學習過程中,我對於學習的學習探究活動要進行較多的鼓勵,以增加他們的學習信心和興趣,能夠進行較好的學習。現在的孩子和以前的孩子有很大的差別,我想這是表現之一。

  我想在以後的學習中,對於學生的表現要進行積極的評價。這裡的評價包括鼓勵表揚和批評。但是在評價的過程中,我們還是需要鼓勵表揚為主,批評為輔。這樣才能夠既能對於學生進行較好的提高學習的興趣,又能夠較好糾正學生在學習中出現的問題。恰當的評價,我想能夠取得這樣好的效果的。

  在學習活動中,組織學生進行活動能夠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學生在既快樂又輕鬆中,增長動手的能力,並且能夠在動手操作觀察現象和總結出結論。而且學生還會學習到相互幫助,相互合作。比如學生在製作蘿蔔齒輪的時候,就會在小組之間進行相互借材料,在學生的小組內學生能夠積極的進行製作,並且進行操作大小齒輪,並且從中學生學到知識。

  篇二:齒輪教學反思

  本次我研究的是五年級下冊《齒輪》 , 幾次磨課下來有些收穫和體會:

  一、一節課的導入部分相當重要,既要切合課題的需要,又要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第一次我設計的是兩個升降玩具,能很好的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但是升降玩具的對比直接引導學生進入探究大小齒輪轉動速度不同,越過了齒輪的認識以及齒輪轉動的兩個較簡單的特點的探究。在老師的指導下,我重新設計了風車玩具,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放在了首位,當然適當滲透一些比如齒輪的組合方式,多個齒輪可以組合在一起轉動的意識,為下面的探究活動做好了鋪墊。

  二、探究過程要基於學生的認知規律。在設計問題時要以學生的認知為前提,比如在探究齒輪轉動的第三個特點時,教學意圖要引導學生觀察到大小齒輪的轉動速度不同,繼而研究齒輪轉動的圈數與齒數之間的關係,再提問如果想讓齒輪轉得快一些要用什麼樣的齒輪帶動。在改成這樣之前,順序是先觀察,再提問,總結出改變轉速的特點后,再研究圈數與齒數的關係。總覺得學生在觀察之後提問環節有些不太順利,後來改成研究完圈數與齒數的關係提問就順利多了,總結起來也順理成章。所以教學設計一定要基於學生的認知規律。

  三、 教學語言簡潔才能高效。上課時都有這樣的體會,怕學生不明白就說、說、說,以學生為主體變 成了以老師為主導。其實如果設計合理,能學生說的話,我們不說; 學生不會說的,我們想方設法引導着說;教學設計中下一環節引導的話要注重過度;探究之前的引領要簡潔高效,指向性要強;與學生的交談部分要重視互動,能幫助學生表達清楚他的意思。

  《齒輪》一課的研究還沒有結束,相信通過這節課的研究,我還能學到更多。

  篇三:齒輪教學反思

  這節課上下來總的來說還算可以,大體的流程很有條理。尤其是在上課前十分鐘的做一個齒輪這個環節,比我預計的做的齒輪要好、要快,為第二個環節——探究齒輪的作用省出幾分鐘時間。(這主要得力於:課前準備環節充分,已將蘿蔔切成厚度大致相同的蘿蔔塊)。

  本節課也存在許多的不足:第一,探究齒輪的作用這個實驗目的性不強,未在實驗報告單中給予學生通俗易懂的提示,只是問學生齒輪是否具有傳遞力的作用等,學生對這些學術語言的理解還不夠。這導致了學生在此實驗環節有些迷茫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改進措施:改進實驗報告單)

  第二,組織教學方面的缺陷,在學生實驗時要求不到位,如拿出器材和收理器材兩個環節都沒有強調到位。(改進措施:學生動手前要求到位,不要動與正在做的實驗無關的實驗器材)

  第三,課堂時間控制不到位。在探究環節,沒把時間全部給予學生,匆匆總結,導致後來剩餘時間過多。

您正在瀏覽: 齒輪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齒輪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